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以身相許」模式,與「拯救者情結」。

插畫/Doris Hsu
前陣子接受了一次身體療程,身心轉變之巨大,不可思議。(這是第一篇)

剛從花東回來的我,攜帶了滿滿的海洋能量。

所以在療程中,不斷聽見海潮聲。看見海,聽見海,聞見海。閃閃發亮的海。緩慢而有力的手則在我身上順移著。大約是做到左小腿的位置,突然感覺非常疼痛,有一種不會說的抽筋感深藏其中。痛到眼淚都要噴出來的程度。

「喔?你今天準備好要來處理這一塊了。」治療師微笑著。

這個疼痛的地方之所以願意打開,
是因為裡面儲存的記憶準備好要被釋放了。

我是一個視覺型的人物。在梳理小腿肌肉紋路的時候(痛到發麻),我同步看見一個很悲傷的女子的畫面。我路過,被那樣的悲傷吸引而駐留,試圖想做點什麼來幫她。於是我就掉進去了。

【以身相許模式】

啊,掉進去之後,一連串的棘手事情難以抽身。

做到頭部時,有個地方鬆開,瞬時我的視覺感到清明。

一個同步的畫面進來。

我正站在悲傷女子面前,她看著我。

之前路過的我,由於習慣,也或許這對我而言只是應做之事,總之我幫了她。
我天生本來就喜歡幫助別人。而我也有能力去給予幫助。

但我的舉手之勞,卻是她生命中巨大的禮物。
這樣的幫助太巨大了,所以難以償還。

基於能量平衡的屬性,她自然是想要做些什麼來報答我的。但這樣的鉅額能量幫助,該如何平衡呢?她想了想,覺得只有自己是最珍貴重要的。於是就打算用感情關係的方式跟我連結,試圖達到平衡。這個過程,也就是典型的「以身相許」模式。

由於這中間的轉折甚是幽微,我無法察覺。(天生頭腦構造簡單XD)

再加上在我的人生過程中,其實沒有過這樣「以身相許」的經驗。所以我無法辨認這是什麼意思,我只看到強烈的情感能量包圍了我們兩人,我陷入了疑惑,也受到吸引。

這樣的事情曾經發生了兩三次(在我跟不同人的互動中),讓我覺得很奇怪。今天終於有了解答。當對方投向我的眼神變得迷離,不只是好感或傾慕的時候,我會看到中間有不尋常的能量流轉。我保持著觀察,等待那樣的時期自然過去,回復平常。這是我以前的作風。

然而,這種的「以身相許」模式,是怎麼運轉的呢?
卻是今天才恍然大悟啊。

可能因為我的靈魂比較陽性的緣故,我不太會想要對別人「以身相許」。我也不會因為對方給我多少的恩惠,所以要跟對方進入感情關係。我只會盡量幫助這個人。對方需要什麼,如果我有辦法,就會給予。如果我沒辦法,我就會從別處調來資源給對方。這是我的方式。

所以我沒辦法理解「以身相許」的心態是什麼。我能理解關係中有時候會出現一種 「回報」的形式,雙方會去能量平衡,但「把自己給出去」這種脈絡,在我的小宇宙構造裡並不存在。也就是說,我並沒有把自己當作是「禮物」給出的模式。因為這樣,無法親身感受到對方的心情,所以才會無法辨識。

警覺到此,我立即詢問宇宙,我跟現任女友是這種「以身相許」的結合嗎?得到的答案是「不,她是有意識地選擇。」

我鬆了一口氣。

仔細想想,好像「以身相許」的情況,通常都發生在女生的身上。

我做了調查,當一名男子幫助一名女子,若男子本身帥氣或外在具有成就,總之是一位能量不錯的人,被幫助的女子好像會容易陷入「粉紅泡泡」中。(總裁劇情啟動。各種言情小說情節都有可能)

但若是一個男子受了一名女子的恩惠,則「以身相許」的可能性機率比較低。(男子好像比較容易接受被女性幫助。特別是年長女性。可能因為容易聯想到「媽媽」的緣故)(但是女大男小的話,也是有可能啦,只是通常機率比較低。)

咦???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的靈魂屬性是陽性能量佔絕大多數,所以我很自然在幫助別人時,不會聯想到這方面的「以身相許」情況。我現在才知道有些人會這樣子聯想。真是增長了知識。

那,我這方又存在著什麼問題呢?

【拯救者情結】

雖然這已經是個老掉牙的名詞:「拯救者」。

但「拯救者情結」還是好發於:治療師跟個案/老師跟學生/醫生跟病人/種種上對下⋯⋯的配對組合。俗語云「一個巴掌拍不響」,一件事會發生,必然是為雙方帶來禮物的。那麼我又為何會受到悲傷女子的吸引呢?

不得不說我個人在感情方面,大約已經受到各種「悲傷女子」的吸引無數次了。肥皂劇的機率,已達到被某毒舌前女友嘲諷說:「你就是喜歡那種憂鬱厭世的啊!太陽光健康正常的人根本你看都不看一眼!」⋯⋯(好喔妳當初也很厭世啊!)

我承認我總是受到「內心有巨大黑洞的人」的吸引(欸但不是每個人我都接)。然後肥皂劇後面總是演到她們傷好就離開了。(泣)

當然我也是有受到她們的幫助啦!畢竟我十幾年前還年少不懂事的時候,也是蠻憤世嫉俗的。但,究竟我為何要持續受到這些悲傷女子的吸引呢?我想,是因為我母親的關係。 這部分議題很難解。


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好好的坐著、眼睜睜看對方深陷悲傷而不要伸出援手呢?

那股悲傷的能量吸引了我,讓我想要伸出援手。
可是這個援手,是「拯救者」的能量。

也就是,冥冥中我把自己當作「拯救者」了。

也許悲傷女子們,正默默等待一個把她們從某處拉出來的人。
但這個人不應該是我。

這個人,只能是她們自己。

她們有多悲傷,我感覺到了。因此我深受吸引,想要幫點忙。
可是,我也掉進去了。我掉進去了,就沒輒了。

我誤會:「我可以從某處把她們救出來」。畢竟她們看起來是那樣的愁苦。
但沒有任何人可以救她們。她們要讓自己沈浸在生命劇情中,然後陷入憂愁,這是一種選擇。也就是,「事情發生了無法改變」,但「我們選擇怎麼樣去回應」是可以改變的。

也許這些事情的發生真的很巨大,劇情真的很撕裂人心,但是一個人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攪和在裡面,或者隨時要跳脫出來。

她們是有選擇的。

所以,儘管她們是如此愁苦,
我學習到,「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拯救者」。



【把力量交回去】

如此的看見,讓我發現其實我真的雞婆做太多了。
我的作為是一種干涉,我的心態並不正確。

真正我們可以給予的,是一種「從旁協助」;是給予對方某種方法、梯子,讓對方可以選擇要不要用這些方法來幫助自己、選擇「要不要爬梯子出來」。這些都是當事者的選擇。

我做得太多,直接把梯子搬進洞裡就算了人還爬下去試圖拉對方上來。而對方也跟著我走了,以為我是要來救她的(是長塔公主的劇情嗎)。這樣做只會使對方沒有力量,力量是在自己的身上。梯子可以給,可以借,但人要自己爬上來。

所以,希望所有悲傷女子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梯子。

不要再輕易「以身相許」了。

(把自己給出去,不是解決的辦法)


所有勇敢有力量的女子們,要學會自己駕車、不倚靠任何人。
自己從洞裡爬出來。


搬家工人如我,也不會再「連人帶貨一起打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