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車禍有感: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昨天出了車禍。前方兩台機車相撞,距離我太近,儘管剎車仍閃避不及,人飛出落地。

那瞬間心想:「好險,還好沒受重傷」,但還是在地上待了一會兒才爬得起來,然後我就去看我的機車有沒有怎樣(真是執著物質啊!不過如果沒車騎的話真的很麻煩),前面幾個機車騎士們好險傷得不重。最前面突然轉彎的轎車肇事者已經逃逸,成了一樁無頭公案。

機車受損了,但還是可以騎,我打電話給朋友,依約前往某處。(今天我在想:「什麼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昨天真的死了,那真的很無常。死亡是離你我這麼近的東西,可是卻沒人把它放在心上。好像那是老人家才要去考慮的事情!我還很年輕,所以死亡離我很遠」應該有不少人抱持著這種想法吧。其實只要騎在路上,突然把龍頭一偏,往疾駛而來的轎車過去,你很快就上天堂了!)

車禍的第一時間,我立刻呼叫大天使麥可和拉斐爾、拉貴爾前來協助處理整件事,使其圓滿。但一方面我心裡也怪罪:「為什麼天使高靈和護法沒有幫我?」我明明接觸身心靈這麼久了,佛教方面我也很認真修法,大家應該都很熟了才對,竟然還會讓我發生這種事?(車禍)

後來我覺得,也許祂們已經預警我了,只是我沒有認真放在心上。昨天出門沒多久,我就猶豫要走哪條路要目的地,我直覺想走A這條寬廣的大路,但理智告訴我,走B那條路比較順吧!B路雖然也是大路,但車多人多,給機車走的路也比較窄。我走了B路,然後就出了車禍。

在車禍發生時,我飛出去又翻滾了一圈才落地,高雄市的路爛是知名的,柏油路面非常粗糙且佈滿石子,我的腦部和臉沒有受傷已經很幸運了,這兩個部位受傷的話會很麻煩。腳也沒有扭到或骨折,也是萬幸。我學武術之後身體比較靈活柔軟,這是幫助之一。我想天使高靈和護法已經盡全力讓傷害減到最低了。我還活著,只是受了點小傷。車子也是修理就好。這樣想,就沒有怪罪別人的理由。

我發現,「人很容易因為遇到不如意,就怪罪別人或環境。」在自己身上,我清楚看到這一點。

接下來我開始想,現在是鬼月,出車禍會不會是沾到阿飄所致?人的頭腦真的很可怕,我立刻停止了這個念頭,因為我正在力行「不要自作假設」這個協定。如果真的有飄,我怎麼可能不知道?何況我怎麼確定事情真的是這樣?好,造成車禍的原因,跟阿飄沒關係。

頭腦又開始想:「噢我四月才因為下雨天騎車滑倒,修車花了幾千元。現在我又撞車了,我真是衰。」此念一起,我立刻警覺到這是個負面的念頭~從開始學塔羅到現在,我的概念就是「不要落入任何『認定』中」,因為這會像吸引力法則一樣吸引你所認定的事情。我認定我很衰,就會吸引來更多衰事發生。所以我立刻停止很衰的念頭,開始回想前幾天發生的幸運事件。

我哪裡衰?我明明就很幸運。前幾天,水晶店老闆送我一顆很漂亮的大雙尖白水晶(明明我才買一點點東西而已),再前幾天去買手工藝材料,先買了四百,走出店外看到其他喜歡的繩子,又剪了幾段回去結帳。這次老闆送我一張VIP卡,囑咐我下次帶卡片來可以打折。我記得這間店是要集點才能換卡片,所以很開心老闆直接送我VIP卡~最後是這次車禍結束,我還活著,機車看起來也沒有大礙,我難道不幸運嗎?是,我是幸運的。

辦完事情後,就騎去修車。機車行老闆把殼拆下來檢查,說這裡壞了那裏斷了,隨著他拆的部位越來越多,此時真適合播「步步驚心」的音樂...(開玩笑的,我沒看這部劇)有些人可能會想我是不是遇到黑心機車行?但這是我熟識的機車行,我平常都在那裏做保養和維修,所以沒問題。那些斷掉的地方確實斷了,裂的裂了,正面的三角台也歪了,後照鏡鏡面碎了。

我坐在椅子上等候判決結果,一邊觀察自己當下的反應。

上次滑倒修車,我心情很不好,因為只是車倒地而已,中間的樑竟然就歪了,那是蠻貴的重要部位,花了不少錢。我心情糟到不行,老闆變成我不爽的對象(明明不關他的事這樣)。這一回,我同樣坐在椅子上,很清楚的知道我不需怪任何人。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現在是處理的時刻。(讓心自由.第三項協定:不把事情個人化)

當下,心情還算平靜,只是有點擔心帳戶的錢夠不夠付修理費。老闆走來,叫我要有心理準備,這次修理起來不便宜,因為很多地方都損壞了,比上次嚴重得多。我曉得這在考驗海底輪的議題。一邊盤算是多少?六千?八千?我祈請天使精靈高靈和護法,請祂們協助我,讓我有足夠的豐盛可以支付修車費。一個聲音告訴我,費用會比我預期得低。

老闆問完原廠零件價格,報價是一萬元。我明確的表示,我帳戶差不多就一萬元,所以不可能付這麼多。(這也是讓心自由裡面提到的:明確表達個人需求)我拿筆來刪掉一些我覺得不必這次修的部位,老闆在旁邊出意見。整個討論過程的情緒波動幅度還好,突然手機響了,一個突然搜尋到我部落格的塔羅客人想預約占卜,而且很緊急,越快越好。

就在這個時間點?太巧了吧!上天送錢來給我!感謝冥冥中天使精靈高靈和護法幫忙,老闆又願意借我代步車,所以我可以去接case了。和老闆討論完,九千元搞定。除了一個部位不修以外(只斷掉一個卡榫),其餘都還是修理。

整個討論過程跟上次修車相比,心情平靜很多,也比較愉快。我能感受到他在為我著想,但過去我會因為覺得很衰很生氣而忽略這一點。老闆開始拆解機車殼,我看著我的車,發現這次修理的都是在殼的部分,換殼」不就是一種蛻變的意涵嗎?就像蝴蝶定期要換殼一樣。

我感受這個新發現帶來的喜悅,然後到工作室去作我該做的事。在釐清問題後,原本混亂的客人對前方道路的理解更明晰了。每次看到客人用如釋重負的心情愉快地離開,我就覺得很開心。我天生擅長做這些事,而我全力以赴。(讓心自由.第四項協定:時時刻刻全力以赴)

這次車禍受傷的地方是左半邊居多,左半邊代表陰性面,最近忙碌晚睡的生活的確是在乎是身體的需求,我想花更多時間陪伴和滋養自己。這次車禍讓我省思到:「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生死是那麼無常,如果我昨天真的在那場車禍裡死了,什麼事情會讓我覺得可惜?答案是:沒有寫完一本書、沒有把個人的心路歷程寫下來,我會覺得很遺憾。

認知到這點以後,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今早起床,我告訴自己:「我還活著,又是一個新的一天。」











(按照傳統,每個薩滿和佛教修行者在早晨都會如此宣示)





1 則留言:

  1. 我三月也是車禍摔左邊身體,感謝阿尼,我終於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