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你值得被好好對待。


[計程車]
某個早晨我準備出發到外縣市去工作,因為時間有點趕,家又在山區,就叫了計程車。從我家坐到高鐵站要好幾百元,在車上我開始心情不好,一邊盤算著身上所剩不多的現金,一邊在想回家時到底要用哪種交通工具。我身上大包小包的,如果坐公車將會很不方便。

美麗的早晨,就這樣因為擔憂錢的關係壞了心情。
「天啊!我在幹什麼?難道我不值得對自己好一點嗎?」

造物主是愛我的,我也開放自己接受造物主對我的愛,結果我卻不愛我自己!
祂一定希望我能更愛我自己,以擴展這份愛。
這麼一想,心裡就放下了。
坐計程車,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

結果這種情形還是又發生了幾次。

[豆包]
前陣子朋友來家裡的時候,曾經做過非常好吃的芹菜炒豆包。某天傍晚我在超市購買食材,瞥見架上正好有難得的新鮮豆包(濕的),一盒三十五元,非常心動的放進購物籃裡,但轉身想想,這樣一來我將會花掉身上所有的錢(剩十幾元),真的要買嗎?何況籃子裡的菜已經很多了。

就這樣我躊躇了一會兒,走到別處去看其他商品,又走回來拿著豆包思考了半天。突然我醒來,告訴自己:「天啊!我竟然在為該不該買一盒才35元的豆包在煩惱,買了又怎樣呢?我喜歡吃嘛!」於是我就去結帳了,錢包空空如也的離開超市,提著一大堆食材回家。

因為這盒豆包,我意識到這種習性似乎不是我與生俱來的,這種感覺好像在哪裡見過?我仔細回想,發現我外婆就是這樣的人。真的,祖先就在我們體內,這是無庸置疑的。我從小被外婆撫養長大,她是個很吝惜對自己好的人,總是把她認為好的東西全給了我們。

即使桌上有這餐新煮的菜,她總要吃那些剩菜。一道菜煮了又煮,直到面目全非失去顏色,只要沒人吃或沒吃完,外婆就還是等它涼了收進冰箱,下一餐再加熱。等到舅舅發脾氣,她才願意把剩菜倒掉,一邊碎碎唸「這還可以吃、以前哪有得吃」等等。

外婆習慣受苦,我們兒孫輩的要買給她什麼,她都會下意識拒絕,堅決說「不要」。衣服、吃的(如蛋糕)、用的,她都拒絕接受。我們如果買了,她就會發脾氣說「用這個幹嘛?!」然後把東西丟開或走掉。外婆執意用她的方法過生活,我們感覺無奈也沒辦法。

就在這裡,我看見外婆身上那個「不值得」的模式,原來也深深烙印在我潛意識裡。

[電暖器]
第三次的情況發生在寒冬。

因為住在山區,加上最近下毛毛雨,所以家裡冷極了。寒流來的晚上,如果門窗沒關好,房子就會變成一個小冰窖。我蓋了兩層棉被,穿著襪子,等待體溫把被窩變暖(通常需要一些時間),感覺自己像在繭裡等待破蛹的蝴蝶。

某天晚上來住的朋友騎著機車抵達,說手機顯示外面才七度!這邊冬天晚上很冷是真的,我跑去看房裡冷氣機,溫度顯示房間裡才十三度!冷吱吱的兩個朋友穿著外套發抖,我趕緊去把屋子的所有門窗都關閉,冷風不再從空隙吹進來,才覺得好多了。因為我習慣這邊的溫度了所以覺得沒那麼冷,朋友那晚可吃了苦頭。

後來我跟台東的友人W閒聊,W很認真的告訴我:「趕快去買電暖器吧!」我當下覺得恍然大悟。對,我的確在冬天靠近時就想過要買電暖器,但為什麼沒買呢?因為我覺得電暖器太貴(不知為什麼覺得買電暖器需要四千元左右,明明沒去看過價錢),而且只有冬天會需要它,就一直拖著沒去買,直到我徹底把這件事忘了。

在W的提醒之後,我又再次看見那種「不值得對自己好」的模式,於是決定到電器行一趟,打破這個慣性模式,也為自己增添溫暖。就算貴,也可以分期嘛!當我到了電器行,才發現電暖器根本兩千元有找!而且還有分碳素與鹵素的,我買了碳素的,插電轉開關,一下就亮了,而且很暖和。

那個覺得需要花四千元的奇怪想法到底是哪裡來的?是什麼東西花了我四千元呢?原來是去年夏天買的除濕機!當時買除濕機是因為高雄罕見地不斷下雨,下到東西都發霉了,持續了很長一陣子(颱風),不然就是大熱天的透南風,地板牆壁像水洗過一般很潮濕。(我住在老公寓裡,情況難免如此/聽說新蓋的大樓情況會比較好)

當時身上沒什麼錢,靠天過日子(跟現在差不多,只是心境更不穩定)。記得直到有一筆款項進來,才趕緊去買一台除濕機。終於可以睡在乾爽的床上,不然被子蓋起來都濕濕的。

現在的我再次確定,該買的東西還是要買,不管經濟狀況如何,有時候那只是在反映我們內在的侷限與覺得自己不值得,就像買電暖器一樣,為什麼讓自己每晚在冰冷的棉被裡過冬呢?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原來只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

到頭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就算你覺得生活再困難,也要好好過下去。未來的事情無法預期,但一切都是從「當下」開始的,你怎麼過你的當下?那就會決定你的未來。


對自己好一點,因為你值得被好好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