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關於金錢.豐盛.與財神的真實意義

前陣子修了一些財神米與人結緣,做這件事是因為想分享豐盛能量,或說是製造一個媒介或機會吧,讓大家有機會體驗到它(豐盛的能量與心識)。昨天有人跟我說他對這件事有疑慮(對於「財神」這個名稱/符碼)。這是很有意思的,我想夏至的今天早上六點半被車子鳴響叫醒的我,看到我的上師對這方面的文章,覺得心有戚戚焉,整個過程是極有意義的!

這一段摘錄來自台北蘇曼佛學會

「有顯教人士請教蘇曼噶旺仁波切,對於密宗弟子熱衷於財神之供養的看法

仁波切答曰:

或許有人認為密宗裡供養財神是貪婪的表現,這種誤會有可能來自兩方面。一是說者本人無深入了解供養財神之真義;另一是供者本身對財神之供養與修法既無正確觀念,亦無正確的動機發心,因此他的表現招致不了解的人士誤會批評。

其實不管供財神或修財神法,均不應僅為己利而行的。財神法本開卷第一頁是“深見湯傑...” 意即我為所有眾生修此法;結尾回向亦是祈願眾生永脫貧困,有適當之資糧修行解脫。

再者,“財”不應只是指世俗之“錢財”,它也包括“法財”與“智慧財”等精神上的食糧。因此若虔誠供養並相應得財,也應使用在利他的種種事業上面。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個人要“得”之前,必先懂得“捨”,也就是布施。捨得越多,同時不存在回報之心,冥冥中得的也會愈多。」


對於這方面的經驗尚稱淺薄的我,在修持財神法的過程中慢慢了解到一些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從小到大很少覺得富足,很少感謝(通常只是覺得幸運)而且我從整個社會吸收到的或是從小被教育的,其實藏有許多匱乏與恐懼的觀念。我在不知不覺中吸收而重複同樣的模式,逐漸變成制約的信念。我在累生累世可能都在做同一種事,就是因「感覺匱乏」而受苦。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而在修持此法時,我真切感受到豐盛能量與豐盛心識是怎麼回事!那完全是跟他人連結在一起的,建築在「分享」之上的。當我們的動機在於解決貧困時,不妨換個角度來看,為什麼我們會感受不到豐盛?感受不到富足?我們的心怎麼了?

墨西哥薩滿巫士的傳統說,我們終其一生都在面對頭腦裡的「外來異物」,這是一套價值系統,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存在著,它欺騙了最原始的我們(本質美好且感覺安全被造物主所愛.與源頭相連結的那個-姑且將之叫做亞當夏娃好了),並說服我們這個世界是悲慘的、貧窮的、匱乏的。當我們信以為真時,「幻象世界」就變得有力量且真實,而人們生生世世活在幻象世界中,認為假的是真的,真的是假的,無法逃脫。所以從事巫術的修練有很大一部分是要把這個東西洗掉,從頭腦中逐出這個虛假的「外來異物」,因為它並不屬於「真實的我」。

在這七年來我深刻感受到「幻象世界」是怎麼回事,它充滿痛苦、憂愁,預設立場、與不安全感。在佛教來說這些都是「心的把戲」,心的小詭計。心的本質是清淨無染的,但如同烏雲暫時遮蔽了它,沒有經過訓練的我們誤以為那些雲就是心的真實樣貌,因而固著其上而感到痛苦不堪,忽略了背後的晴空才是真的。

所以在我所撰寫的源頭祈禱文中,才會提到要「再次肯定源頭才是真正供應一切的來源」,

財神只是一個名詞,一個說法。在佛教傳統乃至於這整個人類世界中,我們慣常為一個東西或一件事物安上名詞以方便稱呼它們,豐盛能量是一股能量,它的主題是豐盛,藏傳佛教叫做財神,而且有各種不同的財神名字來代表這之中有些許小小的差異,有紅黃綠白黑等不同顏色的財神,祂們都是豐盛能量!只是形象上有點小小差異。

這宇宙是一個能量世界,充滿各種不同而獨特的能量,全都來自本源(源頭),所以治療型的能量可以被代稱為藥師佛,也可以以另一種形式被稱為臼井靈氣,它們全都來自源頭,僅僅是在其不同存在的層面上以某個名稱被名之(name it)。

如果我們不了解財神或說豐盛能量的本質,我們很容易把它誤會成一種單獨存在的東西,而無法透過它(這個媒介)直達源頭。就好像路走到這裡就斷了。我們誤會是它給我們力量,事實上是源頭給我們力量。如果我們誤會它是力量的源頭,用很表淺的方式去理解("某某神,請賜我吃穿飲食一切滿足"),那我們就無法理解它的真實意涵,變成崇拜與迷信了。崇拜就是指把「個人力量」放在外面,放在某一個人或某一件事上,誤以為是它給我們力量。

(在人來說,不妨可以這樣理解:我們拜了一個師父而誤以為師父比我們有力量,師父是源頭,是道,那就忽略了其實師父只是源頭跟你之間的一個媒介,你只是透過這個媒介接觸到源頭,神秘體驗不是師父給你的而是宇宙給你的。如果我們誤以為師父是一件事的頂點或起點,我們就無法突破那個點,無法超越它/因為我們已經這樣認為了)

有各式各樣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接觸到源頭,所以佛陀說有三萬六千法門。用身心靈的方式來解釋吧,佛陀只是要說,回到源頭有很多條路徑可以走,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的路徑(眾生各依其因緣而走上自己的路徑)。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表達從生活中學到的一些經驗,那就是我們要認知到自己就是豐盛的,而源頭就是豐盛與無限,是一切的來源。財神法是一種吸引並擴展豐盛能量的方法,它讓我們知道自己就是那豐盛的源頭(「相信,你就是」),剩下的就是我們是否真的相信這件事而已。所以一切還是回歸到「信任」上來,這就是我們與源頭的直接關係,也是我們與萬事萬物之間的關係。

對我來說,要培養這樣的信任花了很多時間,包括正在走的天命道路亦是如此,如果沒有信任,這條路是走不下去的。幻象世界的力量雖然強大,但源頭的力量更強大,因為它才是一切的本質與生起處,它是一切的總和。

一件事的發心與動機(起點)永遠是最重要的,宇宙會依照你的發心與動機給你回應。當你感覺到豐盛與富足,你自然而然會想要與人分享這份感覺。與人分享的行為,則造就了一個新的循環.下一個豐盛的開始。我想這就是我對財神法與金錢.豐盛能量的看法,這來自我的親身體驗,與各位分享。


祝福


(更深入且完整的部分,會選擇以課堂的方式(八月份)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