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放下期待

有些人對我抱持著非常大的預期,期待我能幫他們的忙或是狠狠拉他們一把。帶著這樣的心態來見我,或是預約個案、上課等等。彷彿我是一根浮木,但是我並不樂意當一根這樣的浮木,我並沒有打算把我自己放在那個位置上。

因為能救你的,唯有你自己而已。

然而這樣的人在一剛開始就對我賦予極大的期望,這些人之中,有些人願意全然信任我,那事情會比較好辦。但是有些人雖然期望得到幫助,或是能夠改變些什麼,卻不願意全然的信任,就好像把腳放一半進去有溫水的盆子裡,另一隻腳還在外面一樣。針對這樣的人,我實在沒有辦法。(只有「時間」有辦法吧!)

遇到這樣的人,就算運作了能量,效果也相當微薄。

因為願意開放的空間較小,能運作轉化的當然有限。

後來我遂決定,只有「意願明確」的人,才能來見我。
於是自動地,有些人就怎麼樣都見不到我,或是不斷延遲碰面的時機。

這是很奇妙的。

當我設下了門檻,宇宙就怎麼回應我。
在那之後就很少有浪費時間或做白工(也不是真的到做白工,而是意指努力非常久的時間才前進一點點)的事情發生。

不過也因為這樣,學生與個案量就減少了。

有時候我會想,這樣真的好嗎?
但是,我只是想要有效率地做一件事而已。
(可能我也不是很有耐心)

我想把事情做好,而且精準地做好。
我不想消耗能量在一些繁瑣的部分。

我想盡可能地陪伴,與發揮品質。
所以後來來的學生或個案,都是我覺得很特別且有趣的人。
而且是可以真的使得上力的,願意改變的人。

為此,我感到欣喜。

如果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們也只是枯坐在某處陪你探討而已,沒辦法進行到更深入的部分。但是,如果你雖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可是你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那當然歡迎你來,因為那樣就有一些方法可以提供你去參考與探索。

這是關於諮詢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