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遊記」曼谷金山寺與大城Ayutthaya。

去年2017年1月,我的班機延誤了。導致我必須在曼谷多待幾天,才能前往印度德里。這趟旅程的目的地是印度菩提迦耶,佛陀的證悟地。然而,不該出現的錯誤(我只預計在曼谷停留一夜)卻發生了。出機場時覺得茫然,身邊一位脖子戴著鍍金藏式嘎屋項鍊的香港女子,與我同樣要前往尊者的法會--時輪金剛灌頂。她說她預計於OO日前往,我本來也跟她一樣,然而因為我的印度簽證過期補辦的關係,我得在曼谷多待三天。

我請學生弧仙幫我占卜,得到的結果是「臉型修長,長得像蛇般的男子,阻礙了這趟旅程原本的計畫。然而這件事是不好也不壞的,會有其他的因緣。」我在機場看著講述昭批耶河的一件大型雕塑,許多人奮力的拉著船。我發愣,心想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阻礙,使我必須在此多留幾天呢??我身邊並沒有認識相關的人啊。

也許,是宇宙要我放鬆休息吧。
預計一起在菩提迦耶碰頭的友人,剛從俄國離開,也在轉機途中呢。

於是我為接下來幾天訂好其他人推薦的一間旅館,開始用手機搜尋曼谷有什麼好玩的。以前我對曼谷的印象就是炎熱(但已經被印度超越了,相比之下泰國至少有涼風,但德里真的是熱到爆),曼谷機場的可愛美食街有好吃的海南雞飯與糯米甜點。但現在我被困在曼谷,至少得去哪裡玩玩才好。

網路上的部落客們通常都是發表哪裡好吃好玩好買的行程,我對百貨公司沒興趣,對哪裏購物便宜也沒什麼奢求。好吃的東西雖然很吸引人,但是我必須說--「網路上的美食部落客往往都是因為自己去吃了什麼,反正照片也拍了,所以寫成文章。但「這並不代表那間餐廳真的好吃」。但在文章噗光之下,以訛傳訛的變成大家出國一定要去吃那間『網路上推薦的店』。結果就是害得後人「前仆後繼的點到地雷」。」

我在日本有過慘痛的經驗。專程搭車前往某知名迴轉壽司(大家都推),品質竟然還比不上我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荒涼地區吃的迴轉壽司店就算了,有一些東西還比不上爭鮮⋯⋯真讓人匪夷所思啊!

後來我就決定,凡事都聽從我內建的美食雷達。依照直覺第八脈輪高我的指引,還有我媽媽美食家的靈魂導航(這招在百貨公司美食街選餐時超好用/我媽會用她慣有的平淡口吻告訴我這間店「不錯吃」或「還好」),讓我經常在異國語言不通文字也不通的情況下,走進非常好吃的餐廳/名店。或點到菜單上根本看不懂,但一吃之下驚為天人的料理。

(或為M小姐在日本找到經痛時必須喝的紅豆湯⋯⋯我怎麼會知道哪間餐廳會有紅豆湯呢?街上這麼多餐廳!但我的雷達就是知道!或者當地的小精靈會告訴我。⋯⋯我們就在如此常人無法理解的邏輯下,吃遍各種好吃的美食料理)


回到正題。

曼谷雖大,但是可以前往的地方,大多都是給觀光客的地方。但靈性觀光客一般觀光客的需求是不同的(下一篇我們會講到關於靈性觀光客與靈性旅遊產業的介紹),靈性觀光客不僅想要前往的地方有獨特的能量、良好的磁場,還希望是去了不是讓自己的能量「更消耗」,而是更增加、更飽滿的地點。所以我就前往一些知名的廟宇朝聖,包括到曼谷金山寺朝拜佛陀舍利,與大城Ayutthaya的瑪哈泰寺。

金山寺的佛陀遺骨舍利被放在一個精緻的塔中,入口處有一些迴廊,迴廊極其窄小,只能容一人通過。當靠近那塔時,你會感受到一種「空」。在塔之前,時空交錯,能量振動。我在那之前感受著寧靜,學生剛好打電話來,被卡住的他接到了這種振頻,去除了一些障礙。

然而我還是最喜歡金山寺樓上悠長深遠的鐘聲。
那讓我覺得,在這世界上還是有寧靜且和平的一塊淨土。




我搭了計程車前往大城的瑪哈泰寺,然而回程被司機放了鴿子。(這在印度很常見,沒想到泰國也是)當我詢問路邊店家有沒有計程車可叫時,他們回答我「只有當地計程車,沒辦法到曼谷去」,於是我就享受跟一群陌生的外國觀光客,一起擠在往曼谷的共乘Wish車內(也是一種計程車,人滿才開車)回去。

瑪哈泰寺一帶有許多觀光大象可以騎乘。但我建議人們不要騎乘大象,因為牠們都在一種極為憤怒而高壓的狀態下工作著。與此對比的是慵懶平靜的象伕與工作人員,看得出他們都只是被雇用的低薪階級,想要賺更多錢,就必須努力工作。而努力工作,就意味著大象也必須跟著更繃緊神經。即使遊樂園裡的小象擺出了快樂姿勢跟觀光客合影(如果小象不配合,就會被管理人員喝斥甚至拿工具刺),我仍然可以感到牠內心的悲傷。

我的心在淌血。然而除了不斷做清理,沒有其他辦法。我買了一些食物給象群吃,但一邊懷疑這些看起來生硬的玉米,對大象的消化系統真的好嗎?同樣的情況出現在北海道的熊樂園,那些熊餅乾可以透過鐵管輸送進去,餵食籠裡的熊。體積巨大而精神衰弱的黑熊不斷嘔出餅乾。吃進去,又吐出來,再吃進去。牠們真的因此娛樂了觀光客嗎?被關在水泥與鐵欄建造的牢籠裡,失去自由也同時失去快樂,身體跟心都生病了。看到這樣的景象,我覺得很難過。

但瑪哈泰寺的平靜,讓我被稍稍撫平了。

我坐在酸棗樹下禪修,我跟菩提樹裡的佛頭合照,我進入那些荒涼只有鴿子棲息的破敗佛塔,我看見數以百計只有身體存在,而佛頭不存的雕像。我感覺到一種平靜仍存留在這裡,它在樹枝間穿梭。即便世間仍然存在著那麼多問題,那麼多殘忍的戰爭與恐懼,但平靜還是在這裡,沒有離開過。

平靜跟殺戮,是並存的。當我專注於那平靜之時,我找到內在的平靜。我深深祝福這塊土地,以及我看見的所有不公、殘忍的現象。我知道它們終將會過去,隨著人們意識的提升與進展,事情必然會往正面的地方發展。我如此發願,也如此看見。希望不久的將來,產業就能夠提升。

大城是橘紅色的,像紅色土壤。
佛塔們跟土地融成一片。

和平仍然籠罩在這裡。
不管戰爭是否摧殘、帶走了些什麼。
但有些東西是帶不走的。

那是人們的靈性面。






*如果能夠發展健康的靈性觀光產業,我們應該可以不對當地造成那麼多消耗與污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