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能量的緊縮

以下是最近的領悟。

匱乏、恐懼、焦慮、缺乏自信、驚嚇、悲傷、自責等等,會讓我們的能量體緊縮,甚至緊縮成一種硬塊(硬化能量)的狀態。好一點的則是堵塞、淤積,原本能量(或脈輪)健全的範圍縮小。

能量的緊縮來自於過度將焦點專注在單一現象上,例如焦慮地看著帳單,想著錢從哪裡來;焦慮地看著尚未發生的未來...;對伴侶懷有不信任感,不斷放大他言行的瑕疵與可疑處;凡事充滿比較,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看著別人好更覺得自己糟糕等等...

注意到了嗎?這些煩惱與不滿的重點來自於你持續注視著某個對象、某件事、某個人、甚至是自己的某個點。你不斷的放大、放大、放大這些點...然後使自己鑽牛角尖,鑽到一個死胡同裡。憤怒的更憤怒,緊張得更緊張,懷疑的更懷疑,恐懼的更恐懼。你持續擴大那個你注視的點,於是你的目光變得越來越狹小,你的視野漸趨狹窄,舉目所及是更多的不滿與抱怨,能量體也更多的堵塞...

於是你就塞住了。

卡住,動彈不得。
你生自己的氣,或是生別人的氣。

但其實沒有人惹你生氣。
也沒有事情能真正創造你的擔憂。
是你「主動」意願要那麼做的。

你踏進去了。然後開始踩腳踏車輪子,創造一圈一圈的循環,停不下來。換取的是更多的痛苦與執著。你的能量堵塞,快要無法呼吸,你不知道該怎麼辦,也無法發洩。似乎有很多理由往前走或是擺脫掉這些令人心煩的事,但你很困難讓自己移動。你快要炸開,像顆氣球。

能量的緊縮是種惡性循環,會讓人的能量持續凝固。僵化,難以打破。

試圖抓取東西的小孩,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抓取,就會抓住越來越多東西,直到塞不下也丟不掉(忘了怎麼丟掉),呆站在那裏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當我在大甲溪邊,檢視自己某處能量體的堵塞時,我詢問我該怎麼做?我不知道它為何發生,但它已經存在一兩周之久了。我檢討自己,也許是我背負了家人或學生的能量,也許是某個別人的狀態,也許是我與父親的狀態...清理到最後,我已經不再想念任何東西了。但是,它還是存在著,隱隱作痛。

硬化的能量,像顆石塊般卡在身上。

而我突然意識到,我不該繼續注視著那個點。

我開始運用前些日子在練習的一個能量技巧(是我在參加某個禪修時學到的)。如果用巫術的能量詞彙來說,這是一種觀看的方式,也是一種做夢者的技巧。突然,在我開始那麼做之後,背後硬化的能量快速地轉化,像光般消失。雖然運作了蠻長一會兒,也嗝聲不斷,但終究是解開了。

我又可以大口呼吸,享受身體內外沒有負擔的一種輕快感。渾身通透。

我意識到,原來人們的緊縮與僵硬,是因為遺忘了與「無限」的連結。遺忘了自己其實是很大很大的。

我的視角幾次恢復到那次課程時的清明與鮮明。

「明晰」,我是這麼稱呼它的。


我再次肯定,
大地是我的導師。
天空是我的導師。





阿尼 有感

      於大甲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