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如果在西方,「做夢的熊」。

棕熊。摘自網路

確實取得西方「做夢的熊」的力量,是在曼谷。

這是讓人做夢都想不到的一件事。



2017年一月,我在曼谷等候往德里的班機。

等待的那幾天,我去了很多地方,例如曼谷的印度廟、金山寺、大城、碼頭觀光市場⋯⋯


1/1適逢週末,我在洽圖洽市集Chatuchak market百無賴聊的逛著一間又一間給觀光客的精緻小店。賣佛牌包殼的店,陳年的宗教飾品店⋯⋯還有一些你不會想走進去的店。街上賣著炸蟲子的攤販、削成可愛造型的椰子、甜點、無盡的香蕉、螺旋狀的鳳梨⋯⋯我一一逛過走過,也去了當地極富盛名專賣海鮮熱炒的攤販區。

炸蟲子吃了一口後,土味甚重,很快被我敬謝不敏,再見再聯絡。知名的海鮮,則是一分錢一分貨。我想在台灣我們可能都習慣了大魚大肉,新鮮海產。而泰國這十幾年來物價騰高,吃海鮮不見得比在台灣便宜。以至於當我在曼谷某夜市吃了一道根本沒有熟的血蛤時(還有不怎麼新鮮的大蝦),我想我應該是跟street food沒有緣分了。(也許你在台灣的越南餐廳可以吃到更好的)不過洽圖洽市集的海鮮熱炒還不錯,但僅只是吃粗飽可以,美味度沒有那麼令人驚艷。




我邊走邊逛,有些精油小店的氛圍營造得很好。特產店的人也不錯,熱心報路,東西亦價格合宜。我在街區內穿梭,買到少見的桑葉茶,結果是中國產的。街區與街區之間都是小巷子路,有點像五分埔,經常不見天日。如果又遇到賣些來路不明的佛牌,就有點驚悚。(但我想最驚悚的還是碼頭附近的佛牌市場,在大皇宮對面。又臭又有霉味老鼠味,陰牌一堆,初學者建議不要進去逛,沒有強大的能量配備很難清醒地走出來)


腳底按摩Foot massage的店鋪很多,供觀光客逛累了歇腳。附近經常也有果汁店與飲料、小食,我就在路邊外頭吃到好吃又便宜的串燒沙嗲。



走著走著,我走進一家瀰漫慵懶氣氛的古物店,
沈靜的氛圍讓人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開。

那裡燈光昏暗,到處陳列著具歷史痕跡的古老飾品、傢俱、燈飾等等,地上滿是石雕、木雕,小件的玩意兒被收在玻璃櫃裡。店裡好像沒有人在,安安靜靜地,只有遠處市集傳來的熱鬧音樂聲。人們的熱鬧氛圍彷彿離得很遠,整間店像是浸泡在夢的羊水裡,載浮載沉。我像上了一艘船,一艘正在做夢的船,不知道要漂向哪個遠方。

我默默看完了店裡的美好家飾品,許多都富有年代、背景。古老卻沒有標價,沒有說明,什麼都沒有。讓人懷疑這裡只是一個展示空間,可能店主的收藏品多到沒地方放,所以拿來這裡擺著。「僅渡有緣人」是我對這類型店舖的看法,店老闆通常也都是奇人。

我本來想拍攝古物店對面的雞尾酒吧,於是客氣地問老闆娘能不能借她的店景。

那是一位有氣質的太太,初入遲暮之年。優雅的談吐。

我看上玻璃櫃子裡的一尊小的度母佛像,以及一件很可愛的黃銅製迷你熊雕像。在仔細看過之後,我詢問小熊雕像的價格。她推了推老花眼鏡說:「整個玻璃櫃裡的東西都可以賣,就這個小熊不賣。」

因為她也非常喜歡這件小熊,收藏了許多年,始終不願割愛讓出。無數客人詢問,也不賣。小熊作工精巧,僅約一個指節大,四肢卻略微彎折,呈坐立姿,樣貌活靈活現的,充滿能量。

她說那是她去國外收的。



我怎麼看這只熊,就越覺得整間店都充滿做夢的氛圍。而熊本身的能量,像是一個關鍵物。我經常在各地遇到「關鍵的信物」,透過取得這些東西,我的生命也隨之改變、進化,到達下一個階段。我知道這是因為「能量已經完備」的緣故,所以我就像破關任務一樣,在宇宙的安排之下,不斷追尋,不斷闖關。宇宙總會給予暗示或明示,在夢境或現實裡留下蛛絲馬跡,讓我上路。而通常,當我取得了那必要的關鍵信物時,我會恍然大悟。

