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不自作假設:鄰居的鞋子

在我搬到現在的家以前,鄰居的大鞋櫃已占據了樓梯轉角許久。由於我跟鄰居都不常上去頂樓,所以對於他們把鞋櫃擺在那裏(往頂樓的樓梯轉角)這件事,我沒說什麼。

鄰居家進出的人口約三四個人左右,平常他們會把三四人份的鞋子都擺在門口腳踏墊處(蠻多雙的),因為樓梯一上來就是他們家,旁邊才是我家,所以我經常得繞過那些鞋子,再走到我家門口開門。(至於上面樓梯轉角的大鞋櫃放的則是他們不常穿的鞋)

一直以來都算相安無事,直到最近鄰居家的訪客變多了,不僅樓梯一上來他們家門口堆滿了鞋(靠牆),我家門口腳踏墊旁也好幾雙鞋,每次我要出門,一開門就會碰到他家的鞋子,真有種被包圍感。而且我得把鞋子稍微往他家的腳踏墊靠攏才能走下樓。這個情況持續了幾週,因為我知道他們家有國外親人回來,所以心想這情況應該是暫時性的,沒多說什麼。

又過了幾天,鄰居家不知怎地決定把大部分的鞋子擺在我家門口往樓頂的樓梯。大概五六雙鞋子吧,堆在樓梯靠牆處,我一出門就能看到上方樓梯有鞋(大鞋櫃)、前面樓梯有鞋、旁邊門口有鞋的情境,真是徹底被鞋子包圍了,只剩下我家和他們家門口腳踏墊沒鞋子,其餘地方差不多都擺滿了鞋子。

我有點不高興,走下樓要繞過他家門口的鞋子就算了,一開門就看到前面樓梯一堆鞋子,彷彿這整個公共空間都是鄰居家的一樣。我觀察了幾天,鄰居好像沒打算撤走,我開始有情緒,打算找個時間表達一下立場。

晚上讀了「讓心自由」的第三項協定「不要自作假設」章節,裡面提到要勇於提出問題,充分溝通:

「有一個方法可以防止你妄做假設,那就是「提出問題」。確定彼此有清楚的溝通,要是不了解,就要發問。要有勇氣提出問題,直到你完全清楚了,不過即使如此,也不要假設你對既有的情況已經瞭若指掌。」-讓心自由.p114

「另外,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清楚表達你的要求。每個人都有權利答應你或拒絕你,但是你永遠有權利提出要求。同樣的,對方有權利要求你,當然你也有權利說「好」或「不行」。如果你對某件事不了解,最好開口詢問、釐清事實,不要自己做假設。」-讓心自由.p115

確實如此!於是立刻擬定了要傳給鄰居的簡訊內容,打算回家再傳簡訊過去。我打算詢問鄰居,關於我家門口前面樓梯的鞋子,他們會一直放下去嗎?我想這樣的問句應該不失禮貌,而且能確認對方的意圖。

騎車回到家巷口,剛好巧遇四樓鄰居~他想跟我確認,最近夜裡他聽見樓上廚房發出大力的關門聲是不是我家發出的?(他的詢問符合了「不自作假設」的協定)我說沒有耶,因為我怕蟑螂從外面跑進來,所以我都把廚房門緊閉,而且晚上我也很少使用廚房。確認我的生活習慣後,他開始跟我聊些輕鬆愉快的話題,氣氛蠻友善的。

此時我家隔壁鄰居回來了,他們正要進大門,我抓住機會詢問鞋子的事,他們表示之前因為訪客眾多所以不得已先擺到我家門口的樓梯上,本來那幾天就該立刻拿進家裡的,卻不慎忘記了,等一下上樓就立刻處理。鄰居表示歉意後就上樓去了,而我也結束和四樓鄰居的對話,互道晚安。

當我走到家門口,那些鞋子已經不見了,鄰居終於把它們收進家裡(或大鞋櫃)。
Bravo!

我發現我之前的情緒是因為「自作假設」而產生的。我把隔壁鄰居設想為那種自私的人(畢竟自私的人很常見),我把他們想成那種會故意侵占公共空間的人。這都只是我的預先假設,我預設這些猜想都是真的,然後開始生氣。

我被困在自己編織、營造出的戲劇情節中,我的大腦不僅寫好整本劇本,還自導自演,讓我自己擔綱「受害者」角色。真是夠了。當我開始實踐四項協定,就開始一個正面的循環,看看鄰居的態度吧!事情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

光是「不要自作假設」和「不把事情個人化」這兩點就讓我受用無窮,只是信念的轉變,就足以造成關係的改變。

很推薦大家去看「讓心自由」這本書,這是一本介紹墨西哥托爾特克人的納格爾Nagual思想的書(Nagual就是Toltec的薩滿巫師/唐望也是一個Nagual),接下來我將會寫系列文章來介紹書中內容和親身實踐的過程。

這四項協定是:
1.讓言語真實純正
2.不把事情個人化
3.不要自作假設
4.時時刻刻全力以赴


2 則留言:

  1. 鄰居收進鞋子,仍未完成宇宙的合一性。
    阿尼師姊請想想「左鄰問噪音,右鄰亂丟鞋」,現象反射了誰的心象?

    1.讓言語真實純化(敢對自己wish)
    2.不把事情個人化(空間無限擴大,也無限自縮)
    3.不要自作假設(無所謂公有與私有)
    4.時時刻刻全力以赴(進入正念主軸,就無為而「為」所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肯定樓下的鄰居並不是針對我,老公寓隔音差,我也經常聽到後門的隔壁棟鄰居傳來的吵雜聲。樓下鄰居對聲音極敏感,他會這樣問也不意外,但我真心感謝他對我展現的美好。

      讓言語真實純正(即佛家說的正語):因此我只說發生在我身上的歷程,我不會拿我的標準去要求任何人,我也不評斷別人的歷程.因為只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才是真實的.

      2.不把事情個人化(六度波羅蜜之忍辱波羅蜜):因此我不認為您的發言是在針對我,也只是反映出你的內在投射與信念價值而已。至於什麼叫做空間和界線呢?很明顯的,這是我的部落格,你沒辦法代替我發表文章。

      3.我不自做假設(即正念、去除我執):所以我開口詢問鄰居,而非完全斷定對方就是如何如何。你的意圖與認定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是路人甲而已。

      4.時時刻刻全力以赴(即六度波羅蜜之精進波羅蜜):我全力以赴的回覆你這篇留言(依照四項協定和佛法概念),應該夠清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