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請你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請你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呢?不斷的擔憂某個人、某段關係,或對某件事情的走向感到憂慮。一遇到這個人⋯⋯或一想起這段關係,就覺得有種「沈重感」。

想要嘆氣,像是有黏稠的東西沾在身上般感到不愉快。這關係讓你的背部感到壓力,難以放鬆。甚至你覺得胃輪緊繃、想要控制。也無法阻止自己不斷擔憂。這個人的存在,讓你的心情從無雲晴空開始出現烏雲直至迷濛。一跟這個人講話沒多久,就陷入了無明之中。

「放下」是一門藝術,偏偏也是最難學的一堂課。

____

接下來要分享的這個方法,是給所有人的。
不僅可以對別人說,也可以對自己說。

重點是,每個人的生活圈裡面可能都會有一兩個這種對象。
讓你很想對那個人說「請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____


我在光的課程靜坐中,看見兩段使我感到不快的關係。


A是我熟識的親友。

每次只要一想起這個人,就覺得有種嘆氣感,伴隨些許胸悶。
無來由地,每天早上起床我的身體總覺得疼痛,痛的地方都固定是那個位置。
我在做光的釋放清理時,突然聽到「這是由於你掛念著他的緣故。」

突然間,我的靈魂就向對方說:「請你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唰地我的肩膀不痛了,原本塞住的地方也打開了。

我突然想起,即使A過著那樣看似說「我會為我自己負責」的浪子生活,其實從另一面來看,也可能是一種不負責任地從人生的某處逃走,然後獨自過生活的感覺。

如今,當我看見所有人都在為他指引方向、幫他想接下來要怎麼過、提供他援助、要不要找什麼工作以維持經濟收入等等⋯⋯我突然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請你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我這麼說。

大家都為A想盡了各種辦法,但他如果沒有要動,沒有要改變之意⋯⋯大家說破嘴也沒用。而這樣的勸說行為其實也蠻荒謬的,因為真正的生活主導權,是在他自己身上。不是別人。

默默地,我承擔了一些不屬於我的能量。
而那種自作主張的承擔,來自於我沒有意識到這是他的責任,不是我的。


然後我轉頭向B說:「我不會為你的人生負責。」

B是一個之前的個案,經常在尋求心靈上的支持。

然而這種尋求開始有點病態,
不僅越過了界線,也造成了我的困擾。
以至於我開始跟對方保持距離。

B想要從我身上尋找答案,想要緊緊抓住我,
把我所說的都當作解藥吃下去。

當我分享心得或方法時,如果在生活中沒有立刻見效,
或效果沒有持續,就會不斷有疑問。認為這個方法沒有效。
但是忘了,「修行」真正的重點在於個人身上。

當我說出「我不會為你的人生負責」時,
我才發現,原來對方對我有著那樣的需求。

B在尋找一個面對困境的萬靈丹。
很可惜,這個答案是在自己身上。

_____


「我會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我說。
是的,我自己的人生。

我不會為任何人負他們應該負的責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跟自己該負的責任。

要對自己的人生問心無愧。

當我們總是分心去幫別人做他們該做的事,
我們自己的事,不就什麼都沒做了嗎?


當我提供A親友生活上的援助,甚至想要幫他安排他接下來的養老人生規劃⋯⋯最後我發現,其實這些責任並不在我。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好準備,而不是仰靠他人。

我與環境,在無形中為A製造了一個極為優厚的善意包圍網,導致他只要靠旁人的支援就可以安然無憂地活下去,但也就是這樣,讓A缺乏「為自己站起來」的動力。


後來我發現,有這種依附傾向的人多半是在「尋找父母」
因為只要有父母,就可以不用「為自己」負責。
只要依靠著父母就可以了。
父母會提供所有的財物飲食居處。

在心態上是幼兒的成年人,無法發自內在的獨立自處。
因而會想要在關係中尋找依附的對象。
有些甚至會自動失去某種程度的行為能力,以表示親密。

這種依靠,並不是健康的。

所以,要勇敢大聲向對方說出「請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可以在靈魂層面跟對方說)

如此一來,對方的靈魂也會有所覺悟。
力量會回到他自己的身上。你的力量也會回歸到你之內。

最明顯的情況就是覺得身體變輕鬆了,負擔減輕了。
疼痛和堵塞處減少了。你放下了許多東西。

你讓他們為自己負責。
而你也只要為自己負責就好。







這不是很輕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