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走訪台東(一)排灣.土坂部落


經常在時間將近的時候,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事、去哪裡。

12/13到屏東大武山帶完薩滿課,並沒有停止跑來跑去的行程,回到台中家裡才一晚,又緊接著坐車前往台東。南迴鐵路的風景很美,一點也不覺得累。託朋友的福,在短短幾天內我走訪了卡地布部落(知本),土坂部落,都蘭部落,普悠瑪部落(南王)...還有一些重要的地方,認識許多新朋友。

抵達土坂部落的時候正在下雨,到處濕滑,可是溪水還是美得不得了。朋友在車上驚呼說看見台灣獼猴。我們下車察看,路旁樹叢幾隻獼猴跳躍攀爬,往溪邊去。部落裡冷清,幾個工人正在整修聚會所。

因為朋友的人脈,能夠進到土坂部落頭目家的祖靈屋裡。頭目說要不是因為下雨,她不會在家。村落裡剛有人過世,如果天氣好她必得出門到場。我們幸運地因為這場雨得以相遇。
祖靈屋上雕刻精美的百步蛇
在頭目的協助下,我們用米酒祭拜祖靈。五年祭剛過,刺球的竿子靠在祖靈柱旁,年邁和藹的包頭目詢問我們從哪裡來。祖靈屋內矗立著包頭目母親的雕像,她怒目而視,強悍的女性力量守護著部落。歷史上,她亦是一位傳奇人物,在日本政府與頭人之間周旋,成功維持部落尊嚴。

我們坐在巫師才能坐的椅子上(好險沒人坐到中間的椅子/那是祭典時擺祭品作法用的),想像五年祭時這個祖靈屋擠滿了女性巫師與男祭司,舉行古老而肅穆的儀式,祝福刺球。在這裡,我看到非常精美的百步蛇浮雕以及種種祭儀用品、古老的法器、數百年以上的陶壺。充滿能量而古老的物件,是代代相傳的信物。

粗壯巨大的木雕祖靈柱上,是一條百步蛇從天空直直地往下,象徵祖靈。第二條彎曲的百步蛇在人的雙肩與頭上,象徵保佑與賜福。在那條直直的百步蛇裡,我看見源頭/造物主在祖靈柱上示現為百步蛇,守護著祂的子民-

祖靈柱上的蛇眼以貝殼綴飾,貝殼反光閃爍著,至少三百年歷史以上。

排灣族是百步蛇的民族,相信人死後會經歷三個階段,先變成百步蛇,再變成老鷹,最後成為水。因此族人如果砍竹子時砍到裡面有水的竹節,就不可以再用。老人家說那是祖先的眼淚。靈魂化成了水,在走最後一個階段。

*基於尊重與感覺,沒有放祖靈屋內部的照片上來。
有興趣的人請實際走訪部落,身體力行吧!

第一次進到祖靈屋,自覺像逛大觀園的孩子,目不暇給

五年祭刺球會場.台坂

Kituru(排灣族語學習之意)咖啡館老闆Pia也是土坂部落的人,我喜歡他們的精神與活力,也尊敬部落老人家們的努力,維持著祖靈信仰的傳承,沒有隨著現代化而佚失。

Kituru整間店的裝潢與物件,充滿濃濃的排灣風格。我在一些小細節處,看見祖靈關愛的眼神,那不光只是在能量上的,而是整間店都是祖靈守護的。年輕的世代會找到方法為部落/為族人服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
kituru正在展出的畫作
對於血緣是漢人的我(雖然有少數的平埔族血液),若非當地朋友帶路,恐怕很難知道台東有多美,甚至也沒有機會見到除了觀光以外的部落文化。我對部落有種深而濃的親切感,除了我學習巫/薩滿,同時巫是我的身分與天命以外,也是因為祖靈的照顧。

一剛開始就跟排灣族的祖靈有緣,後來陸續受到凱達格蘭族祖靈、卑南族祖靈的呼喚與指引,每次都有所收穫,學會了很多東西。我很感謝。能有今天,絕非偶然。多方的助緣協助我的工作,即使大多數時間我以分享西洋魔法(魔法的前身即古歐洲賽爾特人的巫/Druid)為主,但其實都是同樣的。
台坂國小
我所遇見的部落族人的真誠也是一部分。那個真心,跟我是一樣的,可以不用說場面話,可以真誠以心交談,不是以表面或物質現象去論斷他人,講話不是敷衍或充滿隔閡,緊閉心門。那種真心,彼此會知道。真誠與善意,開放的心胸,就是如此而已。


能不能就不分彼此?
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不分彼此的啊-我的兄弟姐妹

我的族人,我的朋友,我最親愛的土地
這片山林,海洋,養育了我們
我們共同生活在這裡
受到照顧




是以如此,冥冥中我回應宇宙的安排,踏上台東這塊土地。

真正「與萬物和諧共處之道」,就在我們腳下,就在我們心裡。不用到哪裡去找尋。

你只要更貼近這塊土地一點,把心打開去感受,就能得到。















ps.朋友的[穿。刺 記五年祭 攝影展]正在臨海小宿舍展出,是紀錄今年土坂部落的五年祭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