2012年8月8日

對美醜的執著-帥哥西裝

我在想,唸藝術的人可能有某些共業,像是喜歡美的事物、不喜歡醜的(or難以忍受沒設計感的東西)。

放在感情上,我當然希望對方愛我是不計我的美醜胖瘦,可矛盾的是,又會希望對方長得不錯或是至少普通。擇偶如果這麼侷限在條件,不符條件的就淘汰,那愛情似乎就現實得太殘忍了~

如果你的女友是個大美女,而她跟你交往多年之後發現你只是愛她的外表~豈不分手才怪!她應該會希望你愛她的本質(靈魂本質)而非愛她的外在條件(例如有不有錢、美不美這類的因素),越美的人越認為內在很重要,因為她們遇到太多著迷她們美貌的人。


在佛教來說,喜歡美麗的人是一種執著,所以如果你是男子,遇到紅顏要觀之為白骨!(著名的白骨觀)是的,因為外貌會隨著時間老化,也會隨著轉世的肉身改變。這就是一種無常。觀紅顏為白骨,可以讓我們不去執著一時的表面現象,而將重點放在「無常」。


日劇帥哥西裝(也有拍成電影),其貌不揚的主角大木琢郎在公車上被誤認為色狼,琢郎拼命解釋卻沒人相信他,只因為他長得太醜了,大家很容易把醜跟罪惡聯想在一起(特別在不認識對方的時候),琢郎哭著質問把他當色狼的女子:「如果我是帥哥,妳會這樣對我嗎?」

對比起琢郎的另一個身分~大帥哥光山杏仁,情況的確完全不同。杏仁即使在公車上撞到人也無所謂,因為車裡的女乘客都被他的帥氣外表電暈了。甚至走在路上就被星探挖掘成為一線模特兒,輕易地和最美的當紅女星談戀愛,多麼諷刺!

對美醜的好惡只是一種執著,而且這種執著很幽微,一般人比較不會想到。

因為對美的執著,而無法忍受醜陋或粗俗的事物,因而導致無邊的痛苦。美食家為了美味的食物感動,一旦吃到極其難吃的食物,就覺得整天的好心情都破碎了~正是因為有執著才導致痛苦。這是一種很幽微的執著。

美食家特別無法放下對美食的執著,藝術家特別無法放下對美的追求,愛錢如命的人到死都很難放下金錢,我想這是一種業力因素,如果以正面的心態去想,這些痛苦和執著能加速開悟耶!或至少踏上想離苦得樂、究竟解脫的修行之路~

如果以新時代的語彙來說,此世肉身是靈魂自由選擇的,靈魂才是永恆不滅的。我想,愛「外貌」這種會變的東西(整形會變、老了會變、受傷生病也會變),不如愛「靈魂本質」這種永恆不變的部分。

愛一個人的外表,很容易就不愛了,最多也只能愛一輩子而已。擴展你的愛,愛對方的靈魂本質,這樣就可以愛生生世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