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無明的黑暗

今天出門去辦事,在超商匯款時,按慣例察看一下各大報的標題,然而今天自由時報的封面讓我心碎。

一位七十幾歲的老翁與一位年近五十但仍貌美的瑜珈老師交往,瑜珈老師誠實告知老翁,自己身邊出現了其他追求者,不知如何拒絕。老翁憤而綑綁她,並拿水果刀活生生割下她的五官沖進馬桶,要她無臉見人。老翁宣稱,女子半年內收受他七十幾萬元,又供她去日本遊玩,不料女子回台後即告知老翁有其他追求者。因而行兇。

看到這篇報導時,我當下很驚嚇。不敢置信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騎車回家的路上沿路流淚,「為什麼人們要如此傷害他人呢?為什麼要彼此傷害呢?」沒有解答。我知道這一切一定都在我的內在裡。

這狂暴的、混亂的、侵略的能量,現在顯現出來。但從更早的捷運殺人事件就已經有了。

過去未曾聽說過的、或就算有也極為罕見的事情,現在卻變成每天都有,在各個領域裡面發生,人們司空見慣。殘忍的殺人事件或虐殺,戰爭與屠殺,從未停止過。為什麼人們要這樣呢?

我想起我在印度菩提迦耶朝聖時發生的事:

某天晚上,我走在一條小巷子裡。那是佛教寺廟附近的印度人小村落,到處都是低矮的泥屋,有些屋子的屋頂是鐵皮,有些是茅草。路上有一些印度人與遊客、喇嘛們,夜已深(大概十點多),大家正三三兩兩的準備回去住的地方。

我獨自走在那條沒有路燈的小巷裡,聽見從某戶印度人的民宅傳來激烈的爭吵聲。於是我停下腳步,站在那戶人家的屋外,一個西藏的喇嘛也跟我一樣站在屋外,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印度婦女快速高亢而滑溜的印度話幾乎響徹了整條巷子,聽得出她正在咒罵她的女兒,女兒不知道做了什麼事,一直在哭。偶爾解釋,父親則剛開頭時有講幾句話,然後就一路沉默都沒有聽到聲音。這名媽媽非常生氣,從頭到尾都不斷在罵著這女兒,女兒聽得出大概是年輕女子,可能20幾歲,聲音相對薄弱,她不斷地解釋,也不斷地哭,但媽媽顯然沒有聽進去。

吸引我們注意力的是響亮的耳光、尖叫(伴隨著哭喊)與沉悶的撞擊聲(重物撞到牆壁的聲音),我與喇嘛擔憂地站在外頭,為那戶人家祈禱。整條印度村的巷子異常安靜,大家都在家裡(因為門都是緊閉的),可是沒有半個鄰居出來探望。

尖叫與撞擊聲持續著,夾雜母親憤怒的咒罵。我猜想..也非常可能的是,母親也許正抓著女兒的頭去撞牆。這是最合理的聲音來源。這已經到了家暴等級。而我跟那個藏人喇嘛,在此印度國度的典型兩個「外人」,著急且擔憂地看著漆黑的屋內(他們把燈光關掉,可能不想讓人知道)。

我不斷祈禱度母與諸佛菩薩的加持可以照耀這戶人家,我祈請源頭之光照耀這整件事,用盡了所有我會的一切方法(我不知道怎麼打印度的119,而且我住的旅館距離這裡有點距離)我與喇嘛四目相對,但那些聲音還是持續著。我知道他也在用他的方式祈禱。

過了大概半小時(我們站在那裏關注整件事情),聲音終於稍微停歇下來。這中間當然有一些印度人經過,但他們只是停下來想知道我們在注意什麼事情,知道後對我們笑了一笑,然後就離開了。有些則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停留。這真的是很對比。

聲音消失後,我與喇嘛鬆了一口氣。確定沒事以後,我們就分別往不同方向離開了。

回程的路上我不斷的省思著,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在啟程去印度前,所有人都警告我印度是一個多麼危險的國家,單身女子千萬不可以在深夜落單、不可以在深夜行走等等。但我完全打破了這些概念的束縛與障礙。深夜還是有人力車伕,我可以到大街上去喝杯熱奶茶再回旅館。我自己一個人旅行,而且處處遇到好人,不管是印度人還是藏人不丹人,每個人對我都很好。我甚至結識了一個印度朋友與日本朋友。

