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對自己慈悲

圖摘自網路
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不斷工作著。儘管知道身體是疲累的,但因為課程接連不斷,又需要到各個地方工作,所以只能想也許中間會有一天兩天的空檔可以休息。(不知不覺我好像快要變成上班族一樣的生活了,只是我不是固定在哪裡上班)

某天早上起來,肩膀壓力很大,雖然睡覺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做什麼夢,但是肩膀的沉重感讓人不適。就這樣持續到了晚間的共修活動。雖然在事前以及整個過程中,我知道自己的狀態並非完美,但我還是完成了這項任務。

在過程中,在觀音菩薩的加持下,我領悟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對自己慈悲」

過去,我一直在潛意識希望自己要保持在最佳狀態去做事或是帶領活動,或是希望自己應該要保持在最好的狀態去見某人。這種追求完美的傾向是一種「能量潔癖」(雖然我覺得自己還不到很誇張的地步,但我已經是了)

明明是能量低落的,卻要求自己必須調整到某種程度的頻率,只因為對方可能比我更低落。這就是我。

當我無法達成那樣的狀態時,我會覺得不自在。我了解內在的我其實沒有那麼快樂,我需要好好獨處,喘口氣。

領悟到這點之後,緊繃的肩膀就放下了。其實並沒有任何人逼迫我做這些事,是我自願去做的。伴隨工作而來的責任,使我無法放鬆自己。內在對於「責任」的定義,似乎要很堅強地去面對,而我選擇了「休息」。休息的意思是,讓心在此時此刻離開重擔,放下,並休息。

過於剛強的容易摧折。

我開始能夠享受生命,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所謂的不完美指的是,我接受我沒有辦法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完美,我只能在自己的生命狀態裡,盡全力去做,全力以赴。

然後在每件事完成後,沒有遺憾地輕輕放下它。

把每件事都做到完美,那樣實在是太辛苦了。那只是在追求我心目中的完美(潔癖),但放手讓神來完成它,才是真正的完美。而我得到了自由。

我專注地去做,保持在「空」的狀態,然後盡力完成它。
不帶批判地看待自己。以自己的悠閒步調版本前進。
相信事情會自己做好。對已完成的事沒有遺憾。
我知道我盡力而為了。



我想也許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都體驗過這種狀態。

也許你是助人工作者、老師、在上位者、一家之主..也許你因為許多理由,不得不「撐起」自己,去holding一個場子或領域,去照顧許多人,去做一件大事...你覺得你必須如此,也許事實也真的是如此,然而在這樣的狀況中,我覺得你需要對自己更慈悲


真正的、更柔軟地去對待自己,然後你就能夠柔軟的對待他人。
這是宇宙教我的。
這是個,讓我不再生氣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