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內在小孩的聲音(一)被忽視的需求

因為前幾天一個客人從我的書架上翻到「零極限的美好生活」,並把它放在一樓的桌上(也閱讀完畢),所以這讓我有機會在昨晚的小閉關中拿起來翻閱。每件事情總是在正確的時間與正確的地點發生,這是神性智慧完美的安排。我不由得承認是如此。

我很喜歡KR女士的這本書(也喜歡她溫柔優雅的品質),之前買的時候我看過很多遍,書中關於金錢與身體還有土地房子的篇章幫助我很多。在還在學校教書的時候,我把這本書帶去給我的班級學生看,一個年輕女生看過後很開心的跟我說:「老師!這本書說的是真的!」

(她是一個特別的小孩,有極為純粹良善發亮的靈魂,她出生在一個充滿恐懼的家庭裡,母親罹患精神疾病且經常會看到靈體,並不讓孩子去學校念書。我想這也是我要清理的部分。在當時我只能盡可能幫助她,例如一些書與迴向)

我會跟學生們講述關於那棵本來要被砍掉的木瓜樹,如何在颱風(或是暴風雨)時救了KR女士的家,讓學生知道人與萬事萬物的關係。

在尚未翻開這本書以前,我莫名其妙地對家中所有的事物與機車說「謝謝」,持續到看完書才知道是能量已在運作的關係。


在這之前我感到非常憤怒,因為新搬來的鄰居養的兩隻狗不斷吠叫,已經持續了好一陣子了,在這之前我幾乎沒有意識到牠們,我只是覺得「噢,有狗叫聲」,直到昨晚小幫手離開法屋後,我非常疲累(下午做過儀式/前一晚又晚睡故),此刻聽到持續不斷的狗叫聲彷若火上添油,終於我到管理室去反映此事,原來新鄰居是個外國人,管理員不懂英文,他們早班晚班都有向外國人反映但是外國人可能聽不懂(或是裝作聽不懂?)

我寫了一張措辭強烈的(英文)紙條,告訴對方若放任狗每晚吠叫不止,我將報警請警察來檢視是否有虐待動物的情況。並請管理員轉交。管理員問我意思,我轉告後,他竟然覺得語氣還不夠嚴重,我莞薾的說其實以英文來說已經很強烈了。便離開去做下一件事。

到了深夜我覺得肚子有點餓,但因為很晚了,吃東西可能會發胖且不是個健康的飲食習慣(噢我要清理我對深夜飲食的看法),所以我就擱著不去為自己準備飲食,而是持續打掃家裡。

後來一個小聲音浮出來說:「你又在忽視你的需求了?」


我懂了。
原來我一直有這個模式,那跟我的憤怒有關,也跟我外婆有關。


我很快的去煮了一道魚湯麵。
然後意識到,我的憤怒正在各種面相讓我看見。

中秋節家人來訪此事讓我有點壓力,因為上次外婆來訪時對我展現的強烈控制欲,使我很有壓力到突然哭出來(且表弟妹與舅媽還在場)。外婆從頭到尾都不斷叫我要做這做那,如果不一直指出我要改善的地方,她就會進入抱怨模式(從控制狂模式進入自我抱怨模式),連我的菜園應該種什麼菜不應該種什麼菜(例如種花),連我的衣服有沒有收或是什麼東西擺在哪裡,住得離市區太遠等等,她都有話可以說。

我試圖讓家人來訪此事是一種歡樂的氣氛,我應該務盡招待者的風度,結果最後我終於崩潰了,我邊哭邊憤怒的擠出話語,對外婆說「如果妳再這樣,我就要生氣了」

(我忘記確切我說的話與內容是如何,但大致是這個意思)

我流著淚看著她,那是從小被她撫育到大的我,
擠出肚子僅有的一點力氣,對她說的話。

我知道她狀態不好,可是我沒有辦法。從小我就直接承受從外婆身上拋出的壓力與負面情緒,那些陰暗面的東西。在成年後我以為我可以面對與接受了,但其實還是有段距離。

外婆其實也不知道該拿她自己怎麼辦。她說她不想理睬我,就慢慢走上樓梯,過沒幾分鐘,表妹說外婆在廁所裡大哭。後來大家又像沒事一樣,只是外婆暫時克制了對我的控制與批評,大概從百分之百減輕為百分之八十。

那讓我感覺很有壓力像場惡夢的相處,讓第二次迎接她們來訪的我感到隱隱的憂慮,然而我現在知道那是我必須清理的記憶。祝福我與我內在小孩的旅程。

外婆一直是個會忽視自己需求的人,當我們試圖做點什麼,她會拒絕接受或以否定的方式回應,標準的那種很難取悅的老人家。

然而如果我下一個個案是一位80歲的老太太且有強迫症,我知道我必須勇敢去面對我70歲的外婆。因為我外婆身上的狀態,可能也跟另一位個案相同。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清理的機會。


第二次的來訪,外婆不斷批評我開車的狀況,嫌所有她看見的東西都太貴,像是嘈雜的音樂,讓我很快又在原應愉快的烤肉氛圍中抓狂。她深陷在誤解中,誤以為是其他幾件小事讓我生氣。例如一些我對表弟妹說的話,外婆會以為是我在針對她。怎麼解釋也沒有用。我看見老人家的內在小孩,是如此地還凍結在那個年幼的年紀與狀態中,導致所有我的解釋彷如在跟另一個星球的生物講話。種種chaos,是因為在煙燻之鏡中的人們看不清彼此,看到黑影就開槍,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他人。

後來在我們徹底丟出憤怒後,有什麼東西「轉」過去化解了,隔天早上又像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大家又可以和樂融融吃早餐。我很慶幸我沒有繼續執著。外婆好像忘記發生什麼事了。而且我也因為花了整晚的時間跟自己在一起,清理,且照顧自己,所以感到平靜。

我想外婆的匱乏意識以及憤怒由來已久,然而我也在幫外婆做身體時看見她的悲傷。晚年頓失老母讓她非常傷心,以及鄰居好友的過世(真的很誇張,左右鄰居的老人,短短時間一連走了三個),讓她更加不知道要怎麼辦。

看著這一切,我也不知道怎麼樣能協助她。我很難叫她做什麼事,包括修行。而我也沒有要強迫她的意思。你很難取悅一個不斷在生氣的老人。你只能不斷清理自己。

所以我只能往好處想,每次見面就是一次「轉化沉重能量」的機會(也算是個測試吧),而未見面之前就是不斷清理。祈願事情會越來越好,祈願自己的轉化能力越來越強,祈願一切眾生都能自無明中解脫。包括我內心的無明黑暗,造成眼前這整個現象的那根本原因.零極限所說的記憶

就在寫完這篇文章過後沒多久,大概是「內在小孩」的浪潮來了,在清理的過程中我不斷地遇見與內在小孩失聯的個案,因為如此,我將接續寫下幾篇文章來探討內在小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