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給開始接觸新時代的父母與子女們

最近開始有個案是親子一同前來的。
而且是有在接觸身心靈資訊的女兒帶母親來,希望能夠得到一些協助。

過去當然有那種媽媽帶小孩來找我的案例(我想是因為我教過學校的孩子,以及我的使命之一是協助靛藍小孩與新小孩的緣故),或是夫妻檔要進行伴侶諮商等等(嗯,要雙方都能打開心房地聽我說話,通常是不容易的/通常是一方拖著另一方來找我)~

在連續兩對母女檔來找我之後,我想寫篇文章抒發我的看法。



第一,女兒主動帶母親接觸靈性成長的法門/途徑,而且母親也有意願接觸,對雙方來說這是非常幸運的,在我眼中也是非常幸運且幸福的。為什麼呢?當一個家裡面有兩個人而不只是只有一個人在修行時,整個家庭的轉化速度會更快,這是必然的。

每個人都想要總是快樂與幸福地過生活,都想要從痛苦中解脫,這是大家都想要的。年輕一代的人(包括我這一輩/20-30之間)因為有比較多的資源(網路與書籍等),可以容易地接觸到新的想法與資訊,所以比較容易改變,也能夠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經常可以看到的是,也許年輕人已經開始學習一些法門,但在整個家庭裡,父母還是過著過去那種生活,唉聲嘆氣或是充滿抱怨與負面情緒,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且不願改變,待在殼裡。

第二,年輕一輩的朋友對自己和家人要有耐心,要能夠寬容的對待彼此,要願意花時間等待因為修行要看因緣,絕非一蹴可及,也不是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塞給父母,父母就應該要接受。這又不是填鴨式教育。我知道子女一定是希望父母好,但是這樣就跟父母希望子女好所以不斷塞東西給子女是一樣的概念。自己要能夠覺知,不要落入其中。

年輕人剛開始可能會很急著想要拉家裡的人一把,希望父母可以改變。年輕人已經察覺到某種循環,不願意看到某種悲劇模式繼續再重演下去~但父母已經在自己的架構與沉重包袱中過了好久,要改變絕對不是那麼快那麼容易的事。

除非你的父母非常開明,而且也很勇於嘗試,勇於接受新的事物,否則其實一定是需要時間的,要不然就是需要「事件的啟發」。

當然也有極少數那種「天生異稟」的父母,本身就已經有在修行,或者是可以輕易感知到能量(且不是以那種傳統的方式去認知能量)的人,例如一個學生在我去她家店舖開四方結界時,可愛的五十幾歲的媽媽竟然拿著ipad給我幾乎是全程錄影(而且還靠我超近,順便遠近拉移鏡頭拍特寫這樣),我想說這樣好嗎?這位媽媽也太fashion了吧!但她們家確實天生異稟且臥虎藏龍,不僅開著素食店還擺滿了水晶球等等,本身也修持得很好~這是極少數的案例,但我想以後可能會越來越多吧!


第三,要能找出雙方都聽得懂的語彙,父母才知道你在講什麼。所以你必須要了解父母,也要深入地進行自己的修持。

父母與子女之間無法一起修行(不管是用什麼方式,是一起修同個法門/還是分開各修各的),最大的原因還是「語言翻譯」。因為新一代的人所接受與使用的詞彙已經不同了;舊一代的人還停留在僅能理解何謂神佛與神明,新一代的族群卻已經浸浴在天使與高靈.能量療法中,新一代覺得很好的東西,卻很難翻譯成父母聽得懂的方式,變成有點在雞同鴨講。父母那一輩的人對新的東西新的想法本來就比較難以接受,就算要接受也許要時間轉化思維,然而年輕人身上總有一種急迫的狀態,希望父母可以趕快跟上。這是很困難的。

第四,要學會觀察因緣(這需要智慧),要找出父母可以接受且適合.相應的法門去推薦給他才有用,否則只是徒勞而已。

有些人需要傳統的宗教,有些人則完全不打算進入任何宗教之中,有些人適合獨修,有些人適合團體的修持,有些人適合靜態的活動,有些人適合出去外面做義工,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所以是你的因緣躲不掉,而適合你的修行方式也不一定適合你父母,不要想強迫對方接受,雙方要彼此祝福而非彼此干擾

如果父母試圖影響你相信他認為比較好的那一種方式,這時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修行,因為此時不修煉自心,更待何時呢?同時,你當然也可以跟他分享你覺得不錯的方式,重點是你在接觸修行之後的改變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如果是正向的改變,誰會反對你呢?若是反而變得更加的自閉與冷漠,當然父母擔心你也是正常的吧。修行絕對不是關起門來自己修就可以的,而是應該貫徹在生活中。

如果你說你多麼的厲害,可以接收到什麼訊息、擁有什麼能力,卻在家連碗都不洗,把家裡跟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跟大家處得像空氣一樣,那我不相信你修得有多好。因為家庭課題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你不可能切除這一塊然後說你修得有多麼好。

家庭是我們每個人的基礎,原生家庭的部分也許對很多人來說相當棘手且困難,但並非是完全無解的,只是我們願意付出多少誠意與耐心來轉化自己而已,這不就是修行嗎?

過去我也曾經是那種默默在自己的領域裡耕耘,然後在家庭這一塊完全放手(或者說束手無策)的人,但隨著這些年來自己內在的改變,與願意正視現實且慢慢變得更有耐心之後,狀況逐漸地在改善。我很高興至少我們可以真實對待彼此而不是隱藏些什麼或者掉過頭去不願意去看那件棘手的、擺在眼前且跟著你一輩子的事...「你的家,你的父母,你的成長歷史」。這全都構築了今日的你。

你無法躲藏掉這些部分,因為否定掉這些部分,你就不存在了。

你只能超越它,然後有耐心。
如此而已。

我想對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急不得。


祝福所有的孩子,以及所有的父母。

祝福所有準備好要踏上這條路的人。記著你今生的身份只是一個身份,你的靈魂在累世的流轉中換過不少身份,你曾是父母也曾是子女,所以我只希望你可以記住你是誰,找回你自己,不要迷失在種種因身份而生的劇情故事裡,當你準備好要跳脫出來時,你就踏上了自由之路。





音樂:央吉瑪,綠度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