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光的課程」學員的心得分享:表達真實自我

來自光的課程台中班(第四級次)P小姐的分享:

之前一直沒有很仔細的記錄每次光的課程學習歷程,但因為從去年九月起持續上課迄今也快一年了,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和進步,也因為第四級次也是尾聲了,覺得真應該把每次上課的歷程記錄下來所以就從第四級次乙太星光體的金色之光開始吧!

在第四級次的白色之光結束後,我去了一趟曼谷,與我的多年好友進行了一次廚藝與瑜珈的學習之旅。不能不說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學習之旅,但就像許多結伴自助旅行的朋友一樣,必須緊密互依的旅程當中,也難免有些壓力與不自在。


歸返後,便一直思考自己是否做錯什麼,使朋友好似玩得不是很盡興,自己也覺得彼此之間有說不出的隔閡,更害怕會不會每次旅行就少一個朋友。幸虧一直提醒自己,同樣的事情若發生兩次,那必定是自己該學習的課題,所以沒有讓自己的負面情緒無止盡擴大,但仍然是悶悶不樂。


正好回國的隔兩天便是金色之光: 轉化之光。

在課程例行的分享時間便提出來和老師與同學們討論。在討論的過程當中,透過老師的提醒,我意識到當我感覺不對勁、不開心的時候,我根本沒有說出來,這是問題一。
 
其次,雖然是結伴旅行,但感覺彼此的目標似乎在出國之後有分歧時,為何不提出分頭旅行,如此一來兩人都自在。最後,在感覺對方似乎有獨處需求時,真的應該坦誠告訴對方:「我覺得你好像有獨處的需求,要不要把房間分開?」

這一點我真的當初沒有想到,因為我隨意的生活習慣以及常常忘記關門似乎使我的旅伴不太高興,而且,當時她確實有獨處的需要,我察覺了卻沒有想到解決的方法,我只是小心翼翼地,設法不要打擾她,但內心始終對無法放鬆的情況感到介意,最後變得讓自己很有壓力,忍住不說的結果,我承認到最後變成不開心。


這件事情讓我看見一個自己的模式:「我會因為不想讓朋友生氣或失望,不敢說出心中真實的話,不敢表現出真正的情緒,甚至覺得這是一種必要的體貼。」
 
但事實上近期我的另一個朋友已經教會我,真正的體貼是先照顧好自己的感受和需要,這樣的自己才會是快樂的、滿足的,於是不管你對朋友說什麼,那必定是不會傷害到任何人的。然而將自己的需要放在其他任何人之後,受到忽視的內在小孩肯定會讓說出的話語產生質變,甚至,不需要說話,對方也感受得到那不樂意的氛圍。這並不是自私,而是每個人都需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地和別人相處、互動。
 
自以為體貼或善意的先想到對方,而忽視了對自己的照顧,這不是真正的慈悲,僅只是缺乏智慧的自以為是而已。當我在心裡想:「你現在狀況不好,我應該多替你想,而不是只想到我自己,所以我應該多忍耐!」,其實只是貶低了對方處理問題的能力。但如果我說:「如果把房間分開,這樣我們彼此都有自己的空間,會不會比較好?」,我們是平等的,這才是有智慧的體貼,這是我在這次旅行當中學到最重要的一點。
 
正視自己的需要、活得像自己,而不是一廂情願地以他人為先,這是此時的我需要時刻謹記的,在我能無私地奉獻出整個我之前,我得先照顧自己的需要。

關於與他人商討與妥協,一直是我很害怕的議題,我猜想這是為什麼我還是常常會遇到必須站出來替自己的需要和願望發聲的「機會」(是的,過去我稱為衰事,現在我稱為機會)。我常常能忍就忍,忍不了就爆發,最後落得個兩敗俱傷。即使已經到了第三級次,我也覺得自己進步了不少,但面對這個必須主動開口說自己要什麼,並且完全不願意傷害別人的情境,我仍然缺乏處理的智慧。但我不願意繼續譴責我自己,我感謝神的仁慈,永遠不吝給我機會去處理我的弱點:「表達真實自我」。

 
在今天的靜坐當中,我的狀態非常集中。每一道光的顏色都很鮮明,而且有特定的質地甚至氣味,這次在前三個級次當中我沒有感受到的:今天的綠寶石之光很濃烈、紫水晶之光是晶體的而且閃閃發亮、紅寶石之光也是晶體的,而且做紅寶石之光時,朋友的臉浮現在我眼前,我湧出一股很溫暖的愛的感覺,彷彿所有的不愉快的一切都消融在紅寶石之光當中。然後今天的橘色之光是香桔士的味道,薄荷綠之光也偏黃。我的脊椎感覺很鬆,以往靜坐時會輕輕旋轉,現在則會有些強烈地隨著每個光的狀態清理不同的堵塞部位,靜坐完之後非常舒服。

 
老師一再提醒,金色之光是轉化之光,在本周,學著將負面的思想模式加以轉化。果然當自己覺得已經放下那個旅行的不快後,隔天仁慈的神給我一個小考~一個網友在臉書上以強硬姿態回應我文章的事件。因為很清楚看見她其實有很深的憤怒,我的文章可能只是剛好觸碰到她自己的痛點,所以想找人宣洩。看清了這點之後,真的沒有什麼可生氣的,但以前的我可是會超級不爽的!我很開心的跟神說:「你出的題目還不算難,我考得不錯啦!哈哈!」

 

學習轉化的過程當中,肯定會遇到需要轉化的負面信念。很棒!我歡迎這些事件來找出我的負面信念,並將之轉化,因為這會提升我學習的進度。

---P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