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寫作時的環境、飲食、音樂」

【寫作時的環境、飲食、音樂】

今天剛好有朋友問我這個問題,因此予以回應:

*適合寫作的環境場域:

通常我在寫作時,會尋找一個安靜的地點,例如某個磁場好的咖啡廳。咖啡廳本身要高頻、放鬆、有好喝的飲品。要有不擾人的服務員,座位寬鬆不會互相干擾的鄰桌客人(最好沒什麼客人)。店內播放的音樂也很重要,不要吵鬧的電台或是音樂,那會形成一種干擾。

⋯⋯無奈這樣的地點已經越來越少了。所以我考慮以後自己開一間適合寫作的咖啡店(聳肩)。

如果我只是要記錄夢境,那麼在安靜的木桌上即可紀錄,選一個家裡適宜的角落。

如果要寫作的是長篇小說(例如之前在閉關寫書,我是選咖啡廳),就轉換到不同地點進行(跟居家環境有所區別,有助於心情抽離)。如果是工作類型的書寫,或是抒發心情,那麼在家也可以進行。(各種所需物都很容易取得)

______

*寫作時的飲食:

通常寫作時我不進食(以免昏沈),但會喝飲料。飲料不要喝太重的,要喝能量輕盈的飲料。我通常會喝薄荷檸檬氣泡水,或蜂蜜檸檬。自己泡茶帶去某處也可以,如果這樣我會選擇白茶或是品質優良的紅茶。

咖啡或是重口味的拿鐵、高咖啡因的奶茶都不大適合。(冬天喝奶茶可以)

咖啡因會讓人亢奮,對體質比較敏感的人來說,一入口就可以感覺得到。


______


*寫作時的音樂:

音樂非常重要,因為音樂可以迅速營造儀式氛圍,讓人融入其中。

這世界的一切,對我來都是能量的流動。所以在做某事時,讓自己正確地融入某種能量流是很重要的。(運動也是)如果環境吵雜,我會配戴耳機,避開干擾,讓自己的焦點專注在當下。

通常我會聽張懸、甜約翰(會按照所寫的文章類型,收聽音樂),或是各種輕柔的小眾的文青搖滾。有時候生活會出現某個靈感,那麼在那個靈感抵達並消失前,我會捕捉它們,在書寫時固定聽某首歌,維持能量,等寫完了再換歌曲。

______

*寫作時的工具:

每個人多少會有點怪癖,所以請尋找適合你的、你習慣的書寫工具。

我寫作時的工具如果不是蘋果Air筆電(我用過windows的介面,非常痛苦),就是三菱0.38黑色筆。(黑色的最好發揮,藍色的不行。)

筆記本最好是菩薩寺的。

如果以上均缺乏,我用餐巾紙跟五塊錢的按壓式油性藍色原子筆也可以寫。(我收藏了一些撕下來的紙(速記用)、餐巾紙,還有飯店的便條紙、牛皮紙盒邊緣(寫食譜)⋯⋯)

但相信我,那非常難以收藏跟保存。固然留下這些痕跡,好像蠻有生活樂趣,但是真正要歸納分類的時候很麻煩。


______


寫作非常需要專注。有很多作家之所以沒有開始寫,是因為環境很重要(這對某些人來說好像是藉口)。沒有適當的環境,就沒有辦法產生某種心情,沒有那種心情,就不容易寫出想表達的東西。

但要找到完全符合的寫作環境有點難⋯⋯

也很難說這樣就會一切順利。(聳肩)


這件事就像如廁一樣,有些人到處都可以上得出來,有些人就是要用乾淨的廁所。或是一定要某種類型的廁所才能安心解放。完全因人而異。

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種心情。



______

但總之,如果你想寫的時候,寫就對了。


不要忍耐,寫!把腦海裡的靈感,化為具體的事物。

捕捉它,讓它落到紙上、任何媒介、載具上。

那只是一瞬之間的事情,就像開花。

我們的生命也只是一瞬之間的事情。

能夠記下這些訊息,是有福的。


寫,就對了!





_____


由我帶領指導的寫作課(線上班),報名中,將截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