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期待與「空」


今天晚上買完水果回家後,突然感覺到時間與時間之間的空隙,一時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我抽牌卡,抽到「你需要原諒誰?」以及「承認自己真正的感受」,聖者天使卡表示:「療癒」+「深入看待」。這讓我滿頭霧水,因為晚上的行程似乎跟這些牌面沒有關係,我只是打算修個法,然後寫篇文章而已。

我想起下午的時候跟友人聯絡,後來取消了一件預定要做的事,這讓我的肚子有點酸酸的,也許最有關的事可能就是這件而已吧!但又覺得似乎不是,後來我突然想打給Y,講完電話後心輪塞塞的。我以為跟Y之間沒有什麼,只是久未連絡而已,但就在我靜觀之後,我發現原來一切是有關連的。

當我深入去觀察我與Y的關係,我發現也許對Y來說,她對我付出了很多心力,但是最後我的行動卻沒有如她的預期。

我再次回溯,我看見觀自在菩薩,然後眼前的畫面突然重疊了前女友C小姐與W小姐,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期待沒有被滿足時,人會產生憤怒。我感覺到Y的憤怒,也感覺到我對C小姐的憤怒,以及對W的掌控。

我想起在前陣子的一次夢境,夢中我被朋友無預警告知我們將要去C小姐的餐廳吃飯,聽到消息時我非常生氣,抓狂似的,醒來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還是對這個人有隱藏的情緒,我以為早就結束了,看起來還是有值得清理之處。

在那段年輕的日子裡,我為C做了一切我能做的,包括在工作上成為她的左右手,協助她開店,幫她顧小孩,為其鞠躬盡瘁,並誤以為這是「無條件的愛」的表現,在所有人都認為我被利用的情況下,重點是我願意這麼做,她是個傑出的潛獵者,這讓我花了非常久的時間脫離控制。

然而在我如此的付出的背後,其實是希望她可以跟我在一起(就算我們已經在一起了),我在她身上索求的無形能量,並不小於她在現實層面從我這裡索取的。以至於分手時體驗到的破碎,讓我花了許多年才重新黏合。

當我看見這個模式是如何延續到後來的伴侶W身上時,當下恍然大悟。原來我後來對W做的事情是一樣的,我還是不斷向W索求,雖然我也持續大量的付出,但我是希望她可以滿足我的期待。例如不要那麼慢,不要那麼累...等等,當她持續保持這樣,我感到無奈又生氣。其實是因為我對她的期待產生了失落,沒有辦法接受真實的她就是這樣的人。

當我看到與現在的意中人的關係時,我發現我也對她有期待,我期待著我們的關係應該是如何的等等,而也許她也期待著些什麼,例如維持現在的關係等等。但是那樣的期待讓我們無法自由。

每個人都在「期待」與「滿足他人期待」之間遊走,不時扮演前者與後者的角色,我們誤以為要討好別人滿足別人的期待才是好的,才是對的,或者這樣做才會使對方快樂。但其實我們都錯了。一個人唯有做他自己,才會感到真正的快樂!

當你對某個人或某件事產生很大的期待時,(例如你想要對方可以對你怎麼樣,或是同等回報你),你很快會產生接下來的預期心理(所以他應該要對我這樣,這段關係應該要是怎樣的...等等),如果事情發展到後來,你的預期落空了,你就會覺得憤怒。

這是很正常的。這也是人們經常體驗到的狀態。「期待」是一種隱藏型的執著。期待是一種持續「付出能量」在外在人事物上,渴望可以得到回應或滿足預期的行為。

然而即使對方滿足了你的期待,你心中體驗到的.產生出來的滿足也是短暫不持久的,為什麼呢?因為你的期待是建築在「能量對外」的行為,期待只是反映了你內在的不滿足,問題根源還是在內心,你必須回到內心才有可能解決。

然而我們缺少向內探索的經驗,大多數時候都處在無明之中,而感到非常痛苦。我們誤以為是別人讓我們感受到痛苦,事實上是自己在讓自己痛苦。只是你投射了一個外在的對象,並要他為你的痛苦負責。

因為你沒有滿足我的期待...你應該要怎樣怎樣...你應該要多久就打電話給我一次,否則我會擔心...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語每天上演在周遭的劇情中,而人們渾然不知。

