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淺談「金光明經」

西夏金字/金光明經
(摘自網路)
前天學生的親人過世了,她問我可以怎麼做?當下腦中浮現「金光明經」這部經,雖然我沒讀過這本經,但如果直覺是如此指引,那麼應該是有原因的。於是我請她誦金光明經至少九天以上,每天一部迴向給該名過世的親人。

這是前天發生的事,而昨天我到海濤法師的店裡去值班(海濤法師事業體),看見架上剛送來的書~就那麼剛好,有四部「金光明經」在那裏!

而在昨日之前,我沒看過店裡有金光明經!(其他的經典倒是很多)

不可思議啊!於是我就拿了一本(這是免費結緣的書)想說可以給學生,剛好學生昨天晚上就會來法屋找我一起為尼泊爾做祈福共修,心想可以給她。但又覺得自己應該先看過才好,了解書中是何涵義。

(在此之前我只知道金光明沙可以撒在人體身上。撒了碰觸到身體,對方靈魂即得度/不過金光明沙的做法跟金光明經無關,是持誦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或六道金剛咒所製)


開始持誦前只覺得頭頂一震,讀到信相菩薩夢見金鼓,此金鼓能發出大金光及音樂聲,想起前晚夢境中在唱歌。又想起前幾日在一間尼泊爾藝品店裡不斷看到各種鼓。似乎是種預兆。

此經為經中之王,能消除地水火風四大災害(詳見*立刻迴向給尼泊爾),或國家遇到外敵,敵軍能自然退卻(立刻迴向給台灣),特別是如果國王持誦的話能夠有各種好處,行於正道治世(立刻迴向給習近平跟台灣這邊最有可能出線的總統候選人)


意外找到上師蘇曼噶旺仁波切
在多年前曾於台北全德給予財寶天王灌頂
四天王品中提到,持誦此經者自然得到四大天王守護(我將之轉譯為:四個方位的能量會自然守護),此經所在地或流通處亦是。祂們會隱身保護持誦經者,經常跟隨。地神會隱於經書或持誦者的腳下,鬼神大將也會隱身守護。(意思就是持誦者自然會處在神聖的能量中,上下左右都得到保護)

四天王中,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天王)在藏傳佛教中稱為財寶天王,代表金屬為黃金,掌管財富珍寶,在日本被認為是福神與戰神。而有趣的是,北方的方位能量在西洋魔法系統中,也是代表大地與財富之意。
多聞天王(藏式繪為持吐寶鼠持寶幢騎雪獅)
我們不妨這樣想,金光具有轉化沉重能量帶來正面能量的作用(參照光的課程金色之光),所以所到之處自然籠罩金光而受到保護;金光明經本身就是一部充滿金色光的書,絕大部分都是在講金色光如何作用,如何殊勝,以及一些典故故事。

特別是在佛陀(時為三王子)捨身飼虎的橋段,淚流不止,內心觸動。當下的感受與我小時聽到耶穌為眾人背負罪業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是一樣的感覺。那都是一樣的"無條件的愛"的表現。東西方的聖者雖然所處境遇不同,卻做出了一樣的事情,勇於為他者犧牲生命,利他而忘我。

耶穌基督以祂的愛去轉化了當時的沉重能量,佛陀以他的肉體去餵虎,以讓母虎與七子活下來,不讓母虎噉食其子(如果你要活命必須得吃掉自己的小孩,你會不會嘗到椎心刺骨之痛呢?那想必是非常為難且撕裂般的苦痛,就算是動物也是吧)於是佛陀捨身精神讓大地震動(誠如光的課程所述,耶穌肉體死時那一剎那,象徵無條件的愛的品質-"粉紅色之光"瞬間傳遍了地球),當虎吃掉了三王子,只剩下一具白骨與毛髮,當時所剩的就是佛陀的身舍利,才能在之後造置七佛塔。

所以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而在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中,意外發現這是之前我在開始教寵物溝通課前,所得知的佛經故事(詳閱南無寶髻如來的故事)只是我讀的版本裡面翻譯成寶勝如來,一樣是佛陀某世化身名為水流的男子,救了一萬條本來將死的魚,並給予食物,講述佛法,魚死後投生三十三天,化為天人,察看是何因緣時發現原來是好心人水流予以救護,一萬天人就往水流家降下四萬條珍珠瓔珞覆蓋其身。

之前我一直沒有印象這是出自金光明經,只記得故事內容,所以在讀到時感到很驚喜。而且在持誦金光明經時,彷彿之前就讀過了一般,念誦得很快又順口,只有大吉祥天女咒因為國語翻譯的關係念起來卡卡的(黃慧音的版本實在超好聽也比較好記得)

大吉祥天女咒是之前偶然聽到就覺得非常舒服的一個咒語,但並不知道在金光明經中有特別記載(功德天品),大吉祥天女又被叫做"功德天",名Sri Maha Devi(Sri意為神聖, Maha是大的意思,Devi是天人或天女類的),大吉祥天女住在北方毗沙門天王的一座城裡,城名「有財」(從這點我們就可以知道真的是充滿豐盛能量的一位女神);祂的法相可見介紹,被畫作是身材胖胖圓潤感覺很有福德的女神;佛在金光明經中說禮敬功德天可以得到許多利益,包括金錢或資具等都能聚足。
大吉祥天女/摘自網路
總之金光明經就是一本充滿金色之光的書,就算只是放在家裡供著也好,因為流通處就有四天王守護(真威猛),隨身帶著我想也可以防身之類(但效果最好應是持誦),書中四句的部分都非常好唸。頭腦很多雜念或負面思考的人唸這部經蠻好的(不嫌長的話),我覺得可以中斷過度活躍的思考,並且轉化雜念。

不一定要逼自己一口氣念完(我唸的速度算快,也要唸兩小時多一點),可以分段唸(以品為單位),每次上座時唸。等到全部唸完才做總迴向就可以。

有意願持誦金光明經者可按此連結,平常也可以多唸大吉祥天女咒。

*記得要迴向才有用喔!
*有些地方可以請金光明經,寺廟或善書流通處等均有人發心助印/通常是免費結緣的。沒有的話到全德或佛教書店買一本小冊的,也不會很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