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課程」9/18捕夢網課程

緣起

每個時期都會有其相應的能量流。而我根據能量流做事。首先是周遭的朋友紛紛冒出會製作捕夢網的人,接著是朋友來家裡就會問這些捕夢網哪裡來的?哪裡可以購買呢?那些精緻捕夢網通常是朋友贈送的心意所以無法割愛,然而它們都是已經「有能量」的捕夢網(有心意在其中,或是施做過儀式),不是一般市面上大量製造的那種,所以我也很難推薦。有些書會介紹怎麼自己製作捕夢網,但是款式是最簡單的那種,而我的朋友早已發展到非常複雜美麗的進階了,懸掛的東西也不再是傳統的礦石與羽毛等。


某次朋友孟真在台北自宅舉辦了薩滿市集,滿滿她手作的捕夢網懸掛在屋子裡,牆壁上到處都有果實或水晶的捕夢網,還有飽含她家學淵源的「小粽子」(一種中國南方的辟邪物,有點像墨西哥神眼,但是是立體的);另一位朋友則是教我們怎麼做神眼,我驚呼這很像藏傳佛教寧瑪派有的南卡,也是具有避邪消災之功能(南卡並具有修復天生缺乏部分.補強運勢的特質);而我以同樣的概念製作了一個「精靈護盾」,為家宅提供保護。總之在種種緣起下,我邀請了兩位專長捕夢網的朋友來法屋開課,而第一位蒞臨的即是孟真。

課程簡介:

「2011年生活裡出現了許多衝擊與困頓,遇到一些無法用理性解釋的事件,我對原本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懷疑,我嘗試了一次靈魂回溯個案,在當中找回了之前的靈魂碎片,當時跟她有一些對話,我問她我可以為我們之間做什麼事?如何可以修補那些破碎而無法跨越的狀態?她回答我:「編織吧!」

過了數月,我開始製作屬於自己方式的捕夢網,直到現在。

孟真作品:喜馬拉雅山水晶與彩虹能量
傳統上捕夢網源自北美印地安蘇族的傳統,有位化身為蜘蛛的智者Iktomi,他將捕夢網編織方式及用法告訴蘇族裡的長老,捕夢網能幫助心中信仰宇宙大能的人捕捉美善的念頭,邪惡的能量會從中間的洞裡溢出或濾掉,長者將智者贈與的網稱為「生命之網」,讓族人家家戶戶都掛起捕夢網,期待美好的夢想願景能留住、實現;不適當的意念與能量就從網中的孔濾出,飄散遠去。

流傳到後來就變成一般通俗說法:「懸掛捕夢網於床頭可以協助留住好夢彈掉惡夢。」有人認為捕夢網一定得要出自印第安人的手加持甚至施咒才會有效果,或有人只單純的將它當做一件美麗的裝飾品,我則覺得想擁有捕夢網是個美麗的舉動:人們本能希望從自然的各種能量中去聽從、選擇對自己有益的那一面,並期待與自然和諧。


對我而言,製作捕夢網像靜心的過程,也是感謝的過程,我把從自己生長這塊土地上撿拾到的羽毛植物果實貝殼等等放進了捕夢網,謝謝大地媽媽總是這麼慷慨,我也把家傳的線纏編織幸運符放進捕夢網,那是長者先輩的美好傳承,母性的豐盛能量。

藉著製作捕夢網,它不只是北美印第安人的專屬,我希望它也有製造者母文化裡的連結跟意義。

贈與捕夢網給朋友,是一種愛的美好祝福,我期待它樸拙的手感,能讓人們心頭升起對圓滿和諧美麗的追尋。-孟真」


授課者孟真的簡介:

東海美術系畢,法國遊學兩年返台至體制外森林小學擔任全職老師三年,曾任人本教育札記美編,森林小學約聘美術老師六年,數學想想美術編輯。目前是自由創作者,以自由接案、畫畫授課為生。 2012年開始與李育青老師學習南美薩滿之道,學習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重新創作。 興趣與擅長:繪畫 美術教學,捕夢網與手創。


[課程大綱]
捕夢網的歷史簡介
鼓聲靜心
素材介紹
製作捕夢網(實作)
完成自己的捕夢網
薩滿祝福儀式:為捕夢網注入能量
課程圓滿結束

課程時間:9/18(四)上午11點-下午1點,下午兩點到五點
(請自備中餐,現場提供茶水)
課程地點:法屋.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
課程費用:3500元(含種子.羽毛.框架.珠飾等全部材料與講義)
報名方式:洽法屋jonnyfox1986@gmail.com或電洽0977768914
報名截止:9/15號結束前
*法屋將陸續邀請熟識的朋友來此地開課,歡迎持續注意本部落格及臉書動態
*以上圖片全部來自孟真的創作。經作者同意使用~

[關於編織,阿尼說]
我本身就很喜歡編織,但注重在繩結的部分(可能是因為賽爾特人與魔法的前世背景吧),編織是一項很需要體力精神力與耐心的工作,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是無法編織的。編織魔法石項鍊讓我非常快樂且平靜,也投入大量的精神能量(SP)與專注力,是以我的產量並不算高且採客訂制,因為我注重的是品質而非數量。

你知道嗎?「編織」是一件極為神聖且榮耀造物主的事。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原住民族特別是女性,會特別強調並注重編織的技能。編織是「創造力」的顯現。神造了我們,而我們造了東西來榮耀祂的存在。「廣義的編織」存在於各項事物上,故事亦是編織,療癒亦是編織。當我開始編織時,我在能量體療法修復格線的部分日益進展,我的書寫純熟度亦大為增加。

「編織」能療癒並修一件破損的事物,能創造一個全新的事物,能整合一些雜亂無章的部分,去除不再需要的,而留下需要的部分,就像「理線」那樣。編織是女人的古老技能,也是男人要學習的部分。

為自己編一個捕夢網有其特殊的象徵意義,我喜愛將四元素的力量帶入其中。隨著你製作時的心念,這將蛻變成一種神聖的「力量物」。自己編織捕夢網的好處是,你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放置具有個人意義的物件。而且歡迎攜帶你撿到的羽毛或是毬果.你喜愛的小型水晶礦石等,來參與這個課程。

動手做東西是非常吸引人的,那讓我們的靈魂感到滿足,而不是像一個機器般。為自己做一個喜愛的物品,所帶來的成就感與價值是無可比擬的。不要在意你是否做得好,而是你有沒有享受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