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給出一個空間,讓父母有機會支持你。

上禮拜帶光的課程,有同學分享她很抗拒來自父母的經濟支援,明明父母為錢奔波得這麼辛苦,但只要子女開口,父母一定會想辦法生出錢來,就是要給子女最好的。她為此感到難過,為什麼父母都已經沒錢了還要對她這麼好呢?

我分享了我的例子。上禮拜我媽請我吃飯,在一間不錯的餐廳辦員工聚餐。飯後大家在戶外庭園座椅區小歇,閒聊。

老媽:「妳等下要去哪?」
我:「我車上有一小包垃圾,我要去附近丟垃圾。」
老媽:「給我啊,我幫妳丟就好了,我要走路去六合夜市買報紙。」
我:「不用啦!我自己丟就好。我騎車過去很快。」
老媽:「啊妳還要騎車進去,這樣太麻煩了吧?我走路過去夜市會遇到垃圾桶,就順便幫妳丟就好啦!」

我本來還想堅持,但突然意識到:我怎麼會慣性拒絕我媽的幫忙?

我看到自己的抗拒。

從小到大我都習慣獨立完成所有事情,可能因為我是獨生子女,加上我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在面對重大事件吧,所以別人很少有機會幫我忙,我也很少跟別人開口請求協助。在母親與我之間,我很少接受她的援助,除了她買吃的我會捧場,其他的事情我能自己處理就自己處理,盡量不想打擾到她。

在我求學時期,我媽因為工作之故,我們分居兩地。等到我再回到她身邊,已是成年。這中間錯失的漫長時光,我知道她很遺憾未能參與。她可能一直想要付出&彌補,無奈我已經長大,不可能回到青少年時期的我,她只能用對待成年子女的態度對待我。她沒有機會去「給出」了,因為這樣,我母親心裡一直有個遺憾。

前陣子,由於領悟到我還不夠接納自己的身體,我很難過的打電話給她,不料一開口我就哽咽落淚了。自高中後,我幾乎不曾在她面前展露情緒或淚水。平常在她面前,我都是很ok很平靜的狀態(我希望在母親面前的我,是保持最佳狀態)。如果有情緒,就自己解決(透過靜心觀照原因或去大自然走走、找老師聊聊)。

因此,我已經很久沒有對她展露出我的真情緒、我脆弱的一面。電話中她很驚訝,雖然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會為這種事哭泣,還是用她所想到、最和緩的方式來安慰我。我們講了近一個小時的電話,大半的時候我都在哭泣,無法壓抑的哭泣。她以她的方式盡量安撫我、接納我的情緒。並在結尾時輕聲說道:「有什麼事再打給我。」(因為我們不同住)

在那次示弱後,我明顯感覺到我們彼此距離的拉近,原本緊繃的關係也變得柔和多了。我想是因為她終於有機會發揮了父母的功能。她終於有機會給出她想給的,而一直沒機會給的。當我們再次見面的時候,我們的互動也變得親密許多。

她需要一個空間可以「給出」對我的愛。但我卻吝於給出那樣的空間。

只是順手幫我丟個垃圾而已,我卻連這樣的空間都拒絕給出(因為這已成為一種慣性)。當我意識到這點,我立刻說「好」,然後走到停車的地方拿垃圾。我告訴自己:「我看到了。從這次起,我要做一個跟過去不一樣的決定。」我要打破自己的慣性,那從小到大養成的慣性。

看著我媽穿得光鮮亮麗,拎著一小包垃圾往夜市方向走去。她的步伐是輕快愉悅的。不一會兒,她就隱沒在人群中。

我心裡有很深的感觸。我們都太習慣自己解決問題,忽略了一直有人想幫妳的忙。我們身為子女,有時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或種種理由,而選擇隱藏許多事情或情緒,讓父母不知道你的情況,也沒機會支持你。

或是因為感念父母養育子女的辛苦,而選擇對父母付出大量的愛與支持,替父母承擔責任,替父母做他們要做的事情,導致父母不在父母的位置上,子女也不在子女的位置,子女反以父母的姿態去照顧父母,把父母當小孩,位置錯調。(這在家族系統排列是蠻常見的情況,在家族系統排列的觀點,能量就是從父母流向子女,子女再傳給下一代,如果子女試圖取代父母,就好像能量逆流,問題就發生了)

金錢方面也是很常見的狀況。子女在尚未經濟獨立前,必須仰賴父母提供金錢才能生活,如果子女已成年已畢業,想靠自己工作賺錢回饋父母,這未嘗不可!但如果還沒有經濟能力,又抗拒來自父母的資助(這是一種能量的流動),那就會有問題。因為你正在抗拒父母對你的愛。

傳統的父母通常只會透過幾種方式來表達對子女的愛:例如問你「還有沒有錢?「有沒有吃飽穿暖?」「有沒有需要什麼?」或是以比較負面的方式來表達對你的關心等等,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對子女的愛,他們的父母也沒有教他們這點。所以如果能體諒他們的成長環境與教育方式,就會比較容易接受這也是一種「愛的表達」。


有時候你必須給出一個空間,讓父母有機會支持你。

能有機會為我做一件小事(丟垃圾),我媽就已經很開心了。因為她過去沒有機會這麼做。我想,讓父母有機會給出對你的愛,他們也會比較快樂。

我還很年輕。我的母親跟我相比,她的時間當然短一些。仔細想想,如果我都不願意給出空間讓她支持我,她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我呢?








---
*本次事件,光的課程的藍色之光也有幫上忙,藍色之光是開啟內在智慧與洞見的光,可以破除虛妄的影像(如:突然發現自己在抗拒父母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