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關係」當伴侶跟你在「平行宇宙」時。

圖摘自網路

本篇不是要討論「神交」型的靈魂伴侶,而是要來談談:

「當伴侶就在你身邊,卻發現雙方簡直身處在「平行宇宙」時⋯⋯該怎麼辦!?」

當你跟他/她交談時,卻發現對方心不在焉、答非所問、甚至誤會你的意思、聽不懂你說的話(有沒有很熟悉),情況到底是怎麼了!?怎麼了!?到底!!

⋯⋯好的,首先我們來釐清一下,你們是不是「錯頻了」?


什麼是「錯頻」】

「錯頻」,這個專業的新時代術語,若用於感情層面,就是在形容雙方有沒有在「同一個頻道、同一個頻率」之意。請各位讀者想像一下,頻率高就像你站在高的地方,頻率低就像你站在低的地方。通常兩個人會有緣在一起的話,頻率通常不會差太多。

所以當兩個人「頻率錯開」的時候,就好像一個人站在高處、另一個人卻站在低處一樣。你覺得如果有一方說話,另一方能輕易聽見嗎?當然不能。高處的人說話,傳到低處的人那裡就像夾雜了一堆風聲,是聽不清楚的。低處的人大聲用吼的,高處的人也只是聽到吼聲而已,不明白低處的人到底想表達什麼。(只聽到鬼吼鬼叫)

(*在這邊所謂的「高低之分」只是一種故事比喻,沒有歧視意味)


我以我個人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來跟大家分享這會導致什麼發展:

案例:某天我沒帶手機出門,所以跟女友借手機來聯絡事情。當時我們在開車路上,我打了幾通電話給三個不同的人。我跟A交代B的事情,再跟B交代A的事情,然後打給C詢問其他事。

打完電話,我聽到女友對我說:「你(講話累積)三分鐘了喔!」

但其實女友是說「你三方通話喔!」

聽見這句話的霎那間,我直接連結到的想法是,以為女友是因為我講太久電話帳單會很多錢,但從頭到尾我只是跟不同人聯絡事情(也才幾分鐘而已),我覺得女友很小氣,為什麼會跟我在意這些。我平常都為她付出很多從來沒有在計較之類的云云。總之我覺得很不公平就炸毀了。但女友其實是想要表達「你竟然可以靈活地完成三方通話,真厲害啊」⋯⋯


【平行宇宙】

那,為何我會主動聯想/連結到「錢」的部分呢?

因為在打電話之前,當天預計要來台中找我的朋友A,傳了一封簡訊(到女友手機)跟我告知她當晚的住宿地(回台中後我要去找A)。看到簡訊後,我就回傳給A「知道了。我在某某路上。」

接下來女友看到這則簡訊,覺得對話內容也太簡短了,是在發臉書訊息嗎?女友以為我誤會這是臉書訊息(但我知道這是簡訊)。而她認為如果簡訊跟臉書訊息比起來,應該優先選擇臉書訊息,因為臉書訊息不用錢,可是簡訊要錢。她認為我一定沒發現,於是她就有點生氣了。

而且,當時女友因為我跟她借手機太久(好幾天),加上她覺得大家都打她電話來聯絡我,手機能量開始變得混雜,因此不是很開心。我則沒有意會到這件事。(關係中有一方開始累積情緒)

在這樣的情況下,女友開始微怒。

而我,因為我沒有帶手機出門,我跟朋友A雖然互有臉書,但女友又不喜歡我一直用她手機,我當然最好不要再用女友手機登入臉書以免她生氣(這是我自己想的)。那現在A傳簡訊來,我回傳簡訊過去,一切很正常啊!

女友有點生氣之後,加上之前我聽錯話(「三分鐘」事件)

我當下就覺得,女友一定是因為錢在跟我斤斤計較!


(呈現一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態。
但事實上兩個人就是在「平行宇宙」裡,呈現鬼打牆。)

於是我就開始大罵,這樣是有多少錢!?

總之,就針對錢的部分狠狠地發火了(還翻舊帳)。

女友不發一語的坐在副駕駛座,完全不回應。(她對於我那麼大聲也嚇傻了)等我們回到台中,我們就各自去獨處了,我跑我的行程跟A碰面,女友在家休息。等情緒過去之後,我的工作行程結束,女友也打電話來約碰面。於是我們就好好的聊了一下剛剛的狀況。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框架裡,且用這樣的視角去看世界】

這時候因為怒氣已經消了,我才得知,因為我對女友的印象是她會斤斤計較錢(特別是小錢)的使用(這是我的印象啦/不代表她就是如此),所以我才會一遇到某個事件就自動聯想她是在意錢的事。(我活在自己的世界/框架裡)

而因為「無明」跟「錯頻」的緣故,我把話語聽成「你(累積)三分鐘了喔!」女友的本意是「你三方通話喔!(真厲害)」,其實是正向的肯定(因為她平常不太會做這種事),可是我卻聽成「她在責備我」、「她覺得我講太久了」、「帳單已經累積了多少錢」等等⋯⋯(奇怪的聯想)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聯想到這些呢?
這簡直就是在鏡射我自己對金錢的在意。

女友方面,則覺得我「一定沒有仔細看簡訊」(因為我平常給她的印象是粗心大意的人),特別是朋友A在我回傳簡訊告知我在路上後,隨即傳來「哈哈」兩字,更讓女友覺得“這兩個人也太誇張了吧!以為這是臉書訊息嗎?”

