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關於選舉(二)從台灣的原住民來看台灣的海底輪

[台灣的海底輪]
知名的身心靈作家黛安娜庫柏Dinna Cooper在「跨越2012」和「新世紀揚升之光」都有提到,原住民族代表了地球的海底輪。在這一萬三千年週期的末端,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受到殖民者極大的壓迫和屠殺,美洲印地安人全盛期估計有數千萬人,在白人殖民者到美國政府的統治下,印地安人口最低的時期僅剩二十萬人,地球人是這樣對待自己的海底輪!

我的老師和我自身的經驗都告訴我,台灣人主要的課題在海底輪,海底輪直接對應生存議題,金錢、性、死亡、家庭、安全感等等,全都在海底輪的範圍內。從家族排列的場子就可以看出,台灣和中國大陸在隱藏於檯面下的能量糾葛,並不單純只是血緣關係那麼簡單而已。這也是海底輪課題的顯現。

我是一個漢人,我可以接受因為台灣是一個移民國家,所以人民集體潛意識是離根的,沒有安全感。我記得在哪裡的資料看過,許多隨國軍來台的人家裡幾乎都是竹製或籐製家具,為什麼不購置厚重的原木家具?因為有很強的飄盪和不安全感,這些輕便的材質壞了就能扔,隨時要走(回中國)也不會覺得可惜。

既然我們要面對海底輪的議題,那該如何處理?新時代或身心靈領域的人們都知道,要讓海底輪的能量健全發展,就是要和大地之母連結,要向下扎根,扎得越深越好。大地之母會給我們力量,給我們豐盛,讓我們能在物質世界中取得生活所需。有什麼辦法能讓人們確實地扎根?答案非常簡單,就是建立和這塊土地的連結。

[台灣的原住民]
東亞第一高山的玉山在台灣,在能量上來說這代表能量匯聚之地,高山或高聳的建築物會拉高當地人們集體意識的頻率,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我們有十幾個原住民族,每個都有其獨特且悠遠流長的文化,如果在國際上推廣薩滿文化或薩滿系統,想必會有極可觀的發展,照理說我們應該要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才對,為什麼情況卻不是這樣?

在漢人主流社會的統治與滲透下,部落巫師和原民傳統文化慢慢消失,祭典變成吸引觀光客的利器,變成地方政府的重點發展項目,但是所謂的原住民慶典,主角卻變成觀光客帶來的錢潮和政府官員推銷政績的無聊致詞,甚至官員變得比頭目還重要。

我在花蓮聯合豐年祭上看到,散場時許多年邁的頭目落寞地摘下插滿羽毛的大帽子,他們從頭到尾沒有被邀請上台致詞,離開的時候沒有人跟他們打招呼。這樣的祭典算祭典嗎?他們為什麼要來?他們得來,因為縣長來了,縣長需要他們當樣板。我覺得非常哀傷。

原住民已一無所有,要錢沒錢,要打獵沒地方打獵,要土地沒土地,僅存的祭儀文化卻變成地方政府發展觀光的一塊肥肉。

把美國政府和台灣政府兩相比較下,台灣政府對待原住民的方式和美國白人政權對待印地安人並無不同(也讓我想起了中國政府對藏人的壓迫,很熟悉,不是嗎?),經濟的弱勢讓台灣原住民被迫往相對強勢的主流漢文化靠攏,這讓原民文化逐漸衰弱,這有點像是把原住民推進一個角落,讓他慢慢衰老等死的意思。

照黛安娜庫柏Dinna Cooper的說法,那麼台灣的原住民就等於台灣的海底輪,我們竟是這樣對待自己的海底輪,難道不覺得慚愧嗎?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最近才追你部落格的路人甲XD
    我投的那位也沒當選,真的有點失落呢

    我在選舉前幫候選人抽塔羅牌
    蔡:聖杯3 馬:聖杯9 宋:權杖9
    想想是蠻有意思的抽牌

    然後我自己覺得
    台灣不只是面對海底輪的問題
    也有很多是面對臍輪的問題
    當很多人出外工作打拼時,不知不覺他們追求的不只是經濟的溫飽
    人說出人頭地,他們也變得開始追求能夠變成像那些有錢人一樣有權有勢
    於是,人們不自覺的從經濟的追求,變成了(權貴的)價值觀的追求

    不過我不知道台灣這樣該怎麼辦
    板主是認為要有堅實的的海底輪
    我是聽過有人說用頂輪來彌補海底輪、用喉輪彌補臍輪
    不過即使知道了這種說法,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也許最為一個個體,我只能好好生活
    先從身邊的人影響起吧:)

    回覆刪除
  2. 不能同意更多
    難怪我對原住民會有一種很奇妙的親切感與使命感
    原來因為海底輪是我們的功課
    而原住民就代表我們的海底輪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