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靈氣團的運作-來自慈濟師姐的建議

上禮拜朋友轉介一位慈濟的資深職工(慈濟體系裡的職工和志工是不同的,職工是有拿薪水的,志工是無薪的)給我認識,這位師姐身處慈濟核心,在慈濟工作多年。彷彿是天使捎來的協助般,這位師姐在聽了我對靈氣志工團的構想後,告訴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

慈濟在救災是很有經驗的,有一套自己的sop標準處理流程,從通報到處理,乃至於後勤的資源補充、發放慰問金的標準、動員的人力等等,慈濟幾十年來累積的組織動員經驗非常優秀。我告知師姐我的原始構想,也就是採被動式的『在網路上發送訊息,輔以人力方式口耳相傳,把訊息傳送到災民處,再請他們自行與我們連絡,然後坐車前往高雄我們的據點、由我們給予服務』,也簡述了靈氣的功用和價值觀。

雖然我相信『當我們願意提供服務時,上天/天使必然會將有需要的人帶來給我們』,但師姐以她對慈濟救災的經驗和了解給了我們不同的看法。以下我把她大致的意思寫下來給大家參考。

『聽你的描述,我會覺得靈氣的特點是親身體驗過才知道它的好,而且通常客人是治療師的朋友或家人,這樣的情況下你們早已建立了信任的基礎,所以當然願意一試這個聽都沒聽過的能量療法(氣功大家都聽過,可是靈氣又不是氣功),因為他信任你,知道你不會害他。

當災民遭逢此一巨變,最重要的是從身邊給予支持和撫慰。一群陌生人前往到災區突然地說要為你提供服務,鑑於人普遍的防備心,他們不一定會接受。如果從旁提供協助,採蹲點的方式親近某一戶人家,定期的去探望他噓寒問暖,久了他跟你熟了,你再說有這個方法(靈氣)可以幫他改善失眠或是心情憂鬱的問題,他自然就比較能接受。當他親身體驗過,覺得這真的有幫助的時候,他就會告訴他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口耳相傳,這樣你們就可以拓出去。

這是主動式的作法,雖然比較麻煩,執行上也比較困難,但是依行銷的概念就是必須要主動出去推銷,而不是關在家裡說這個產品真的很好但卻沒人知道。就算這個產品真的很好,可是沒用過怎麼知道呢?所以要先求讓他們(至少災民中的少數人)知道,然後再來宣傳這個東西(靈氣)。

大部分的災民身家財產都被沖走了,身上沒有錢,要怎麼前往高雄都是一個問題。如果你們只是被動的提供服務,雖然這樣執行起來對集合起來的治療師來說比較方便,但就會變成開著店等客人上門,能服務到的人會比較少。』

師姐這個建議後來就是我構想的機動小組。在網路上流通的話,災民應該也沒有電腦可以看到,而南台灣學靈氣(和其他所有身心靈的療法)的人又比台北少很多,管道更少,訊息更難傳佈出去。我們要接近核心,就必須採取更深入核心的方法(在能力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僅止於在這個組織裡的成員間互相流通消息,由於我們應該都不是受災戶,自然很難接觸到核心的受災居民,訊息就變得只會在外層流通,要真正碰觸到災民的機會就降低了。

目前我們組織的人力不足,尤其是機動小組的部份,說穿了就是前往災區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和時間,能去的真的是依個人而定。我們也只能有多少人就做多少事。持續、而且在自身範圍許可內的做,才是最重要的,台灣有很多非營利組織(NGO)雖然規模都很小,但他們在各自領域內發揮的力量和對該領域長期的關注,正是促使社會改變、政策改變的動力。

由於高雄區這邊的志工大家的工作作息及經濟能力、時間考量,我們可能無法採取師姐建議的蹲點作法,而是把一切交給上天安排。除非我們有個OO協會或之類的頭銜(像大愛手那樣)和社會局等單位接觸、由他們配給給我們更大量的服務對象名單,不然我們目前就還是以這種小組的方式去運作,直到我們想出更好的方法。

我相信現在只是從哪裡開始的問題而已,如果有一個災民或災民的周圍親友來接洽我們,我們就盡力做到最好,然後詢問他有沒有想要我們服務的對象。我們可能無法廣泛地蹲點、在前期作業跟災民搏感情(時間有限)。但我們會在服務完個案後,繼續追蹤他們的身心狀態,造冊並繼續發送身心靈訊息(比方說課程、好文共享或是免費體驗等等)給個案,讓他自由選擇要不要深入下去。

而依我在大學社團當社長的經驗,讓大家有歸屬感是很重要的,如果組織中大家有一定程度的交情(私下是好朋友之類),大家就會想持續的參與,親身參與的感覺非常重要(那是種『你真正的為了OO做了事的感覺』。舉例:親自把物資送往災區,跟你只是在ATM前面從帳戶中扣款比起來是不同的感受),否則熱情這東西其實是隨時在變化的。這就是為什麼希望遠距組的人員至少要來南部一到兩次的原因。

這個計畫我樂觀的想至少可以維持運作一年以上,至少我本人可以在機動小組內待個一年沒問題。這個組織的生命能延續多久就看各位的熱情了,目前成員正在慢慢增加中(隨著我把身邊的朋友拖下水去學靈氣後~哈哈),希望大家持續把徵人訊息散播出去給學過靈氣的朋友,地區不限!我們的組織人數沒有上限

非常令人開心的是,近期內我收到一位擅長美工的凱瑟琳小姐來信,樂意為我們提供協助,並為文宣提供構想。我自己也有些友人是唸設計或是美術的,屆時我們可以開放比稿等等,選出組織的logo和文宣。真令人開心。而且兩位台北的遠距組同學和我,竟然會在九月初時一起去上寇夏Cosha的天使靈氣課!剛好碰頭當同學唷!哈哈~彷彿冥冥之中的安排:)這一定是天使的協助!

感謝天使們,感謝上天。祝福各位。       

阿尼 敬上

2 則留言:

  1. 阿尼,剛剛才知道原來你年紀跟我差不多大,看你很努力的作這麼多事很佩服,也希望我們可以幫上忙囉!我是天使靈氣跟你同一梯的Sandi,上課時再好好認識囉!(笑)

    回覆刪除
  2. 我正在體驗人生哪-期待天使靈氣課的碰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