(但其實我們只是不在意「簡訊內容字數長短」的人而已;
而且朋友A的作風本來就是隨性自由,跟我一樣。)

因為手機外借了幾天感到不悅,緊接著投射了我產生誤會,所以女友就生氣了。
我猜,這是在提醒她界線的問題。

(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沈重能量的影響,導致兩個人吵架(比方說,有一方身上有靈體這種沈重能量,就會很容易陷入無明狀態_),但是,當下比較是各自的投射。)

結論是,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用預設的框架看對方。

(自身的框架:已經認為對方是怎麼樣的人(信念)、有何缺點(貼標籤),所以日後發生事情時,會因為過去的經驗,主動聯想/認定對方就是怎樣怎樣(他/她就是這樣啦!)⋯⋯直接幫對方對號入座。也不願意溝通、詢問對方意見。)

透過這個事件,我跟女友徹底看見我們是如何的認定對方,但在溝通之後發現對方完全不是那個意思。這個預設框架被發現了。所以我們才知道,有多少情侶可能都是這樣去看待對方⋯⋯

【解決方案:懺悔、反省。】

以上這種「誤會」、鬼打牆的事件,其實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對情侶上。

讓人陷入爭吵的原因,往往是「無明」的緣故。

我的案例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雙方都有在修行。

所以當爭吵結束後,我們各自冷靜完,女友就約我碰面,而我在見面前,仔細反省自己的行為,跟對方懺悔我對她太兇了。於是見面後我們把事情好好攤開,發現原來雙方都活在自己的框架,並對對方有所誤解。

因為雙方都有在修行的緣故,所以能夠適時反觀自省。而不是一味地把責任丟給對方、認為是對方的錯。大部分的人,其實在盛怒的情緒中是無法體諒對方的,甚至也可能因為生氣而聽不見對方的聲音,或是選擇關閉自己、不想溝通。

接下來,一段美好的關係可能就毀於一旦。

緣份累積,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培養的,但「無明」,卻會讓關係輕易毀損。

當關係的能量消耗到一定程度,就是我們所說的「緣盡了」。

這時候,要挽回也來不及了。


【自淨其意】

我後續的處理,是採用懺悔淨化自己的方式,
並跟對方誠實發言,表達自己。
而對方也願意保持敞開的態度跟我討論。

特別是我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想到過去女友對我是如何地好,就升起了珍惜的感受。雖然當下憤怒情緒出現的時候無法控制,但至少透過後續的淨化,可以修補關係。女友在事後也表示,她最欣賞我的/我跟別人不同之處,就是我會立刻反省自己。這大大增強了我們的關係強度。


所以,在關係的爭吵發生後,要盡量做「懺悔」、「自我淨化」,淨化這之中所隱藏的歷史記憶(重播),也就是業力種子。「懺悔、淨化」能夠有效去除讓現象產生的「因」。下次也不再那麼容易升起情緒。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不管是使用零極限的四句話:
「對不起,請原諒我,對不起,我愛你。」;

或是佛教「普賢行願品」的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都可以達到有效的「淨化」的作用。
(特別是「意業」、「語業」方面)

佛教講「自淨其意」就是這個意思。

認知到所有眼前發生的事件,都跟自己息息相關。

「無明」是讓這一切發生的原因。(「無明」意指:內在智慧呈現被遮蔽的狀態)

所以懺悔淨化自己內在的意念、意識(拔除現象的根源),
使其清淨(淨化),可以讓下次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停止輪迴)。


【適時檢查:早日發現,早日治療】

所以,當你發現你的關係有同樣的情況,有「錯頻」、「雙方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習慣用預設角度去看對方」、「講話彷彿平行宇宙般沒有交集」⋯⋯就要知道,是內在的無明導致某個地方卡關了。

「無明」可能有很多種形式。

也許是關係裡有沈重能量(過去世的業力、過去曾種下不好的種子)、外來的沈重能量(靈體附著,或某一方氣場能量混濁),也或許是自己的信念問題(用內建框架去看事情)⋯⋯

若想要關係能重新前進,就必須擱置這些,好好看清楚眼前發生了什麼事。

然後,開始懺悔淨化自己。


關係中兩個人是綁在一起的,有很深的連結。所以一方開始懺悔淨化自己的話,另一方一定有會改變(或多或少)。意思就是,如果有一方高一方低,那麼其中一個人懺悔淨化自己,恢復明晰,這會拉拔兩人能量高度達到比較和諧的狀態。

若你希望關係繼續成長,那麼淨化是絕對必要的。不要等到徹底錯頻了、兩個人已經完全沒辦法聽得懂對方的語言,那時候要來溝通就很麻煩了。這時候迎接等待雙方的,可能就是無止盡的沒有交集,不斷爭吵。

所以修行還是有必要的,修行讓我們智慧開展。
若不修行,關係遇到問題時也很難覺察、很難處理。
而且若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只會一再反覆爭吵而已。

伴侶關係的修行,是透過日常生活的相處來增長智慧。
這就是瑜伽士、在家居士的修煉方式吧。


以上,祝福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