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天界淨土:清萊白廟】談:商業佛教化。




【天界淨土:清萊白廟】

白廟,顧名思義,純白且金碧輝煌。閃耀光芒,潔白如雪。

是泰國華裔藝術家許龍才,獻給世人的禮物。

這裡的頻率如同天界淨土,高頻而純淨。並有許多龍的能量。難怪世人會蜂湧至此。

我在他的創作自述中,體會到何謂「商業佛教化」的狀態。

「商業佛教化」是朋友跟我分享的理念。

也就是把世俗工作結合靈性,從中實踐佛法,創造出更高頻飽滿的能量與價值。

例如許龍才先生,將自己身為藝術家的身份(世間工作),發揮得淋漓盡致。當收藏家購買他的藝術作品,他再把賺來的錢護持佛教,籌資修建、重新設計原本較小且缺乏重建資金的傳統廟宇。

他用一顆奉獻的心,將藝術創作獻給佛法、獻給家鄉、吸引來足夠的遊客後(也帶動清萊地區的觀光產業發展,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此,擴展經濟規模),他確保白廟的財政足以完整自立,之後就退出白廟的財政經營,純粹當個貢獻者。

我覺得他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才。


_____

現代社會,「佛教商業化」的氣息很濃厚。但是靈性層面的事情,一但稀釋了、看起來跟世俗的事情沒兩樣了,就變得開始庸俗(能量降頻)。

而「商業佛教化」,則是將一般世俗工作的能量,往上提升,進入更高頻的狀態。例如,藝術家並不一定要成為僧人,但是藝術家可以發揮自己身為藝術家的天份、社會價值,去貢獻宗教領域。這樣便是一條「逐步往上提升」的路。

又例如,你是一個賣麵維生的人。但你在賣麵時發善心善願,在店裡設置一個小佛堂,讓來吃麵的人都與佛結緣,這樣自然生意興隆。(來吃麵的人,能量增加了。店主的能量也增加了。)

但如果一個僧人跑去賣麵,而不再從事「原本能產生更高頻能量效益」的事(誦經法事),那這樣的話,可能麵也不會賣得很好。(僧人的能量降低了)

如果僧人好好學習,好好修法。那麼就是全面貢獻自己,利益社會與國家、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自然而然不用擔心資糧的問題。

所以,每個行業的人若能夠好好經營自己,成為優秀、技術優良的職人,在這之中又能找到核心精髓的意義(佛法/道),並奉行之,那麼自然而然會生意興旺的。

對我而言,如果我放棄身心靈事業、放棄寫作,出家當個僧人⋯⋯也許利益的眾生,不會像現在寫文章觸及的這麼多。當我今天決心要用自己的工作來護持佛法,舉辦種種法會、護持上師行法、護持各地廟宇等等,能做的事情是很多的。

我就是把我的專業做好,學生教好,文章寫好,就是如此。

____

工作沒有分什麼高低貴賤的問題,而是我們是否能在其中找到價值。

掃地阿姨的工作是「淨化街道」,垃圾車司機的工作,是載運大家的沈重能量,到某個地點釋放、轉化。眼鏡行老闆在幫助每個人的眼光更銳利、判斷更明晰、幫助大家的眉心輪⋯⋯如此一來,每個工作都很有意義。

____

此趟來泰國,我覺得有很多收穫。

我想,創辦白廟的許龍才先生,

就是以一顆純淨的心,才能成就如此偉大的事業吧!

這真是一位「在家居士(白衣)」的典範。

感謝這純淨無瑕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