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臼井靈氣歷史簡介

臼井靈氣的歷史:

臼井靈氣的祖師爺臼井甕男Mikao Usui先生是日本人,他發展出的「靈氣」(英譯Reiki)這種徒手治療方式,在日本起初是沒有名字的,後來才被以其姓氏稱為臼井靈氣(Usui Shiki Ryoho)
靈氣兩字的意思必須被拆開來解讀,「靈」在日文漢字是宇宙的意思,「氣」是能量的意思,所以靈氣兩字就是「宇宙能量」,不是中國的氣功,也跟靈體靈異沒關係(靈這個字在中文易被聯想成不好的靈體-因為道教習慣把靈體視同"鬼",而鬼在文化中被賦予負面意義),靈氣是從日本漢字直接翻成中文,方便講述,但實際意思是宇宙能量。


當初臼井靈氣是在日本發展,世界大戰的時候傳入日本皇家海軍(為其軍醫所用,用在治療傷兵上),後來臼井的第三代弟子高田哈瓦優把臼井靈氣介紹傳入夏威夷,後來又傳入美國,所以和日本的系統開始有點不同,可以說是臼井靈氣西式系統,因臼井靈氣在美國發展演變成注重治療和手位的內容,和日本本土的臼井靈氣(日本皇家海軍系統)變得不太一樣。


這樣說,日本的臼井靈氣的發展演變成較注重靈修這塊,注重精神層面,但是美國這邊的臼井靈氣則注重靈療,注重實際運用在醫療行為上,美國各大醫院甚至有附設靈氣部門,飯店也有提供靈氣的服務。因靈氣療法的成效卓著,也不停的有學者把靈氣拿來做科學研究並發表論文等。因此臼井靈氣在日本是注重精神,被當成靈修的一部分,在美國是注重技術,被拿來應用在醫療上,路線不太一樣,但靈氣的本質沒有變,這兩種發展下技術和精神仍是互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