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遇奇人」談茶

(今天一大早就有兩個人貼這影片給我,今天到底是什麼日子呢?茶日子吧。)


【談茶】

雖然法屋櫃子上有二三十種茶常備著,但是到底我也不是特別專精於此道之人。比我厲害的人太多了。我只知道身體什麼能量狀態適合喝什麼茶,完全依隨能量而定。每種茶在喝的時候又蘊含他的風土,這是確實的。比方說在茶裡面喝到雲霧,喝到山谷,那是在一間美術館附近偶然巧遇的茶堂裡遇到的。

路過那間神秘的茶堂幾次。因為熱愛古美術的東西,都會留意。通常這類的店鋪能量都蠻好,至少比一般的好。容易提供路過者為繁忙城市裡一個暫歇喘息的空間。


那天我推開門,不確定裡面是否有人,隔屏裡老闆坐在那裡沈思狀,一邊泡茶。我獲邀坐下,喝幾杯茶,聊聊鋦磁。然後就不免提到了身心靈或佛家類的話題,覺得好像走到哪裡都會開啟這類的緣分。高聳的古老木櫃上,不知是第幾世的大寶法王雕像坐在那裡,護法神與一些厲害的老件,富有磁場。

然後就是接二連三的品茶。茶一入口,能量就從頭頂進入,洗滌。「哎呀!這茶真好。」能讓我頭暈暈作響畢竟不多,每方茶都是藥引來著。據聞中藥店老闆是茶店老闆的好友,也不意外。有幸喝了幾十年的茶,各種大陸的茶,台灣的茶⋯⋯頭大概就一直暈暈響著,你懂我懂那樣。買幾倉庫的茶、茶磚、收茶、拋茶。茶成了商品,因為它具有能量。

茶一入口,就是幾秒靜默,然後爆出美譽或淡定的肯定:「好。」
這大概就是品茶的樂趣。

一種放在心裡的樂趣,一種享受。脫俗的那種。
或者,一種禪修。

老闆提及他曾經出家,他跟老婆是法侶。又謙讓老婆的道行比他深高(這是絕對政治正確的一招)。提到O老師,他說到一次特別的經驗,在此我不多說,比如悟道。知者知也,不知者以文字敘述亦徒勞。

茶店本身莫測高深,茶店店主本身也選人。茶空間像是道場,茶店主又像古董收藏家。茶本身能養修行人。茶甚好,懂的人卻少之又少。懂的人,也說不出來。就是品茶,你懂我懂,心意在其中矣。

說到這裡,法屋的編織大木桌,該來添購一個壺跟爐子了。

結束以上的奇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