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迷失的天命



有許多人並不清楚人生的方向在哪,終日過著惶惶然的生活,看似忙碌,內心憂愁。
如果一個人並未走在他的天命道路上,以我親身經驗,會出現以下現象:

總是在擔憂有沒有金錢
不快樂
討厭自己/懷疑自己的價值
追逐物質生活,當得到短暫滿足後,一下子又厭煩無感,繼續尋找其他的滿足
內心中潛伏著一種難以解除的焦慮
隱約感知到自己並沒有在做正確的事
容易受到目標明確,內在有力量的人所影響
諸事不順,障礙重重
對現況不滿
對很多事情感到失望,放棄
生活品質低落
不停地抱怨,並吸引同樣痛苦的人作為友伴
◎悲觀傾向

 
正在實踐天命的人,則有以下現象:

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心中踏實愉快,不擔心未來
從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獲得很大的滿足,所以對其他事物的慾望降低了
經常感到快樂有信心
生活中產滿著對生命的熱情
變得比較不在乎別人的看法,而專注在自己正在做的事上,即使分心也很快就能回神
即使遇到短暫的挫折與障礙,過了一會兒又打起精神來,很快地再次投入實踐中
莫名地遇到幫助,例如遇到貴人或資金援助等等
事業進展得很順利,彷彿被什麼助力推動著
別人會因為你正在做的事而感到興趣,受到吸引
感覺自己閃閃發光
不知不覺地,身邊聚集了正在實踐各自天命道路的人們,跟這些人輕易地成為朋友
變得比以前更正向積極
內在有種安定感,生活得安心、自在




當我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將工作重心轉向「寫作」時,面臨了很大的掙扎。我所從事的行業中,開課所能帶來的收入是較高額的,我的日常生活,幾乎是以開課維生。感謝有許多人願意學習,所以能過著好的生活。就算手邊經常沒什麼現金,但至少房租是付得出來的,食物豐盛無虞,交通移動的費用沒問題,就算有要付的帳單,也總是會出現奇蹟似的收入,讓我得以支付。

但是投入寫作,是另外一回事。寫作是一種長期投資,是必須挪出時間逐步累積的過程。我雖然有忠實的部落格讀者,但我不是很勤勞的那種每天發表一篇測驗文章的作者(通常這種文章會有很多人瀏覽),我是傾向於紀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寫寫心得感想或課程訊息的人。

 
從上次閉關十日與前進北大武山以來,我面臨了新的敵手:對寫作事業的恐懼。

它埋伏在生活中,逼你不得不發現它的存在。閉關十日我面對的是對金錢的恐懼。北大武山我面對的是對黑暗與鬼魂的恐懼,這一次,我面對的是「走上天命道路的恐懼。」

有些人可能會想:「什麼?這哪有什麼好恐懼的?既然你都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了,那就去做就好了啊!哪有什麼困難呢?」但我想,困難的往往不是單純的行動本身,而是思考到種種風險、可能的險阻後,內心所產生的恐懼。這才是真正的大魔王!沒有除掉這個大魔王,是無法安心上路的。

很多人因此裹足不前,缺乏臨門一腳的決心,我都理解。但我以往的經驗顯示,人在最害怕最絕望的時候,只能選擇去相信,就算那聽起來是哄騙自己的話語也好,你別無選擇,只能去相信。因為如果你不相信,就什麼也沒有了。而且還會一直身陷痛苦中,走不出來。

現在我一樣別無選擇,如果我要讓我內心坦然舒適,我就必須去寫。

創作是一件很神聖的事,那代表著從人類靈魂深處誕生的活動。就算別人看你是一事無成,只要你每天都不斷努力生產出一點東西,最後你仍舊是贏家。總會有人看見你的努力,但你必須自己先努力。不要那麼容易受人影響,因為他們都不是你,當人認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時,就不會浪費那麼多時間投入外在世界的鬥爭與攻擊中。誰還有閒工夫?

 
我必須寫下自己的故事,寫下我是如何走過的。

寫下我如何走上我的天命道路。

 

2 則留言:

  1. 希望你可以一直寫下去..
    因為你的文章令我有很大的正能量哦=}
    因為你的歷跟我很像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