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培養自我判斷的能力

有些人遭遇困擾時會跑來問我,他們可能是我的學生、我的客人或朋友。以前有一陣子我會耐心的一一回答,現在我則請他們自己判斷,而不多說些什麼。

我想人學了這麼多東西/療法,就是要讓緊急時刻可以派上用場的。回到自己的身上,問自己的心,你問外在的誰,希望他能給你答案,但「誰能比你更清楚自己呢?」

我自己面對問題的方式是這樣的:

當我遭遇困境,我會試著自己處理看看,如果沒辦法很快解決,就觀察一陣子。如果真的很煩惱,我會帶著「意願」去問我的老師或上師(意願的意思就是我有強烈的動能想要處理這件事,而且我也準備好了。而不是自己雖然很煩惱卻選擇沉在裡面,不願向外求援也不打算接受任何援手),或任何我覺得對方可能可以給我有益建議的人。

當我詢問時,我是敞開的(這很重要喔!因為有些人的自尊心很強,即使想求助也不見得願意打開心胸),但是我仍擁有自我判斷及抉擇的能力,而不是對方說了什麼我就照單全收。我會試試看對方說的,然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因為對方的世界運行的規則,可能跟我的世界運行規則完全不同!我會記得這點)

當一個個案或是學生前來詢問我問題時,我會知道他是否準備好要處理這件事,還是還需要一點時間,如果他需要時間,我會請他回去再來。如果他已經完全準備好要接受我的建議了,而且我也是那個能給他建議的人(適任這項工作的人),我就會給予當下我能給出的。然後把結果交給上天。因為接下來就是他的事了,我已經做好我的部分(當個管道)

我領悟到,「讓學生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是很重要的,本質上就不需要為學生安排指點所有的一切(老師是保姆嗎?),這會容易養成一種依附/依賴的心態,而且我又是誰?我何德何能認為自己可以站在比較高的位置上?(當你覺得你應該為對方做什麼時,你就已經把自己放進某個比較優越的位置了)

有些人會認為,不讓學生接觸有危險性的事物是在保護他(就像父母擔心小孩子跌倒一樣),事實上你是剝奪了他的體驗機會,以及做出自己判斷的能力。你在「不讓他成為他自己」。這種看似是愛的行為,其實是一種隱微的限制。

我們誰能夠對任何一個人做到「終極且完全的保護」呢?誰可以做到?我們可能連百分之百的保護自己都做不到了,何況是對別人?但只要我們願意放手並臣服於宇宙的安排,一切總是會在「正確的流」中,就像印度的街口沒有紅綠燈存在,每台嘟嘟車都瘋狂的按著喇叭,看似非常混亂卻亂中有序,當地人完全適應這樣的生活,平安.嘈雜且高速的左轉或右轉著,這就是印度!一個總是在自身生命之流中的地方。

因為我們並不是真的認為神會照顧每個人,所以我們才會插手想要干涉別人或保護別人,忽略別人也有自己照顧自身安全的能力,如果我們願意放手讓神接管一切事情,事情怎麼可能會出錯呢?我只能說,人的控制慾真的太強了,不管在哪個方面,總是有可以讓你控制的東西!

直到最後你發生你根本控制不了任何東西!然後你才會哈哈大笑的放手!

一個負責任的老師會協助學生建立自己的看法與價值觀,培養明晰的辨別能力,絕非是灌輸學生一套老師的個人看法,這會變成像是填鴨式教育或專制政權統治下的人民,學生只不過變成老師的複製品,人民沒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覆述國家帶給他的觀念。當學生成為一個複製品,除非他醒悟,否則很難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他活在老師的羽翼/陰影下成長。很難脫離這個範疇。

所有尊重學生主體性與自由度的老師,並不會擔憂學生有一天會超越他。他會真心誠意的祝福他的學生能夠超越他,比他更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的老師Lydia是這樣教我的,我的上師也是這樣教我的。
因為神要每個人活出自己的獨特,所以這個世界多采多姿,沒有成為一言堂。

感謝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