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自他交換的瞬間。

「自他交換」是一種可以用在協助臨終與病者的方式。
課程中安排了學員來體驗能量SPA

「自他交換」是來自佛陀所教授的一種技巧,透過「觀想吸入眾生的苦難,吐出平靜與喜悅予他人」,可以培養慈悲心,使「我」與「眾生」之間的隔閡感消失,並擊碎堅強的「我執」。

在死亡守護者的第二區塊課程,我帶領學生做自他交換的練習,只是,我把「吸入眾生的苦難」改成「先吸入自身的苦難,並吐出平靜給自己」,因為我想先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再擴及到較為廣大的群體。

透過自我修煉,我發現原來在我之內藏了這麼多的苦痛,那是我從未想過的畫面。於是,我帶著大家開始練習「自他交換」。一個人的內在,究竟可以藏有多少受苦的回憶呢?從小到大,我們又承受了多少說不出口的傷痕?當你開始觸碰自己的痛苦之身,你才發現,原來那些感受從未消失過,它只是靜靜等在那裡,等你有一天看見它罷了。

這個「等待被理解」,同樣也發生在我們摯愛的人身上。

透過吸進周遭你所愛的人身上的苦難、情緒與煩惱,你發現原來他們承載的遠比你想像的多更多。我在那個呼吸的瞬間,想起了許多事。我想起外婆大罵我的小時候,我想起母親在早晨步履蹣跚地爬上老公寓的四樓,半睜著眼,酒醉未醒地看著我說早安,然後半夢半醒的脫下鞋子,走入房間開冷氣,然後倒在床上睡著。

她的工作持續整個深夜,她的夜晚就是白天。她的工作必須喝酒。她必須去某些地方應酬或捧場。她必須在那個充滿二手煙與阿摩尼亞濕毛巾味的店裡等待客人。她必須靈活地轉換小姐與不適任的客人。她的背景是震耳欲聾的卡拉OK。然後在持續整個夜後,她打開熟識計程車的門,醉醺醺地爬上樓梯,回到早晨寧靜的公寓家裡。

我以前不甚明白這一切。我並不明白她承受了什麼。我也不明白她是怎麼想的。直到我做「自他交換」時,我突然懂了她肩上的壓力以及她不得不這麼工作的原因。母親賣力地,用她的方式,想要給我一個家,想要構築一個家。這個家裡有她的老小,她的母親與女兒,一家三口。

她奮力走著,爬上樓梯,用鑰匙打開鐵門。我突然懂了她的承擔,她肩上的重量。我突然懂了那些酒醉片刻的感受,我突然發現也許我從未理解過她。直至今天。

於是眼淚落了下來,在每個呼吸的瞬間,我理解了我的苦痛,我理解了他人的苦痛,也許我從未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過,我不斷呼吸著。願在那個時空的她是平靜的,願我在某個時空裡是平靜的。這是一場回顧行動,我想。

「這同時也是一種超渡。」

「在超度別人之前,先超度自己。」我說。

我們持續做著自他交換。直到平靜的片刻來臨。





*「死亡守護者」課程後記


備註:「一切現象都是生滅無常的,如果有任何情緒,請讓它通過你。只要記得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