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廚師的預見chef's vision

Nigella Lawson
旅遊生活頻道當紅的節目「廚房女神奈潔拉」,英國主廚奈潔拉Nigella除了擁有傲人的胸圍以外,更是個淘氣的家庭主婦(比方說半夜起床翻冰箱的剩菜當宵夜等等),在第二集節目Hurry Up I'm Hungry中,奈潔拉示範如何做出快速又不失禮的主菜招待女性朋友:「迷迭香羊排佐四季豆與煎馬鈴薯麵疙瘩」。在第07:50~08:10中間這段,她一邊說:「我迫不急待要跟你分享我的快速馬鈴薯麵疙瘩,這個點子來自於,有一天半夜裡我得到的預見(vision)」

這句話吸引了我的目光。

簡單來說的就是這位美艷主婦突然得到了一個絕妙的靈感,就是把馬鈴薯麵疙瘩當作小馬鈴薯去煎,方便又快速又有馬鈴薯味。有趣的是她用了vision這個詞!vision是一種畫面,在新時代來說通常指「靈視經驗」,印地安蘇族聖人黑麋鹿就有過許多次的偉大vision,而這果然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即使是廚師也不例外!:)

我也曾夢過有人教我做東非沿海一帶流行的某種麵餅主食,是用綠豆粉和麵粉混合成泥然後塗在鐵板或鍋裡煎成薄餅,雖然我沒查證過到底是不是真的確有其事,但在夢裡那濕黏的麵團觸感很真實,這也算是一種(跟食物有關的)清晰的預見吧!

後記:剛才查到東非的主食是一種叫Chapati的五穀粉磨製的麵餅!也許我下次可以試著做做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