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不把事情個人化:機車騎士事件


今天晚上我騎車往河堤公園的方向,在一個「卜」形的路口遇到迎面而來的機車騎士(兩名男子,雙載),他放慢速度等我轉彎(他以為我會右轉),但其實我想往左邊的公園入口,因此我也放慢速度等他直走~就這樣,我們雙雙停在路口,我們互相等對方行動,幾乎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他以很不耐煩的語調說:「嘖!我就是在等你,你還這麼慢!」(那口氣幾乎是憤恨的)然後他就轉彎騎走了(騎進OO路)。


一瞬間我有種低落、難過且無辜的感覺。有點像無預期的被人開了一槍。他轉彎後,我左轉把車騎進入口處的機車格停好,挑了張石椅坐下,想處理我的情緒。我翻開還沒看完的「讓心自由」,進入第二項協定:「不把事情個人化」的章節。

非常好,我才開始實行四項協定,第一天就遇到這種事。我很訝異我竟然會對騎士的那句話起反應,這代表我並沒有把第二項協定烙印在心裏,變成強壯的防護罩。他的預期當然落空了,但當下哪來的時間解釋那麼多?

一一檢視念頭和情緒後,我發現我和騎士都卡在第三項協定「不要自作假設」這點,他假設我會轉彎,我也假設他會直走,我們雙方的假設落空了,他的反應是惱怒,我則停在等待他轉彎的狀態。

他可能很忙或覺得時間寶貴,抑或只是缺乏耐心,所以說了「嘖!我就是在等你,你還這麼慢!」→而我對這句話起了反應,落入「把事情個人化」的狀態。

我認為他在針對我,畢竟那句話是對著我說的。但他說那句話內在的信念是什麼?他說的話,只是反映他內在投射出來的信念而已。他在他的假設個人夢境裡(詳見讓心自由一書的解釋),所以他並不是在針對我,是我自己選擇照單全收。

當我認知到「我跟他只是想法不同」,「我們用各自的信念系統看世界」,不再把這件事個人化以後,覺得難過、覺得被誤解的情緒就放下了。我以為這件事衝著我而來,那喚醒了我內在的「受害者」,所以我覺得難過。事實上,事情並非如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人夢境,我們都在用自己的內在投射看事情。「真正的自由」就是從這個「真實到不行的社會之夢」中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