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小我」的主題曲:Monster

某天在騎車的時候哼起這首歌,突然覺得這首歌真是太適合做為「小我」的主題曲了!

小我和高我的分別,在朵琳˙芙秋的「靈療˙奇蹟˙光行者」一書中有非常精采的描述,小我其實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它焦慮自身的存在將會被高我消滅,所以它必須藉由拉攏意識層面的我來讓自己感到安全,它是個過時的防護機制,它想保護你不受傷害,但是卻使用非常不ok的過時方法,比方說教你「恐懼」。好讓你避免它認為是危險的狀況,比方說教你「忍受痛苦/痛苦是真的」、「沒有永久的快樂」、「為了保護自己寧可當個縮頭烏龜」等等,一再拖延你跟高我之間的結盟合一。因為小我害怕你一旦嚐到隨手可得的快樂滋味後,就會背棄它。

Monster/楊乃文 作詞作曲:林暐哲

他愛你美麗也害你可憐 (小我就是那個"讓你覺得自己很可憐"的人)
他想要誠實卻常說謊言 (小我常常會說一些善意或是有意圖性的謊言)
他把你解放只為他狂野(小我常為了滿足他的利益去影響你)
他讓你為他徹底地改變 (聽從小我的計策後小我就會生出更多步驟/化身為指導者)
他實在太危險 (如同光明與黑暗的密不可分般)
你想不想 他都在身邊(因為小我是與你一體的,逃都逃不掉)

你要不要 他都會出現 (小我非常喜歡在你做任何事情時碎嘴/或是擴散憂慮和恐懼)
你愛不愛 已經不重要(小我只在乎他有沒有滿足他的欲求)
你受不了 你也逃不掉(小我就是這麼討厭的傢伙)
he's a monster. he's a monster.

他餵你吃糖果也餵你吃毒藥(小我以短暫的快樂甜頭:比方說"成功賺到一百萬或是開個一萬人演唱會"引誘你,告訴你這就叫做快樂,但當你達成目標短暫滿足之後就又開始失落了)

他把自己變成唯一的解藥 (他最喜歡哇啦哇啦的對你下指導棋,叫你"應該"怎麼做)
他讓你心痛卻還死不掉(當你對小我言聽計從時,就是在讓小我折磨你)
他為你心痛卻不為你治療(小我認為痛苦是你應得的,它根本不相信有不會失去的快樂這件事,小我認為要先受苦才能得到快樂)

你應該都知道 你想不想他都在身邊(因為它就存在你心中)
你要不要他都會出現 (就像天使與魔鬼般的比喻)
你愛不愛已經不重要(小我是個唯恐天下不亂的火雞母)
你受不了 你也逃不掉 (所以隨時對任何念頭保持覺察是很重要的)
he's a monster.
he's a monster.
he's a monster.
he's a monster.
he's amongst 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