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蟑螂和分別心

以前看到蟑螂的反應會直接打死,但現在避免殺生,所以傾向活捉然後放走。昨晚抓到一隻德國蟑螂,塞了一點雞排碎塊給牠當消夜,打算隔天早上再放牠走。

覺得蟑螂很醜,尤其那隻眼睛(救命啊)和昆蟲特有的觸腳~讓我難以忍受。剛好最近在經驗美醜的議題,這不也是一種強烈的分別心嗎?蟑螂的出現提醒了我,我有很強烈的分別心。

此外,我看到蟑螂會尖叫並不是因為害怕牠,而是厭惡。這兩種情緒有點不同。厭惡蟑螂的人會想辦法主動打死牠(無法容忍牠在視線內),蟑螂飛到身上的話會立刻揮掉牠,但不至於因為這種打擊而讓生活過不下去。

真心對蟑螂感到恐懼的人,除了不敢主動打蟑螂(而是想辦法躲蟑螂並叫別人幫忙打),如果蟑螂飛到身上,她可能尖叫後就直接暈倒了(事後還有創傷症候群)。有些很敏感的人,連看到蟑螂兩字都好像看到真正的蟑螂,閱讀時會自動跳過這兩個看起來「毛毛的、長腳」的字。

蟑螂為什麼能瞬間引動這麼多人的情緒?真是太奇怪了。我一直想找出答案。說不定牠們其實是某種讓我們靈魂迅速成長的大使,是上天派來的臥底。說不定牠們其實比我們擁有更高度的文明,以驚嚇人類為樂,並觀察人類的驚嚇反應以做成研究報告。

有些人覺得蟑螂很髒,所以看到就該殺了牠。蟑螂身上也的確很多細菌(我現在用詞要精確一點比較科學,不可以說藏,而是牠本來身上就具有很多細菌),但明明我們口腔裡面腸子裡面也有很多細菌,不管好壞菌都有欸!這種「蟑螂很髒,我們人類身體很乾淨」的觀點,除了存在強烈的分別心以外,也很容易讓人神經質兮兮的,難不成你每天都用酒精拖地嗎?

再者,有人說蟑螂被打爆噴汁之後才是真正擴散更多細菌,這聽起來也很有道理。細菌全部跑出來了(不管是跑到地板或空氣中),僅只是把屍體掃掉、地板拖一下,好像也不構成完全的清潔。我覺得「追求清潔、潔淨」的念頭,在蟑螂這個案例中,明顯地讓人受苦!抱著強烈的分別心,強調潔淨與骯髒的不同,只會讓我們受心理潔癖之苦。

佛陀說:「愛憎別離是苦。」說得一點也沒錯,我對蟑螂的厭惡(憎),造成我的痛苦。一切都是自找的。那能不能不要這麼厭惡蟑螂呢?也許可以換成新時代的觀點試試。

新時代有一句名言叫做「蟑螂存在於神性之中」。意思是我們是神的一部分,蟑螂也是神的一部分,所以要尊重牠。不可以因為覺得牠很髒很噁心就認為牠跟神無關~(那所以蟑螂是另一個沒有神的宇宙派來的嗎?)

真的,如果蟑螂這種生物對大自然來說毫無意義毫無用途,那牠怎麼會存在呢?那造物主為何造牠?這個族群活了億年之久,一定有牠存在的道理。佛陀叫我們即使是再微小的生命都要尊重牠,不可以任意殺害之。我們不會因為覺得別人很醜而把他殺掉但我們卻因為自己的好惡而殺蟑螂,殺掉一些我們覺得微不足道的生命。

原來蟑螂引動了這麼多議題!蟑螂的存在,讓我們體驗到「美與醜」、「乾淨與骯髒」、「地位的高與低(人類是重要的高等生物,蟑螂僅是昆蟲)」等等的分別心,還引動了人類與生俱來最深的「恐懼」議題~

就這樣看來,蟑螂真的很重要!簡直就是一個老師啊!
(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可能不習慣老師長這樣)

看著靜靜待在透明杯裡的蟑螂,我對牠說了一些話。
個人覺得很適合拿來當作「肯定語」:

「我尊重你是大自然的清道夫,我尊重你在這個星球上有你的一席之地,我相信造物主和大地母親不可能讓你毫無理由地存在,我尊重你是神(整個造物)的一部分,而我也是。謝謝你教導我這個重要的課題,讓我面對我的恐懼與分別心,謝謝你。讓我們和平共處吧。」


*說完這串話我就把牠放走了(嗯,就佛教的觀點,要避免殺生,以免結下惡業)。下次如果看到蟑螂,不妨試試對牠念上述那段話,但不保證效果喔!

2 則留言:

  1. 這太妙了...今後可以轉貼你的相關文章嗎??我會標明出處~~可以嗎??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請載明出處(原文網址)和作者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