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零極限課後感言(一)自體圓滿,與空性智慧。



這兩天上完零極限的課程,我覺得我找到了一直在找的東西。

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覺。


我的焦點,回到自心之內,回到圓滿與平衡中。

這是一種毫不費力的感覺。不再用力。也不需要用力。

一切都從自己之內來做清理。


能量運作的方向轉向了,不是去應付、或試圖處理外境,

而是意識到,這一切都跟自己有關。清理自己。

不是去轉化外境的什麼,而是從自己之內看得更深。

從自身的核心之內,找到鑰匙。


(我試圖用文字陳述這種圓圓光體的感覺。)

________

以前接觸佛法時,要轉動一些事情總覺得費力,那是一種升等遊戲,你會打更大的怪,轉化更大的難關。後來身上逐漸堆積了越來越多的記憶,如果不修法,就會堆在身上,變得很沈重。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利益眾生可以有很多種形式,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或是應該換一種方法?

這兩天意識到,是因為把焦點放在外面的緣故。

________

零極限讓我理解到,唯一需要處理的人只有自己。

並不是說要對外去做什麼(幫助眾生或救度眾生),而是這個眾生,根本就在自己之內。自己之內就包含了眾生。眾生的所有記憶/資料/集體潛意識,都在自己之內。所以不是「向外」去做什麼,而是「向內」去做。

(我知道這些話聽起來可能在不同宗教/系統/領域已經被講到爛掉⋯⋯但你必須真的「證得」,而不是隨波逐流)

這讓我想起金剛經所說的,「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露珠」(清理工具),對我來說也很像金剛經四句偈。


_______


昨晚,當我遵循內在指引去買水果時,我突然覺得海底輪不大一樣。走起路來變得非常輕鬆,下半身有一些東西不見了。(仔細回想,那是一種沈重感,就是身上變得非常厚重的感覺。)

我覺得我一直在為了急速往上進展,而在做一些超過能力所及範圍之事。雖然這些事情的本質用意是好的,但我已經超載了。

誠如昨天課堂上的一句話,講師說,你想要有好的事業,就要先照顧好身體(健康)。但人們會想,為了錢,我要犧牲身體。

但當你犧牲身體時,你並沒有尊重自己。當你不尊重自己,你身邊就很難有尊重你的人。

這句話真是如雷貫耳。


______

我意識到我之前一直在犧牲我的肉體,過度的工作。但總之,現在我清楚看見了。當我透過清理,回到自體的圓滿中,我對事物的觀點開始有所改變。首先我見到「被記憶遮蔽」的那些曾經被我視而不見的事物,此刻突然變得非常明晰。

我開始清理廁所,以及磁磚上的細小污痕。

然後把辦公室也徹底整理過。

我看見哪些東西是不需要存在辦公室裡的,做出了立即的處置。它們有的堆積了灰塵,有的被放在不恰當的位置。我一一處理(其實並不是「我」在處理,而是在清理後,請求神性智慧引導我,聆聽並作出行動)

突然間那些雜亂的訊息就消失了,整個空間充滿白光。

離開時,我甚至向空間頂禮。(自然地)


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平靜」,我感覺到「愛」的流動。

沒有消耗、沒有壓力、沒有過多的付出,沒有漫不經心⋯⋯



________


再更深入地去體驗、思維,我想起曾經在面見尊者達賴喇嘛時,尊者向我們陳述「空正見」(當時他用量子力學舉例):

現象是不斷變化的(就像粒子會不斷重組變化波動),此即無常。

我們所看到的眼前現象只是看起來像那樣,但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眼前的這些現象都是短暫的,但人們很容易認為這是真的,而相信它、抓住它(產生固著/執著之意),因此受苦。(真正讓人受苦的不是現象本身,而是執著)

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針對「對現象所起的情緒反應」向內(清理淨化)自己。

(以上我試著用白話文解釋)

這跟零極限所述的,一切外在現象都是自心的映照,是來自潛意識(尤尼希皮里)內在記憶的重播。(所以我們不能認為外在現象跟自己無關。而是要負起責任,去清理彼此間共享的記憶,即使我們並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們感受到情緒,這是一種來自潛意識(尤尼希皮里)的訊號,透過「清理」來對治。


簡單來講就是,共業、個人的業,都需要透過懺悔、清理跟淨化來刪除。(歸零)

零極限就是一個懺悔跟淨化的法門。


________

零極限幫助我更好地理解了「空性」的意涵,

並幫助我重新去審視、理解佛教的一些思維。

我發現兩者的語彙有所不同,但是有些地方是可以相通的。


_______


在零極限的課程裡提到,在自己未能擁有足夠、飽滿的能量之前,不要為他人做(清理)。這跟許多療癒法門的主流觀點是一樣的。

我領悟到,

「菩提心」應該出自於「對自己的慈悲」,這是第一步。

當自身擁有足夠的能量後,再去利益眾生、幫助他人。

依佛教來說,幫助他人之心,是不可缺少的。

但是這必須建立在自身的健康、平衡與完整上。現代人的情況是,自身都已經非常失衡了⋯⋯在這樣的立足點而言,必須先追求自身的飽滿,再來行使利益眾生的事業。否則就會有所消耗。

我最近深刻理解到,我在自身的圓滿上仍有所欠缺。如果自己沒有圓滿與完整,達到某種境界,那麼在往上爬的時候,必然還是無法迴避,得回來做這個功課。所以我打算向內求取解脫。

菩薩曾經告訴我:「要先度自己,才有能力度他人。」

也許就是度了這個自己,他人也會自然得度吧。

這樣多好,只有度一個人(自己)就好了!不用去想別人。

事情變得簡單多了!

______

要幫助他人之前,自己得先有能力。

如果自己還有許多煩惱,要如何幫助他人呢?

自度,才能度人。


當自己擁有了能力,才有辦法幫助他人。

(以佛教比喻,=要先成就小乘的果實,才能夠往大乘走。)




*此法(零極限/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本身也有迴向的部分。

(在十二步驟裡,因為是課程內容,就不多做陳述。)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