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做對的衣,給對的人。在對的時間,穿對的衣服。」---與設計師洪麗芬的相遇。

「做對的衣,給對的人。
在對的時間,穿對的衣服。」
--洪麗芬Sophie Hong



前幾天拜訪了永康街一棟奇幻的建築物。

說來緣分奇妙,大概去年,在新竹某地買了洞簫跟茶。老闆告訴我,我當天所走的路線跟一位知名服裝設計師完全一致。他覺得我跟對方有些緣份,就留了名片給我。

我上網查詢,得知她是一位專精於織品的服裝設計師,也是頂尖的藝術家。




Sophie Hong的介紹

______


又過了一陣子,某日我在台北剛忙完,要南下去台中。在高鐵站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我竟然跟她搭同一班車,同個車廂!宇宙訊息來得太明確。但因為有點冒昧,就不敢上前攀談。

(我對服裝完全是個大外行(隔行如隔山),也不知道該用什麼基礎點去開啟交談,所以又再次將此事擱著。)

今年過年後,數次被宇宙提醒,應該前往她的工作室。但我總以疫情或忙碌為由,再三推託(真是菩薩的逆子,哈哈)

直至某日又做一夢。夢見在一個U字型的空間,到處掛滿了柔軟輕盈,卻能量厚實的衣服。女主人是位服裝設計師,正在策展。夢中是4-6月的晚春時候。我知道我們有緣。

醒來了解,真的該去一趟了。

_____


前幾天為了籌劃幫朋友證婚,需要一件正式的禮服。

也沒有多想,就前往永康街。

她不在,店員招待我。


我在店內,選定了一件極為合適的咖啡色上衣。

就此定案。



一切均遵照直覺行事。

在整排衣服中,第一眼看見的,果然也是穿起來最好看的。


______


傳訊息給準備要成婚的朋友,沒想到他們當天也在別處試穿禮服。

我們並沒有刻意約好,但宇宙就是這樣安排。(聳肩)

看著他們著衣照的配色,我笑了。

--跟我身上這件新衣,剛好是同個色系。



______


我遵循宇宙的指引,先去吃飯,再回來結帳。

因緣巧妙,有些時候就是得按照訊息行事。

多一分不可,少一步錯過。


______

猶記得那天是佛陀成道的吉祥日,

是薩噶達瓦月,佛陀出生、成道與涅槃日。

均在同一天。



按照上面所述的時間點,我再次踏入神秘的工作室。

屋內氛圍依舊魔幻。

她回來了。

我稍微介紹一下自己,然後與一頭銀灰髮色的洪老師,坐在魔幻的空間裡喝茶。屋外有綠意,水車點綴。聽她暢聊服裝的精神,談最近學「老子」,談多年前曾到鹿野苑參訪等等。她就像那年代的文人雅士,仍用最傳統的方式打電話,極少用網路,屋裡堆滿了書。

能量飽滿的她,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藝術家。聽她敘述她對服裝的看法,我不斷微笑點頭稱是。因為雖然身屬不同專業領域,但卻擁有共同的本質:「求真」。

「貫徹天命職志,專心做好自己的事。」--這是我對她的觀察。現代人的生活過於忙碌,我們總為生活大小事分心。要能夠在繁雜的外境中如如不動,堅持己志,是不容易的。

我想她是一位早期的先行者,不畏一切,全心投入創作。在生活與歲月中凝聚核心,累積能量。並將所悟所得的,完整呈現在作品裡。這麼說來,內心覺得非常感動。能夠記錄這樣一個人物,我覺得非常榮幸。


_____

她的服裝質料,靈感來自「湘雲紗」,這是中國一種古老的工法。

絲質的衣服摸來輕軟,但經過重重疊染,看起來略為硬挺、外觀精美,有飽滿的能量。

用「華服」一詞來形容,並不為過。



_____


她謙談自己不擅以語言自述,而專注在「把衣服做好」。所以她的書裡,也多半是友人寫字,附上織品圖片。那些她曾走過的路、到過的地方,與做過的作品。這一切就像是某種歷史,你無法將它拆開來看。生命的每個部分就像織線,經緯交疊,無法拆開做單一而論。

她指著一塊像地圖又像騰雲的布(照片),談到藝術作品是一種媒介,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收穫的禮物也不一樣。我覺得她雖然簡寥幾句,卻蘊含著歲月堆疊出的厚度。就像她的服裝作品一樣。


______


「道,要進入生活。」

藝術家將生命之道,透過藝術創作、透過穿衣,這些食衣住行的層面,進入生活裡,將「道」帶入生活。誠如洪麗芬老師所說,藝術不應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要能觸碰到生活。服裝是最實穿的,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它。進入生活裡,東西就能傳遞下去,不會失傳。

我想,能被常人所用的,就不會被遺忘。



而她設計出的服飾,輕柔卻飽滿,低調卻反光。

如一襲幽影,穿越燈光時,偶然閃爍,給人留下獨特印象。

如偶戲,如東方哲學,在無言中,「有情」。


_____


--Sophie Hong洪麗芬
屋內陳設有許多藝術作品



「生命精髓是無言的,卻深沈內斂。」

懂得欣賞這樣的美,該有多好。我細細品嚐,然後不斷驚嘆。

創作者想表達的精神,透過層疊蘊染。

無語,但品。含藏其中。


我感嘆,台灣真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寶地。


______


臨走前,麗芬老師隨意翻開一本書籍,熱情地分享她的作品。


她手指按在紙上,讀多年前寫下的字:

「在對的時間,穿對的衣,在對的地方,給對的人」



霎那,我會心一笑,明白為何我會在這裡。

我找到了一件最適合當下的衣服。



感謝洪麗芬老師。



(待續_)


於工作室合影留念



(*甫剛學習的「零極限」,提到我們永遠會在神性智慧的引導下,出現在對的地方、在正確的時間點、做正確的事。一切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