一路走來,我想這就是巫師之路必經的一種過程。

當我辨認出,這是西方「做夢的熊」的力量物時,
我知道我之所以光臨此地,是一個被宇宙安排好的事件。

*在薩滿傳統中,西方的方位能量跟死亡、夢境、潛意識、療癒有關。代表的力量動物有「熊」、鮭魚、以及水生的動物等等,並隨著部族神話與所在地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動物象徵。


接下來我們就閒聊這個小熊的故事,以及店裡其他的擺飾品。我發現這間店充滿動物造型的老東西,而且每種都微妙唯肖。她英文流利,原來她曾住國外多年,甚至還是皇室親戚。顯然是位不缺錢,開店當興趣的奇女子。

我們相談甚歡。隨後聊到我的職業,這位年紀已可當我奶奶的奇女子,對身心靈極感興趣。原來她曾到台灣見過一位神奇的中醫(依我最近的資訊,我想我們台灣真的到處充滿傳奇的中醫⋯⋯),據說也是位老奶奶,能以針灸治病。被她一扎針的,連坐在輪椅上的病人都能站起來。(有人知道這是誰嗎?)問題這是她中年時的回憶,名字地點都忘了,只知道是在台灣。我答應要幫她尋找看看,但我想這簡直是大海撈針一樣的任務。

我是有認識極為厲害的中醫,但多半是結合身心靈與傳統中醫/甚至西醫的。而在此之中,女性甚少(老奶奶更少)。

後來我們又談及能量、氣場等等,她眼睛發亮地問:「所以你可以看見人的氣場嗎?」我說,當然可以。(這是每個身心靈工作者必備的技能之一吧我想⋯⋯但請勿將之當作是什麼神奇的特異功能,這只是人本身具足的能力被打開時,自然可以感知得到的現象。同時也是修行過程中的附加產品)



熊與狐。摘自網路

於是我們就進行了一場跨文化跨語言的簡短能量體驗。

結束後,她把小熊賣給了我。雖然有點不捨,但我們溫暖的擁抱給予了彼此最大的祝福。對她來說,那是她的一部分。而我只是一個旅人。我們萍水相逢。但緣份讓我們聚在這裡。

我答應我會再去看她,並告訴她中醫的消息。
同時也很高興我有去這間店,如同在夢中的一間店。

我感覺像是把整個店的夢境氛圍帶了回來,
當拿著小熊雕像擺在法屋祭壇的時候,我覺得相當感動。

我從泰國帶回做夢的能力。它飄洋過海來了。

熊告訴我們要做個偉大的夢,做一個超越國籍語言文化差異的夢。
在你我之間共同夢境之中的愛、交流與溝通,超越了一切族群的籓籬。

看著自各地收集而來的物品,日本的貓頭鷹羽毛(自然掉落的)、北海道的鹿角、鮭魚皮、泰國的刀、台灣的水晶⋯⋯那些能量的象徵物逐步聯合了起來,透過神聖能量的管道,彼此匯聚。

我想新的一年,應該是個國際化的一年吧。


我如是想著。







______


本文的舊文:

2017年第一天的早晨,當我抵達機場時,
計程車司機的IPAD螢幕正在播著輕音樂。

畫面中,一個美麗野性的女人與美洲獅坐在山丘上。她是那麼美,眼神深邃而具力量。美洲獅特有的圓圓臉龐貌似無害地坐在一旁,然而任誰都知道牠的強悍有力。

瞬間,我醒了。

因為美洲獅是我的力量動物。而那就是我新年迎來的第一個最好的象徵。
代表2017年我會被力量動物們籠罩、環繞。

___

在飛機出發前一天,也就是2016年的最後一天,我才發現我的印度簽證過期了。在克服這個來得又急又快的驚恐事件後,我僅睡了一個小時,然後跳上那台朋友開的計程車。

___

出發前,女友為我的錢包縫上舊藥靈袋的鹿皮,這象徵我的錢包將被神聖能量所籠罩。它比過去能裝更多錢,而且感覺更深不可測了。不管我裝了多少錢進去,它看起來都不動聲色的樣子。我喜歡手作皮夾,除了可以聖化它,還有就是可以選用真正適合你的皮革。就像製作藥靈袋一樣,你的皮夾如果跟力量動物/或其獵物有關聯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