在釋放這份期待時,我發現,也許在非常久遠以前,母親對父親也有著那樣的期待。我身體的某個特定位置儲存著氣阻的硬塊,花了很久的時間都無法鬆動,然而現在它慢慢軟化鬆開了。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因為現象絕非無端發生的,必有其根源。隨著清理日久,慢慢我們會觸及到出生前的記憶,出生前與出生時的父母狀態,甚至是祖先的狀態。

前幾天來做身體的個案提到,有個與其關係密切的朋友,有著「力量被老闆控制」的情形,我便仔細深思我聽到的這句話與我的內在有何關聯?所有我聽到的,一定也儲存在我的阿賴耶識裡。然而我只追蹤到我這個人的個性是絕對不會讓任何人控制我的,而且我一察覺到那樣的意圖或能量,就會非常憤怒。追蹤便停止了。

我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因為我想起意中人之前也遇過這樣的情況。我向內追蹤自己的部分,一時之間也沒有頭緒,只覺得她遇到的也許是前世因緣或個人課題。後來我發現,這跟我遇到Y的事件具有類似但不同的顯現方式,Y並沒有想要控制我,但她確實對我有著很深的期待。但當我想要去回應那樣的期待時,問題就產生了。過去我渾然不知,現在我明白了。

這全都跟期待有關。當你對對方有期待,對方就會感到壓力。當你對自己有期待,你自己就會感到壓力與沉重感。當人可以放下對自己對他人的期待時,就能夠活得自由,輕鬆。當兩個人相處,互相都可以放下期待,兩個人自然就自由輕鬆。

前幾天,我與意中人徹底梭哈攤牌了,在這之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輕鬆感。我將我想講的話全部說出來了,這讓我的喉輪不再堵塞。我帶著全然的心理準備去說的,而我很高興她終於正面回應,而非閃躲。

當我再次觀察我們的關係,我發現我已經不再慣性地將能量放在上面。現在我了解到無執的意思是什麼,這真的相當困難,然而在關係中要無執,沒有期待,兩個人才有可能自在相處。彼此都能當真實的自己時,才會真正快樂。於是兩個人的快樂與自在,產生了一個空間,足以使更大的力量升起。

我想起上週的一個夢境中,有兩個很大的彩虹。大概就是那樣的意思,兩個獨立的彩虹,在附近,背景是天空。兩個彩虹彼此獨立,而本質相同。

現在的我處在一個,雖然深愛著對方,但隨時可以放下對方的心情。我可以全然做我自己,當我做我自己時,她也才能做她自己。我不再期待對方可以做些什麼,或者我們是不是要成為什麼特定的關係,甚至是也許我們現在就不再聯絡,我也會勇敢地放下。

我認定這個人就是我要找的人,但是除了相信就是她以外,並沒有期待她就要成為我所想的那樣。萬物有太多可能,因緣聚合無常,就算現在是這樣,十天後也不一定就是這樣。十天後是這樣,十年後也不一定是這樣。

如果是,就會走在一起,
就算走在一起,也不代表什麼。

隨時可以離開,也隨時可以相聚。
就是在當下,享受彼此的陪伴。

我跟隨著我的心與能量流。
能夠會心,一切就明白了。

所以就好像兩個陀螺一般,在兩個個體之間,現象不斷的發生與共振,可能隨時開始,也可能隨時覆滅。當我們確實地接受無常的本質,就能夠勇敢無懼地前進。

我了解到,當人能夠徹底放下期待時,在這樣的狀態下全力的去做某件事,你就會進入「空」。在空之中,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這跟讓心自由的四項協定一書所講述的道理是相同的,要放下預設立場,要全力以赴。這跟佛經所說的亦是相同的。

我們都深陷在自己的無明中,渾然不知自己的部分,而誤以為這都是對方的問題。奧修禪卡所繪之「愛情夢」,清楚描述了這種鏡像投射。

當一個人認為你深陷在某議題之中時,對方難道就沒有跟你相同的議題嗎?然而愛情夢講的絕對不是「既然會有投射,那就此生不要走入愛情就安全了」,而是在愛中保持覺知。如果因為因為要躲避什麼而害怕走入愛情,那是很愚蠢的,奧修說應該勇敢地走進去,全然的體驗與品嘗,但是保持覺知。

我很高興我有一面鏡子,那讓我能夠看到我沒有看到的自己。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深有共鳴的好感動,因為我也走了一樣的歷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