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停止比較」與「轉入內在」


最近有一波能量流(剛過不久),在讓人學習平等心,學習「不再比較」。

情況是這樣的:你每天早上起來,只要看到臉書近況動態上別人發表了什麼新作品、言論、大鳴大放⋯⋯你就會開始看那個人不順眼,心中升起「羨慕」或是「嫉妒」的情緒,接下來你就會有所批評或是在心裡暗暗不爽。不管你覺得是自己不足,或是別人言過其實,總之這樣的情況確實干擾著你,讓你分心,無法好好工作或專注在自己身上。

有好幾天我幾乎都淹沒在這樣的狀態裡,覺得非常煩躁。「競爭」與「比較」使我失去了平靜,我不想要這樣無止盡地下去。後來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先暫時關掉臉書與網路,因為確實我需要時間工作、書寫,明明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又為何要不斷將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呢?

於是我刪除了一些臉書朋友,切斷了一些感覺「佔用能量頻寬」的連結,取消追蹤,不再去收看別人的近況。這看似是一種很鴕鳥的方法,眼不見為淨。可是這是確實有效的,因為當你還無法做到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的時候,你應該先杜絕/避免造成你生起嗔心或比較心的誘因。

大抵是專注力不夠的關係吧,只要打開網路,可能就會在上面流連忘返。一眨眼驚覺已經一小時兩小時過去了,自己什麼事都還沒做,卻不斷在收看別人做了什麼事⋯⋯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於是我將注意力調整回到自己身上,開始聚焦眼前的事務。


有許多人深深為「比較」所苦,不斷關心別人在幹嘛,卻很難將時間運用在自己真正該關心的事情上。久了因為沒有什麼耕耘,當然就收穫稀少,當看到別人豐收,自己就更沮喪。這樣的惡性循環,使人不斷迷失在「比較」之中。

我想起我也曾經非常羨慕某個好友,總是能夠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開課爆滿,或輕易讓大家想要親近他、關注他。他非常有才華,但我卻看不到自己的才華。而他也看到我的長處與優點,卻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我們不斷看著彼此,直到後來分開路徑。

在許久以後,我學會培養耐心與毅力,不再那麼容易羨慕別人。我發現人們都看著外面,看著那些覺得自己缺少的,而絲毫沒有發現自己所擁有的。這是個不容易的過程,特別是要放下「覺得自己不足」這點,以及「轉向內在,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

但也許那是一個方法,讓我們能夠真正看見自己,寬容地對待自己,(並減少造口業的機會)「讓自己感覺舒服很重要」,如果你不斷遇見使你不舒服的事情或人事物,你可以先停下來關閉對外的連結,感覺一下自己怎麼了。如果你很困難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做事情容易斷斷續續,那就更該迴避會讓你分心的事情。獨處,寫作,靜心,都是好辦法。

我發現現在正是一個時刻,讓我們回到自己,
培養「專注」與「耐力」。

不管你是不是有什麼計畫,去執行它、積累它的厚度,
這遠比把能量放在「看別人表現得比你好」、關注/製造「口舌是非」上強多了。

我想,那些此刻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一定也是默默地累積了許久吧。
所以,我們有什麼理由跟藉口不去做眼前該做的事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