所有人都警告我印度的食物絕對要吃餐廳的,不可以吃路邊的食物,否則腸胃會如何如何。當我吃過了餐廳食物,也吃過路邊的三角炸餃與咖哩豆子、直接放在炭上的烤玉米等等,我還是活得很好,腸胃沒有任何不適。

我覺得我們都活在一個投射的世界裡。這就是我去印度得到的最大領悟。

但在這裡,我還得到另一個答案。

一條沒有路燈的黑暗小巷,看起來對一般人而言應該是危險的。
但最黑暗的是人心的無明,絕非是有形的黑暗。

外在的黑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內心的黑暗。

就著附近路口商店的微弱燈光,我們可以知道巷口在哪。即使整條巷子漆黑一片,也有友伴相隨。但那間屋子呢?

我領悟到為什麼達賴喇嘛尊者要推行非暴力的運動。他是那麼具有聲望的人,只要一句話,全部的藏人都會為他上陣。為什麼他堅持與中國政府對話?而非採取對抗的行動?為什麼家園遭到毀滅,所有西藏的高僧與菁英都必須出亡到印度與海外、西藏本土的人民遭到鎮壓、獨特的文化逐漸遭到侵蝕與毀壞...為什麼他可以忍受這一切並堅持他的溫和路線?

因為他知道,真正的敵人是人內心的黑暗,不是外在的黑暗。他針對的是無明,不是針對人。他針對的是這個東西。從心靈產生的必須從心靈去化解,唯有這樣才能真正處理到根源的層面。

所以為什麼這些僧侶們還是採取精神層面的做法(和解與宣揚佛法)而非物質層面(與之對抗)的做法呢?一切已顯明。

唯有人的內心改變,事情才有可能改變。

所有的一切都是這個「心」造作出來的。
如果有魔,魔也絕對不是在外在的,魔藏在人的心裡。

當晚回到旅館的我,跟旅館經理用英文交談。他是一個顯然處於印度中上階級的人,穿著得體而受過高等教育,富含服務精神。我告訴他剛剛發生的事。我說在我的國家,打小孩是不被允許的。如果有家暴,我們可以打家暴專線,警察會來,事情會被處理。他說,也許有些青少年做了不成熟的事,而家長才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小孩。我說:但如果真的很嚴重,你們印度人會漠視不管這樣的事嗎?他說,要取決於事情的嚴重性。如果是他的鄰居,當然他還是會出面的。我聽到這樣的回答之後就稍稍安心了。

他說如果我覺得此事真的很嚴重,他可以替我報警。我說,不用了,因為事情看起來已經解決,事後再請警察來也沒有什麼意義。

他說,小姐你知道的,在這個村子(我想很多的村子都是如此),一般的人通常沒有受什麼教育。他們都是貧苦的窮人。我點頭表示同意,現在我可以理解了。

並不是不存在著良知,只是知與不知而已。知與不知,取決於「知道」,如果知道了,當然這樣的事會大幅減少。就像我在身心靈領域所知的種種信念,造就了我現在的生活,有些人只是不知道而已,當他們知道了,他們也可以過這樣的生活。

當晚我們有了一個和平理性的交談。沒有情緒,沒有對錯。我們在交流兩種意見,那是非常好的。


當我再次回顧這個領悟(內在的黑暗與外在的黑暗),對於今天早上的新聞,感受到的悲傷因此而和緩。

祈願所有的痛苦都能夠消除。
(不管是任何人的,自方或他方)

祈願所有的心都能夠平和。
(當我們在痛苦中,我們的心很難平和)

願所有我們內心的無明黑暗都將被照亮而消失。

願所有人我的對立也將徹底結束並轉化。
願所有人都能認識到「眾生與我是一體的」,並能夠善待自己與他人。

祈願使我們做出傷害別人行為的那股驅力,能夠被認出並轉化。
願所有人都能停止傷害自己與他人,喜悅而和平地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