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臼井靈氣正統之爭,和鹽酥雞



前陣子被踢爆的某身心靈學院的OOO老師(男)傳授的靈氣課程,雖然我不知道實際情形是怎樣,但依照電視採訪的上課過程,看起來該老師的中心思想似乎和臼井靈氣無關(或有可能他是想摒棄他的傳承而企圖自創一番新論述之類)

我想來談談A女士(A女的名字不是A開頭&我也沒有引用轉載她那數百篇的文章)對臼井靈氣的看法,A女士在其一系列的筆記文章中提到,市面上出現的許多強調「日本正統直傳臼井靈氣OO課程」讓她覺得很奇怪。她質疑什麼是「正統」?什麼是「直傳」?

基本上我來歸納一下A女士的意思(篇幅頗長),A女士是傳承美國的這一派(我也是,基本上全台灣上過臼井靈氣的人應該絕大部分都是學自美國這一掛的),為什麼呢?因為臼井靈氣是在美國被發揚光大的,因其本身療效的卓越,還有美國本土new age新世紀運動的推波助瀾,臼井靈氣被廣泛運用到醫療和靈療中,目前光是美國的靈氣治療師就近百萬人之譜(美國有數億人口,這個市場是可以撐得起來的),而台灣的靈氣是受到new age運動的影響從美國被帶進來的,雖然已經在台灣發展十年,但能見度仍然不高(因為台灣本來就是個各種宗教發展興盛的國家,而且各種民俗療法很多)。

當A女士看到,市面上出現強調自己是「日本正統直傳臼井靈氣」的人士時,心中覺得頗不以為然,因為臼井靈氣本來就是從日本傳出來的,但強調自己是正統的心態、以及強調自己是直傳的心態是打哪來的?今天有可能你是傳承自皇家海軍系統,但日本皇家海軍系統這一脈又有好幾種變異(就是海軍某一代弟子裡面大家學的時間長短不一,學到的階段也有多跟少之異,但大家都宣稱自己得到真傳云云),A女士想質疑市面上出現的所謂直傳是傳自哪一位?又是哪個時期?為什麼說自己是正統?彷彿在貶低美國這一派的臼井靈氣不道地等等。

我完全可以理解A女士的憤慨,因為我明白這個道理就好像到處都有「台灣第一家鹽酥雞」的攤子,可是誰真的是第一家勒?(不管是加盟還是仿冒還是直營,到底誰才是第一家?)

路邊那家阿亮鹽酥雞同樣在賣鹽酥雞,賣的口味和內容和油炸手法跟台灣第一家鹽酥雞有差別嗎?君不見一些老店不是都會有鬧分家的狀況嗎?(比方說高雄就有三家婆婆冰)每一家都強調自己是道地傳統正統直營,那誰才是真的?爭這個有必要嗎?

還是說,好吃就好?

反正不管怎麼樣都一定會發生:
1.把同樣的東西包裝一下,說這是自己發明的獨創新產品
2.強調是OOO代言,或是添加了什麼秘方
3.大家都強調自己是傳承自老店的正港產品

既然如此,那些強調自己是直傳自OOO,什麼系統(感覺好像比較高超),強調血緣地緣關係的,不是很無聊嗎?消費者只是要你的內容,才不是要這些頭銜呢!頭銜在這個領域造假很容易,但實際內容要造假很難,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感受都會真實的說話,有效就是有效,等多久才開始有效也是有效(靈氣需要一些時間進行淨化排毒),靈氣既然有效,也不用怕它會不受重視或是因為一顆老鼠屎壞了整鍋粥,塔羅界雖然因為黃琪而形象受到打擊,但塔羅本身還是有效啊!它本來就是一門真金不怕火煉的學問。臼井靈氣亦然。

鹽酥雞好吃很重要,口味在個人。
因此在這個身心靈的領域,大家就各憑本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