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就是去做。就是清理。

之前寫了一篇關於DNA的文章無意間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我的想法是:如果我真的寫錯,我很樂意立刻修正。因此很謹慎地詢問相關領域的友人,以及閱讀一些科學資料,檢查我哪裡寫錯了。熱烈的討論讓我一度懷疑我是不是錯得離譜?但明明我是參照兩本知名作者的書籍而寫的啊?最後發現,的確我用詞方面不夠科學式的精確(唉唷我是讀文科的),但我在事件中感覺到的,並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

就情緒上,這件事對我影響不大。雖然沒有很在意,但事情畢竟發生了,就代表有值得清理之處。和友人請教問題到凌晨兩點(真是感謝她),雖然隔天早上要開魔法石的課,但我還是進入靜心中(我猜我最後大概三點半才睡,八點起床),探究到底我內在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找出根源在哪?

突然一個鮮明的畫面跳進腦海,我又回到大學時代的美學課。是的,這是一堂「形而上學」中的形而上學,比我後來所接觸的身心靈領域中任何形而上學的部分都還要難以理解(天啊!這是真的!>_<),畢竟~藝術嘛!本身就很自由而且沒有好壞對錯,根本不受任何形式所拘束。

據我的感覺,這是一門非常「高頻」的課(比頂輪還要高頻),所以蠻多人就這樣睡著了。沒睡的人大概在做自己的事或是看雜書。

不過也有一些人折服於美學教授的風采而認真地聽他上課~教授是一個帥氣的中年男子,非常具有人文素養(大部分藝術系所的教授都屬這類),有氣質又陽光,迷煞不少青春女大學生。

某天,因為教授說那天會點名,我難得的沒有缺席(但遲到了)。那天的powerpoint介紹的是一個知名藝術家(現在想必更知名了),他模仿古文明做出整個殘破的遺跡(高明地混合了各種不同的文化風格),作品展示現場就像考古工地。藝術家因為這個作品而更加廣為人知。因為實在聽不懂高深玄妙的美學論述,我一如往常地在看自己的書(很不專心上課)。突然間,老師拿起學生名單叫了我名字(順便點名),他問我對這個作品的看法(我根本沒有認真在聽前因後果)。

我腦袋一片空白的站起來,比較要好的大學同學好像也沒有認真在聽課,因此沒辦法罩我~老師又重述了一次題目,我開始想辦法瞎掰。認真地看著那些偽古文明遺跡圖片,腦袋瘋狂翻閱殘存不多的高中/國中的台灣歷史記憶~十三行文化?卑南文化?牛罵頭?好像都不是。但藝術家做得太真實了,我完全信以為真。

我說「這個浮雕很像OO文化~他的細節....」總之我巴拉巴拉的講了一大串錯得離譜的感言,有些同學在竊竊私語,有的面無表情,有的在偷笑。老師露出無奈的苦笑,請我坐下。

「謝謝這位同學的分享。她的看法很獨特。」他對著所有人說。
「但我們知道,實際上不是這樣~而是....」老師開始一一講解圖片,再次地為了他不用功的學生。我非常尷尬而且無地自容,很想鑽地洞逃走(這大概是那段時期裡最想和大地連結的一次吧)。我不想看其他人的臉,我在眾人面前出糗!大家都知道但我卻不知道的事情,真他X糗斃了。

一下課鐘響,我就用最快速度離開教室跑下樓梯,羞恥心緊緊跟隨我,形影不離的陪我衝離學校。不管他們的表情是什麼,我都覺得我被狠狠的嘲笑了。

由於大學時期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外面的餐廳打工,跟同事又很好,我覺得我在工作場合很罩,我喜歡服務人群,工作讓我心情愉快。那是我很熟悉的領域。轉頭看學校生活則充滿無力感,有太多奇怪的制度和團體規定,我渴望自由,只想趕快畢業去工作。

經過這件事,再一次地,我的自尊受損了。

一個心理學家說(不要問我詳細名字是誰,因為我是聽朋友說的),人生有五大主題:「生存、安全感、愛、自尊、自我實現」每個人至少都會有一個重點主題搭配其他小主題,我覺得他說得很對,至少有關「自尊」的胃輪是我一直在清理的。

我其實不太記得小時候發生了什麼事,但想必一定存在過狠狠打擊我自尊的事,因為靜心時我看到內在小孩在哭泣。一定發生了什麼事,但我不知道。

我在靜心中回到那堂美學課,告訴當時那個沮喪的自己:「已經沒事了。你很好。不用害怕。」你不會因為任何事被貶低。你是完美的靈魂,只有我知道你的價值。

我擁抱哭泣的內在小孩,一直告訴她我愛她。
她哭著重複「我不知道」,重複這句話許久。

也許我曾被嘲笑沒有父親,也許我曾被大人質問或懲罰,也許我曾搞丟了什麼東西或奉命守口如瓶隱藏什麼事...我真的不記得了,但那情緒真實存在,證明事情發生過。不管幾歲,仍在無意識層面影響著我。

我不停說著「沒關係。我知道的,我愛妳,沒問題,妳是安全的...不管發生什麼事,記得我愛妳...」直到她不再哭泣。

隱約感覺到在年紀很小時,環境中曾發生過許多次打擊我自尊的事,畫面很模糊,不大清楚細節。但「我不知道」這四個斗大的字,塞滿了我的心。

「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我願意放下,不再執著。我愛妳,我愛我自己,我在這裡。」默默流淚並重複著這幾句話,直到內在小孩安詳地睡著。一股能量貫穿我,從頂輪沿著脊椎,騷動的胃輪慢慢平息,像跳動趨於靜止的皮球。落地了,安穩了,有什麼暖暖的。

我接受「我不知道」,我可以不知道,
「我不知道」這個狀態自始自終都是被允許的。
沒有任何問題,不用擔心哪裡做錯,我的價值並不會降低。
我沒有讓任何人生氣,我不用擔心得罪誰。

我至始至終都可以不知道。
我接受這一切,回復到永恆的平靜中。

一切如是。


我的清理是真的,收穫是真的。
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我體驗的過程。

就是去做。

2 則留言:

  1. 很美的一篇文章,謝謝:)


    然後想請問基礎靜坐課程可能開在台北嗎?
    不太了解清理的方法說@@

    回覆刪除
  2. 您好,台北地區比較可能辦的是一日或二日的靜心工作坊(周末),如果您有需求的話請來信jonnyfox1986@gmail.com屆時如果開課的話會通知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