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關於抗爭

最近的一些社會現象,包括政府的種種不合理作為,似乎越演越烈了。許多人感到非常生氣,因而走上抗爭之路。

在這種時候,有人會說修行人/靈修者都不問世事,遠離紅塵,跟世俗脫離,遇到不公不義之事好像裝作沒看見一樣,什麼反應也沒有,彷彿事情與他無關。不行動,社會怎麼會改變呢?

也有人說,接觸新時代/身心靈的人,整天熱衷於正面思考(甚至有點極端狂熱),以及跟天使高靈連結,實在太脫俗了,對社會現象視若無睹,充耳不聞,好像是一種把自己眼睛蒙起來的作法。

我有不同的想法。

對我來說,我看到的是「在蛇的層面,我們只能以一敵一,用打架的方式(或正面衝突)來解決問題。頂多你厲害一點,能以一敵十。在蛇的層面,你去總統府丟雞蛋,丟鞋,但悲哀的是人命並不會因此減少發生,高官也不會跟你當面談,你要怎麼跟他對抗?」

就算形成了團體,想要去反制那個巨大腐化的體制,就算流血衝突,都是在最外層運作,最裡面的人(高層)還是穩穩地坐在位子上,冷冷地看著一切事情發生。


我並不想要這樣。
當然你可以選擇把自己犧牲掉,或是把自己耗盡,這完全是自己的選擇。

曾經熱衷社會運動的我(雖然我投入的是同志運動),最後離開了。因為我體認到,即使投入再多的外在抗爭,也無法使我內心平安。那種對立只是更擴大而已。隨著時間久了,我的眼睛只是看到更多的不公平。就算我投入了大量的能量與精神,外在環境還是沒有太多改變。

我要的,不是投入抗爭可以帶給我的。
我意識到,在蛇的層面,我們只是砲灰而已。

即使參加了活動,如果人數有限還是無法撼動整個多數/主流的社會意識。或者很有可能,你自己也不小心變成了有心人潛獵的對象。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即使反對政治,最終很多人(特別是走上高位的)還是掉進權力的陷阱中。在同志運動大家沒什麼利益可言,所以這部分還好,但是涉及其他議題的,就比較多這種現象(個人觀察)。

但在老鷹的層面,我們可以從源頭去轉變末端的現象,幾乎不費吹灰之力。
前提是你要能看到事情的全貌,帶著老鷹的品質,遠見與智慧。

為何古代的巫師/高僧們不問世事,潛心修行?絕對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觸碰紅塵,而是他們知道,從蛇的層面去硬碰硬,只是徒勞無功而已。要就先把自己成就了,能力足夠,再來要改變什麼現象或產生什麼現象,都是輕而易舉之事。

佛陀說,必須先歷經小乘佛教,打好了種種基礎,能度自己,才進階到大乘佛教去度他人。我覺得有時修行就好像線上遊戲打怪練功,慢慢提升等級,然後能以一敵百,以一敵千。我們要除的是自己內心的大魔王,而不是外在世界的大魔王。外在世界的魔王,你要除他,你自己要有真本事。內心的魔王一旦除去,所有外在的現象-注意,現象不過是個現象,就像幻境一樣,會通通破滅。

現在看起來無解的問題,也許過些時候就有解了。等時機與因緣成熟而已。
在那之前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鍛鍊自己,持續鍛鍊。

1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最近教導印地安智慧的書籍越來越多浮現
    印地安的智者們在不只一代的時間中沉淺
    然而他們耐心撥下的種子卻總會來到茁壯的一天
    而智者們也明白這一點

    激烈的抗爭或許可說就是一種急躁或說近視的呈現
    急著希望改變在一個很立即的時刻裡兌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