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你好,療癒空間。


在深夜的誠品看到一本雜誌,裏頭用"療癒"來形容一種舒服的空間氛圍。自然風的木桌上擺著大中小三顆扁平的潔白大石頭,疊成石塔。旁邊放了小盆栽(素燒盆),淺藍色玻璃杯中裝著冰涼的飲料。感覺冰塊會喀拉喀拉響。

隔天我在新家的椅子上坐著放空,心想:「怎麼樣才叫做療癒呢?」

我自己做能量療癒的工作,但是以前到現在所看過與經驗過的身心靈空間,顯然跟雜誌上提到的「質地」是不同的。身心靈空間所謂的療癒比較是著重在純淨的能量,有些教室會走神祕風,有些則走光與愛的風格,有些走自然風,但身心靈空間普遍來說都不會有什麼多餘的東西,以簡單為主。

如果走進一間日歐系雜貨風的咖啡館裡,即使四處掛滿了裝飾品和乾燥花,那種人文風格依然會讓人覺得很療癒放鬆。如果身在山中或海邊的民宿裡,即使除了床鋪和桌椅其餘空無一物,也會讓人覺得很療癒。

療癒的氛圍的確是可以營造的,但有時候營造這種氛圍的物品擺設並不適合日常生活,比方說有很多好看的療癒小物(例如石頭/漂流木/特殊造型的燈/整理過的舊家具),擺在商業空間裡是ok的,但對於真正居住在裡面的人而言,打掃不便,實用性不高,甚至搬家時會變成一場惡夢(我在搬家時光是包裝大量的玻璃器皿和陶器、燭台、水晶等就快要昏倒了)~

我是這樣想的,「把空間讓給能量」,把空間讓給「在裡面進行的各種活動」,只留下必要的物品。我希望這個家裡的能量能像風一樣,自然地在空間裡流動。每個角落是自然且簡潔的,擺放的裝飾是具有美感,冶煉的作品。讓來訪的人心中的空間,能隨著簡潔的景色而自然的放鬆。

目前的我走到某處,就隨著房子的需要而添購品質優良有風格的擺飾。如果有天用不到了,就贈送給適合的人。我和新家就像新認識的戀人,還在慢慢適應彼此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