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慈經」與薩滿

今天閱讀了慈經的典故由來,原來佛陀早在兩千多年前,就知道和諧的彩虹之圓儀式了!

對於那些我們與他人之間的衝突、摩擦與威脅,以及強烈的「分別」意識(你是你,我是我),佛陀給予我們一個珍貴簡短的「祈禱文」來化解,那就是「慈經」。




療癒了摩擦,療癒了分別,使我們記起所有人都是一體的。

發出善念與祝福的同時,我們收到善念與祝福。

認知到那個「在外面的」(自身之外)-我們討厭、抗拒的人,其實正是自己的一部分。傷害他就是在傷害自己,因此我們為他祈福。

「惡意的投射」來自於沒有認知到彼此是一個整體,我們誤以為對方是跟我無關(干)的生物。因此,要療癒彼此的對立,就是「意識到我與對方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不可分離。選擇彼此友愛而尊重,如手足親友,這個世界就不會有戰爭。

當人們因恐懼而做出種種傷害性的行為或侵略行為,是因為他內在的恐懼,而不是他(這個人)有問題。我們要消除的是恐懼,而不是去反對這個人。反對他或是排拒他並沒有用,要能意識到隱藏在背後的潛伏之因。因為恐懼驅使他這麼做,所以祝願他遠離恐懼,沒有恐懼。

當你品嘗到沒有恐懼的喜悅,你也會希望別人可以品嘗到這份喜悅,真正而無懼地活著。

因此祝願那些把你當作敵人的人...那些討厭你、攻擊你的人...或是你抗拒、你討厭的人,祝願他們和平.幸福.快樂。祝願他們沒有威脅,沒有痛苦,沒有恐懼。祝願他們得到平靜。

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四無量心):
「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有情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有情不離無苦之妙樂
願一切有情遠離怨親愛憎,常住於大平等捨」

當我們願意如此祈禱,這個世界就多一份和平。
當我們願意用一顆仁慈的心對待他人,萬物就會同等的回應你。


圖摘自網路
「(前略)...我與你就像彩虹有不同的獨特顏色,卻同是彩虹的一部分,是大地的一部分。缺少了你或我,就變得不完整。」

「我們是彩虹的兩端,沒有其中一個,就無法形成橋樑

          -來自2012年.指導靈巫醫荷猶卡的教導:和諧的彩虹之圓儀式。

在尚未接觸到慈經的意義之前,我以薩滿的方式理解萬事萬物是同一個整體。進而處理來自他人對我的投射與惡意能量,現在我知道,東西方的智慧交集凝聚於一點。我知道怎麼去處理惡意投射的方法。

願我成為一條橋樑,連接兩個文化的端點,看見不同形式下的相同本質。
願把我看見的,與你分享。

願你無痛苦,
無威脅,
願你保持快樂。

我的朋友。



阿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