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痛苦,與心的本質

每個人都會有覺得痛苦和煩惱的時候,但如果不去探究痛苦與煩惱的本質,我們就會一再重複地受苦。

如果每天都收看同一集肥皂劇,久了也會讓人覺得厭煩。不幸的是,這是生生世世重播的劇情。有些人會說我已經看膩了!我可以不要看嗎?他們開始尋找方法來轉移注意力,比方說看電視配爆米花,盡情放縱自己在吃的方面,看會不會比較不痛苦。有些人把電視機關上,跑去睡覺,但不幸的是這電視時間到了就會自動播放,魔音傳腦。

有些人只好轉而尋求他們認為比較厲害的人-像醫生或治療師、高僧或某某老師來幫助他們解決煩惱痛苦,如果付點錢或花點時間就可以解脫,有何不好呢?但通常的情況是,也許當下有用,結果過不久又復發了。像吃了止痛劑,藥效過了又開始疼痛,因為病因未除。而且就連為他人醫治的人,自己也沒辦法完全沒有痛苦的活著。他們也會遇到困境,也會有沮喪悲傷的時候。

看起來並沒有真正持久的方法可以消滅痛苦。至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躲得過痛苦的襲擊。躲得過而且完全克服、解脫、了悟痛苦的人,則到別的地方(或別的次元)去了。

憤怒和悲傷的時候也許睡一覺隔天起來就會好多了,造成你生氣和難過的「原因」卻從來沒有消失。它在任何場合任何時間點,讓你因為一點小事而發怒,它輕鬆引爆你內心的火藥庫,或讓你沒來由地陷入悲傷與沮喪中。它透過各種情緒提醒你,它就在那裏,從未消失,未曾遠離。如果你不去探究它,你怎能擺脫它?

有人會說,只要我們意識到痛苦和煩惱的本質是「空」,這現象其實並不存在!那就好啦!但實際上真正能理解、體悟、身體力行地去實踐的又有幾個人呢?眼看截稿日快到了,卻半點進度也沒有、老師要你達成的標準總是做不到、要交錢的時間已經到了身上卻沒有半毛錢、工作進度總是失控,種種你體驗到的壓力是如此真實,就像頭都已經放進老虎嘴巴裡了,下一秒是生是死都無法預料。在這種情況下,要保持覺知是很困難的事情。

想要讓一種疾病消失,如果不知道疾病的成因,那要怎麼讓它消失?所以科學家們才會開始研究疾病,僧侶與瑜珈士們研究痛苦的根源與成因、研究心的本質。

所有造成我們痛苦的外在現象,例如戰爭、貧困、分手、疾病、死亡,生生世世皆未曾改變過。想要憑一己之力去控制它、改變它,根除它,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有從內在改變起。雖然無法改變外在的現象,但改變內心對事件的感受,是可以做到的事。

是「心」感覺到痛苦、哀傷與喜悅等種種情緒,若不去研究心的本質,我們永遠不會了解自己是誰。不了解自己是誰,就無法從痛苦中解脫。

所有的進展都奠基於對心的了解。
要想了解外在,就要先了解你的內在。

要想改變什麼,先改變你的「心」。
要想改變你的心,就要先了解「心的本質」。

一切終歸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