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一師一法一本尊」的省思

因為母親的事,接觸了許多上師、傳承。發現每個上師給重病者的建議都不一樣。有些人說修藥師佛療癒疾病,有些說應唸六字真言祈請大悲ㄊ觀世音菩薩,有些說應修持阿彌陀佛求往生淨土,有些則為母親修蓮師除障⋯⋯也許是因為每位上師的專長不同,修持的本尊也不同吧,所以給出了不同的建言。

並且我通常會詢問,那我修度母迴向給母親可以嗎?有些上師說修度母是非常好的,應該盡量修。有些上師則說,度母是加持一般層面的事業、人際關係,帶來幸運,但是母親的情況比較嚴重,應該修藥師佛或是其他類型的法門。

但是,我的根本上師曾對弟子們說,修持度母就對了(不管發生什麼事)。然後也說,不要想說度母看起來很寂靜祥和,應該對障礙的去除沒什麼效吧?去除障礙應該要來修個瑪哈嘎拉或憤怒尊,而求財就是要修財神等等⋯⋯這是一般人的想法。但其實度母可以成滿我們一切的心願,所以修持度母的話以上的功德都可以得到,只要我們有信心。

不知為何我想起了這段話。所以後來我在修法的過程中發現,其實是因為我對度母沒有足夠的信心,才會遇到誰說這個好就修這個、別的好就修別的⋯⋯也許我只要聽從上師的教言,信任上師說的,持續專修一個本尊就足夠了。這樣也才能將修持深入下去。否則其他的修持也都是剛起步而已,距離要累積到達到一定的成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因為有些上師並不住錫*在台灣的緣故,所以有時通常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弟子們在上師來台弘法的時候非常虔誠地聚集,但上師離台後就四散紛飛。

住錫地*藏傳佛教用語,意指根據地。本寺。

我觀看我的狀態,其實也有點像是這樣。不可否認,我們大多數的人還在這個狀態裡。也就是信心容易退轉、容易動搖的程度。上師來就像忠誠的追星族,上師走後可能就將教言拋之腦後。或是跑道場的,或是有灌頂法會就參加的⋯⋯不管對誰都忠誠信仰,像少年Pi一樣什麼都信,也什麼都不信。這裏的「不信」不是指「不相信」,而是「信得不夠堅實深入」。

同樣的道理可能也發生在身心靈領域。

聽聞朋友說哪個老師好就去哪裡,哪種療法神奇就去學那種療法⋯⋯漫長的時間過去了,你問他接觸了什麼,也許能講得頭頭是道;但問他究竟深入了什麼?可能一個也沒有。問他「找到了沒?」,他還是一臉茫然。

所以後來我想,問題點還是一樣的⋯⋯
就是「信心不足」、「不夠深入」。

沒有「專注」,自然無法「精通」。

我聽聞某個佛教團體的創辦者提倡「一師一法一本尊」。在這個原則下,事情變得簡單很多。因為人生沒有很長,如果我們花時間投資在十個不同的地方,投資報酬率可能遠不及投資在一個你深思熟慮過的正確地方。深入長期的經營,可能會更有收穫。即便佛陀宣說八萬四千法門,隨任眾生心性選擇去修持的路徑,但深入而長期的專心修持一個法門,平均來說會更有力量。也就是「一門深入」,「專修」。

「一門深入」是需要時間的。人生苦短,並不一定有那麼多時間讓我們用於修持,絕大多數的我們都需要工作賺錢以維持生活所需,扣除娛樂出遊以及與親友伴侶團聚的需求(甚至還有照顧寵物或子女小孩、上學進修等等),再除去睡眠(修養精神元氣),我們真正清醒且可用於修持的時光可能所剩不多。

這是一種,不管哪個領域都正在發生的現象。
「時間不夠用」,而且我們可能惰性太高。

於是當修持的時間稀少,如果又遇上信心不堅、修行的法門不專⋯⋯那修持時,真的是「走馬看花」的成分居多。

我了解到,也許就是那百分之幾(或十幾)的「無法全然信任」,讓我面臨了現今的挑戰。我意識到我其實沒有全然的相信度母!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發現,其實修持多少遍咒語都不難,信任最難。


我突然又像回到了原點那樣,繼續原來暫停的修持。我開始採取這樣的態度:「不管你的願望會不會透過這些修持而實現,你只管去修便是,不囉唆也不回頭,直直向前。」

因為你不修,能量就不會累積,也就沒有接下來的事。

不管你跟上師本尊(或宇宙)許了多少願,無論這些願望有沒有立刻實現⋯⋯你無須浪費時間於等待或懷疑之中。只管去做任何你想到的修持法門,盡全力去做,讓自己成為真空。成為「做」的本身,而沒有念頭。像一頭牛耕田,在耕田的過程中牠專注在當下,而不會思考到底走了多遠。

我始終相信這個世界有魔法,有奇蹟。因為我的生命歷經了不少奇蹟般的故事。但是,也許當下正是「專注地做,不要回頭」的時候。

我放下期待與擔憂,重新做那個我選擇的且已然累積許久的修持。我相信它有一天會開花結果。我將自己放下,進入更深的領域。

無關是什麼形象的法門或路徑,我選擇向那代表神性意志/本質的,臣服敞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