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東占寺:捐助孤兒的寺廟」

我習慣會在訂旅館時,順便搜尋附近有什麼。既然這趟來泰國是「走廟祈福之旅」,就會搜尋住宿點附近的寺廟。而宇宙也往往會為我做完美的安排。例如這次去清邁之前,我就很清楚知道,我要前往一間救助孤兒的廟宇護持捐款。

由於住持的發心與慈心,他以一己之力創建孤兒院,救助了六百位孤兒。

六百個小孩!光是用想的,我就不知道寺廟每天要怎麼為孩子們供餐⋯⋯更何況就學的費用與生活雜支?(泣)

由於施主們的信賴與交托,所以我對捐款項目特別謹慎小心。我事先查詢了寺廟資訊與人們的評論,確定這是一間正常運作的寺廟。(以防人們的愛心被濫用)

我希望能夠將這次接龍氣客人們的善款,做最有效的運用,讓能量效益最大化。因此事前我就先護持了2024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塔大佛的塗金計畫,供養佛陀。接下來,佈施也是必要的。佈施可以幫助我們累積功德。

來此之前,神奇的事情不斷發生。

1.這是一間叫做「東占寺Wat Don Chan」的寺廟,而前來載我的司機名叫「通柴」,泰語的發音非常相近!

2.我跟司機抵達當地的大賣場(Big C),載運數十包白米、若干的油、餅乾、彩色筆、寫字筆等等物資(希望這些孩子們,以後也有人可以成為作家),前往寺廟捐獻。

由於白米太重,購物車幾乎都要被壓垮了,推不太動。商場派了服務人員來幫助我推推車。一路上那位小姐非常細心。真是感謝她。

3.在去這間廟之前,一位護法神--「猴神哈努曼」的面孔,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幾乎是24小時重播⋯⋯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平常並沒有供奉祂。同時,有另一位泰國護法神,從我出發去泰國前就現身了。

當我抵達寺廟大門,這才發現,原來廟方有供奉猴神哈努曼!雖然看起來沒有太多人供奉香火,但我想住持僧人的善心,感召了護法⋯⋯因此祂們自動前來護持善信。這真是太殊勝了!

___

到達現場後,一些孤兒院長大的小孩們,先來幫忙卸貨。他們都很懂事且有禮貌。司機也幫忙翻譯跟下貨,僅收取低廉的車資。為了感謝他的幫助,接下來就請他包車載我。

接下來,一位工作人員剛好抱著一歲多的孩子經過。他澄澈無懼的雙眼,讓人很難聯想這也是一位棄嬰。廟裡的服務櫃台(前台)感覺像個幼兒園,許多人員忙碌地穿梭。信眾們護持的米糧與油都被堆放在棧台上。而住持和尚坐在高臺上,拿著長長的蒲葵扇子,親切友善地招呼我。


當我把錢放進信封後(在泰國,僧人不可以直接碰觸到供養的善款,必須用一個替代的方式接受護持供養)⋯⋯身體開始非常震顫。幾乎就像是海浪湧來,令人泫然欲泣。幾乎有點站不住。

當我走到住持面前,呈上供養時,突然間感覺到一股強大的慈悲襲擊了我⋯⋯幾乎將我淹沒。我忍著眼淚,紅了眼眶,用翻譯軟體跟住持說:「我在網路上看到您的事蹟。因此代表台灣的功德主們前來捐款,希望能幫助孤兒們的生活。」


住持和尚慈愛地跟我說話,司機先生在旁翻譯。
我為住持和尚良善無私的慈愛之心感到臣服、感動、隨喜。

接下來,我們將米油等物資留下,遵照住持的指示,拿著三大盒餅乾去園區內發放。工作人員為我們將圍柵大門打開,我跟司機捧著物資進入。在那裡,一雙雙疑懼的雙眼看著我們。大小孩與小小孩們正在吃飯。(場面像是營養午餐)


他們身上穿著乾淨的制服。但場地非常簡陋,水泥地板破舊髒汙,圍欄把他們跟外面的世界隔開。這跟我印象中,豐饒滋養的泰國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較為年長的青少年眼神複雜。較小的小孩有三歲五歲的,看起來單純得多。

接待我們的幼兒園老師,看起來朝氣健康。她就如同我以前在幼稚園教書的同事一樣,呦喝著小小孩們聚集排隊⋯⋯「OOO趕快過來囉!大家集合囉!」這樣的感覺。


(因為一些因緣,我以前曾在內政部兒童之家教過幼稚園,擔任美術老師。你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小孩們的差異。有正常家庭的孩子/或是被爺奶疼愛的小孩,跟接受政府照顧的孩子,個性有很大差別。前者明顯有自信。後者則通常比較沈默,或是內向害羞)

幼兒園老師說,她也是從這裡的學校畢業的。然後她選擇了再回來教書,照顧小朋友們。這讓我很感動。出自於鄉里,用之鄉里。這是一個良好的善循環。我衷心敬佩她。




當小小孩們開始排隊的時候,我開始覺得非常非常想哭。司機先生也沈默了。每雙小小的手,都有一個故事。小孩們有些狀態感覺不大好(可能剛來不久),有些則感覺白皙碰皮,天真無邪。

有幾個非常小、剛會走路、穿著洋裝(而非制服)的小朋友在老師牽扶下,慢慢走過來。(連話都還不會說,可能只有兩三歲?稚嫩的臉龐是鼻涕、亂髮。覺得也是剛進來園區不久的失親孤兒。總之這是一個足以讓所有人落淚的場合。



我盡可能地發放餅乾,而老師維持秩序。同時老師也教導小朋友要說泰語的「謝謝」(教他們有禮貌)。我盡全力抑制內心大哭的衝動,盡量面帶笑容地拍拍小朋友,跟他們有互動。



感恩上天的是,他們的餐盤看起來伙食充足,小小孩還有pocky餅乾加菜(可能是獎勵?)由於我們完全沒有預約就前來了,這是一個最佳時機可以觀察物資是否被充分配給。

我很感謝這個園區至少在營養層面維持得很好。每個餐盤上都有足夠的米飯、三種以上的菜色。還有飲料。(從青少年到小小孩都是)

發完餅乾後,我跟幼兒園老師一邊用翻譯軟體溝通,一邊走出園區。我試圖了解情形,調查更詳盡的資訊。原來園區裡面總共有六百個孩子,而剛剛的幼兒園孩子占65人。(最小只要一歲就可以送來。)


這是一所政府管理的學校,從幼兒園到中學的樣子。據聞,這裡畢業後可以出外念大學,然後選擇自己的出路。可以選擇回來園區服務,或是選擇自立、去外面找工作。


即便是單親家庭長大的我,成長過程中都難免被說一些難聽的話。但這位為我講解的老師,充滿奉獻與喜悅之心,她並不為自己的出身感到有什麼。我覺得這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因為體驗過某些苦,才能明白那片「無染之心」的珍貴。

我很敬佩、也隨喜所有在這裡無私幫助孩子的人們(合十)

不管是住持和尚(用自己的力量創建孤兒院,並持續給予孩子們資助與捐款),或是園區人員、工作服務的老師們⋯⋯大家都是真正的活菩薩!

我非常感謝,能有機會來到此處。那讓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被觸動了。

最後我走到東占寺廟前的護法神處,感謝祂們的付出、支持。

我知道,住持和尚的功德無量,所以廟裡的護法神也很認真工作。

所有一切的善心、善舉,最後都會回到付出的人身上。

感謝所有施主們(2024接龍氣的客人們)。僅以此功德迴向給各位。

(臨走前看到了佛經上說的莎羅樹開花了。覺得吉祥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