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他那樣做,不是在針對你。

毗濕奴

【他不是在針對你】

前陣子突然領悟到,有些人的作為,並不是在針對我。

那些認為我在針對他們的人,其實是在演自己的劇情。


原來我完全就是一個路過的「人形看板」⋯⋯

我可以是任何人、任何東西,一陣風。
只要吹過,他們有十萬種理由怪這陣風吹痛他們的傷口。

但我只是我,我只是一陣風。

________


那要怎麼知道,是誰的問題呢?

對方指責你這樣那樣,說這些傷害都是你造成的,這是真的嗎?

現在,我們可以套用這個「濾鏡」試試看:

心裡想:「如果他不是在針對你呢?」

就會讓事情「真相大白」。

_____


比方說,A用了一個爛理由跟你分手。你聽到的理由是:「因為你長得不夠帥/美」、「因為你不夠有錢」、「因為你怎樣怎樣」,所以對方要跟你分手。

⋯⋯這些理由,是真的嗎?

當初聽到的時候,你可能深深受傷,遭受打擊。

但現在試著用「他/她不是在針對你」的濾鏡套回去看看。

也許你會發現,原來講這句話的時候,對方可能才是那個沒有自信的人。

或者也許真正的理由是十萬八千里。

也許對方就是另結新歡了,心思不在你身上。所以有十萬個理由離開你。

也許對方根本就在自己的劇情裡,跟你毫無關係。


OK,事情突然真相大白了。


比方說,

可能有些人傳遞流言蜚語,說你這樣那樣,說你傷害他。所以彼此漸行漸遠。

現在放上一個濾鏡:「他這樣做,不是在針對你。」

如果他這樣做,不是在針對你的話,那是什麼原因呢?

喔!⋯⋯原來他是在尋找「被肯定」跟「認同」啊!

原來他需要自信。

原來根本不是你傷害他,是他想從你這邊拿到這些東西。

但這些東西只能自己長出來啊!

OK,原來這是一個劇情。


有些人,你跟他聯絡時,老是找不到人。經常失蹤。

你氣炸了,你覺得對方是不是在躲你?

喔,原來他不是針對你這樣,他對所有人都是這樣。


如果你覺得對方針對你,說這是你的錯、那是你的錯⋯⋯

然後你信以為真,感到很傷心⋯⋯那就太認真了。


_____


真實的情況是,我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業力之網裡,

發作的時候,自己是看不清楚的。就像一層迷霧一樣。

要等霧散了,才知道在運作的「模式」是什麼。

宇宙是慈悲的,你會發現一直不斷運作的「模式」,有其重複性。

這就是「業」。


【冥想練習:他不是在針對我。】

現在,我們試著套上這個濾鏡:「他不是在針對我。」

做個練習。回想那些傷心往事、或讓你生氣難過的事。


場景1:媽媽正在對我發脾氣。

如果她不是針對我,那為什麼她在發脾氣?

原來,她今天工作時受了氣,心情不好。

回到家,因為一點小事,小孩就變成了出氣筒。

這時如果小孩信以為真,就會覺得媽媽生氣都是我的錯。

但其實並不然。

媽媽只是工作不順而已。

這樣我就可以拍拍她,跟她說:「我知道妳心情不好。我來洗碗。」

被提醒之後,媽媽就會回到正確的位置上。

_____

場景2:爸爸把我的東西丟了。

如果他不是針對我,那為什麼要丟我東西?我做錯了嗎?

原來,他想發洩他內心對婚姻的無力感。

原來這跟我無關。他不是在針對我。

他把氣出在我身上。但原因是另一件事。

也許我可以勇敢跟他說:「我知道你很難過。」


_____

場景3:同學們聚在一起,說我的壞話。

但我並沒有做什麼事。

如果他們不是針對我,那為什麼要這樣做?

喔!原來他們想要彼此關係更緊密。
於是採取了打擊別人來籠絡彼此的手段。

喔!原來他們缺乏自信。

原來他們需要一種「重要感」。

這樣看之後,他們就不能影響我了。


_____


現在試著用這個濾鏡去回想,生命中那些傷害你的人事物與場景。

他們所說的,是真的嗎?

如果他們不是針對你,那所以實情是?

原來真實的理由,往往藏在最下面。

這些理由,往往跟你無關,只跟他自己有關。


真實情況,可能跟表面上的說法,存著十萬八千里的差異。


我們可以停止受苦,直到我們穿越無明。

當你清楚看見事情的真相,你就不再受傷。


*請做做看這個練習,很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