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身心靈課程省思:如果「快、好、便宜」,只能選兩個

昨天M小姐跟我分享,關於她在大學唸工藝系時,從教授那裡學到的一句名言:
「快、好、便宜,只能選兩個。」

的確,在現在的社會裡,如果你想要東西「又快又好」,那相對是比較貴的服務/產品才比較有可能。比方說某些標榜速度快服務又好的國際快遞公司,他們願意到偏鄉去收件,又幫你用最速件寄到指定地點,結果是驚人的郵資。畢竟一份錢一份貨。

而如果你想要買到的東西「快又便宜」,通常就是粗製濫造。例如O國大量生產的貨品,例如快速而廉價的外帶餐點。

如果你想要東西「好而且便宜」,那通常就要付出大量時間去等待這個品質(例如某些傳統手工藝品)。

用於身心靈領域,人們上身心靈課程進修時,通常會希望:

「效果要好」(我都花時間來上課了,效果當然要好啊!)
「要立即顯化」(不然我上這個課幹嘛?就是為了要賺更多錢啊!)
「學費不要太貴」(賺錢很辛苦欸)
「授課時間要短,最好週末就可以完成」(我工作都忙死了)
「要準時下課」(因為跟朋友約晚上吃飯)
「最好還可以有證書認證」(雖然證書不代表能力,但是有證書讓人安心)
「老師最好很厲害很有名」(當然要選厲害的,這樣我上課才值得啊!)」
「授課時數盡量短一點」(速成最好)
「上課地點最好交通方便捷運可以到」(我實在懶得去荒山野嶺啊!)
「上課時間最好安排得宜,別讓我跟老闆請假」(我還想要這份工作捏)

這個年代,人們普遍希望課程時間要短(快)、課程內容充實最好老師又有名(好)、課程費用不要太高(便宜)。

但殊不知,有些知識與學問,包括修行本身,都是「快不得」的。

人們希望身心靈課程內容要扎實豐富,又不願意付出較多的時間去學習,這不是很奇怪嗎?或者,就算你去上一個內容滿滿的課,但是自己能量非常沈重又熬夜恍神,老師教再多你能吸收得了多少呢?還不是下課後就忘光?

身心靈課程學費普遍較高昂,人們希望課程可以便宜一點。但是,有沒有想過這是老師在歷經多少人生挫折創傷與破碎後重新爬起來後,所得到的寶貴學習呢?有沒有想過老師在這短短一堂課之前,已經「蹲」了多久時間去修煉這個法門呢?

所以,讓我們重新來檢視,如果「快、好、便宜」,只能選兩個呢?


***

在身心靈課程來講,

如果你想要上這門課,並期待這堂課可以「又快又好」,那它通常很昂貴。

例如一些經驗豐富的老師,或國際級的某某權威,舉辦標榜著只要一兩天就可以得到認證的那種精實的基礎課程工作坊⋯⋯通常很貴。

如果你想要報名某個課程,希望它「好又便宜」,讓你經濟可以負擔得起,那通常會是什麼情況?大部份來講你可能會進入一種師徒制或學徒制的系統,你可能僅需負擔少許的費用,但是你可以跟著師父學習他/她人生的精華。前提是,你要有時間可以做長期學習,也要有心理準備要幫師父砍柴挑水⋯⋯學習品質有沒有呢?當然有。但有多少人有這個學習時間?不知道。

***

至於那些「又快又便宜」的課程呢?大部份可能犧牲掉了教學品質或教學內容。如果一個下午或乃至於一兩小時的課程,要教你到「可以改變一生」的方法、可以受用終生的療法技巧?你覺得有可能嗎?

大部份來講,這類又快又便宜的主題式課程,通常只是一種體驗式的課程。就像健身房招攬會員時的那種單堂課,僅教一兩個重點吧。坊間不乏這類型的體驗課程,標榜快速、價格低廉。開設這類課程的老師通常是初出茅廬,或者還在練習熟悉開課的節奏,以累積經驗累積學員與知名度為主。


很多前往參加的學員也因為課程價格低廉,當然不敢要求太多、期望太高。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對方都開這樣低廉的價格了,怎能計較太多?所以後來,大多數去上了這類課程的學員,後來還是認命存錢,去上正統的/比較系統式的教學課程。

______


追求快而便宜,所以犧牲好的品質,這也沒有不好。可能有些人需要這些體驗式的課程,來釐清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進修這個療法。不過這類的低價課程,就通常以「分享」為主,而比較不是以教學為主。這點參加者自己就要做好心理準備。


有沒有「又快又好又便宜」的呢?就算如此完美,應該也還是有人會雞蛋裡挑骨頭的吧。但我覺得並不是沒有這樣的課程,而是就算有,人也不會珍惜。因為這樣的「得到」太容易了!大部份的人反而還會起疑心。比方說免費的灌頂法會,免費的教學課程,免費的冥想體驗,免費的贈品⋯⋯不管來的主講者多大牌、內容多充實⋯⋯


這類型的活動,就算免費參加、就算要免費送你,反而你還不敢拿。就算拿了、去參加了,結果你也不見得珍惜。你可能結束完就忘了,或者把跟朋友的唱歌行程列為比較優先的順序。相反地,如果要你付出很多錢去上課的那種,你反而非常珍惜,對課程方法如數家珍。人就是這樣的一種奇特生物呀!


現在再次回過頭來,檢視這句話:

如果「快、好、便宜」,只能選兩個呢?

你會選擇哪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