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讓關係流動。

某晚,當我去車庫整理東西時,突然就想起了母親最近不接我電話的事。心情有點低落,大概只能打電話給外婆老人家說吧。想當然,外婆雖然會幫我說話,但是感受著臍輪那股委屈,熟悉的感覺讓我再次回到成長過程中,那段寄人籬下的生活。

曾經我也感受過那股委屈。寄住在親戚家的初期,年幼的表妹常會向外婆告狀我欺負她們,但其實是一些子虛烏有的事。外婆總是會相信表妹的話,認為我是長姐,應該要比妹妹們更懂事。不久後趁著晚飯結束時,外婆會把我叫到門外的暗處,狠狠責罵我「不知好歹」。警告我「也不想想自己是住在誰家,眼睛要睜亮點」等等。囑咐我要「讓」著妹妹們。母親天高皇帝遠,每周打電話來時,外婆就會再次說我欺負妹妹。母親當真要詢問我,我便落淚無言以對。

「即使做錯的不是我,但說了也沒有用」的感覺,使我不想辯論。使我沈默,使我負氣上樓。使我必須去頂樓流淚吹風,再鑽進被窩。我無法消失太久,因為會被家人找尋。無法向誰訴苦,因為沒有這個對象。

當大家可能都覺得是我的錯、我的責任時,我有口難言。

這樣的感覺,再次發生在今晚。母親不接我電話,大抵是因為她氣我。她氣我在上次危急時沒有立刻接她電話或是立刻回她LINE(當時我在上課),也許她覺得自己不受重視。種種的可能性使得後來見面時異常冷漠。我知道她氣在心中,所以沒打電話等她氣消。日子久了可能她更生氣了。但是寫了訊息也沒有回應。

外婆責怪我不打電話給我媽。事實上我打了她也不接。

似乎大家都認為我得主動關心母親,認為我做得不夠多。我並不是沒做,只是當我想關心她時,她又在自己的狀態裡生悶氣。然後人們可能就對我有微詞,認為為什麼我都不主動做些什麼等等。

我,又能做些什麼?

過去我產生這種感受的對象,是外婆與表妹們。現在我產生這種感受的對象,是我媽。是風水輪流轉嗎?是考驗嗎?母親的負面情緒只對最親近的人拋擲。她不可能對外婆拋擲,她只對她伴侶跟我拋擲。而我獨自一人,我又能向誰拋擲?大多數時候,我與我自己的情緒獨處。

我,又能做些什麼?

當我從車庫轉進玄關,不慎因外頭下雨,踩到地上噴濺進來的水而差點滑倒。雖然並沒有真的跌坐在地上而是撐在半空中(手上還拿著盤子),但也著實嚇了一跳。

我立刻知道,這是因為剛剛心裏的那股沈重感所導致的。這個意外,提醒我身上此刻正載著沈重能量。身體試著協助我排出。總是這樣的,如果我不立刻處理,有時候騎車就會很驚險,或者就會打破杯子,不慎撞傷或弄傷自己。雖靠著那樣的方式化解了/轉化了沈重的頻率,但究竟還是要去追溯原因。

我認知到,
那份情緒與感受,並非屬於「本然的自己」。
因為如此,才會有「排出」的動作。

本然的自己是喜悅,廣大無限的,無所限制的。


保護的力量從未遠離。祂們守護著我,不讓我沈下去太久。所以在各種事件發生時,我總是有驚無險地度過了。我想是因為可能我的存在涉及太多人了,所以「無法放任」。無法被放任。

但,我仍是有血有淚的人。生活中,我並非毫無情緒波動。

然而,試著用正念去看待眼前的事件。

我說「試著」,而非說「總是」。



我相信一切會度過,相信這是個修煉的過程。

我會哭泣,會難過,會覺得痛苦,就跟所有人一樣。

就算這條路走來艱辛,但是我的道路已經確定了。如果我遇上的是這種考驗,我也認了。如果我將獨自走這條路,那也就是那樣了。事實上,這條路本來就是一條孤獨的路。每個人都有要自己去面對的議題。那是只能獨自面對的議題,別人幫不上忙,也無法體會的議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版本,自己的魔王。

如果我選擇用悲觀憤怒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事情是沒有解圍的可能性的。也不是說像個偏執狂般,總是處心積慮要去「處理或解決」什麼,不是這樣的。但可能因為我個性務實,我只希望我的選擇,是出自自身的意願,同時也是「對整體局面造成利益與正面影響」的決定。負面地去看待事情,並沒有用。

如果自毀、悲觀、自暴自棄、指責著「都是誰的錯」,或尋求誰的安慰等等手段有用的話,事情早就解決了。你我大家就不需要這麼困難地去面對棘手的家庭問題或親子關係、感情婚姻。只要蓋個印章,再來一次就好。

事實上所有的難題,都取決於我們怎麼「回應」。
你選擇怎麼回應,就大大影響了「結果」。

你採正面態度去回應對方,事情可能會比較好。就算沒有比較好,至少有人是比較快樂的。那個較為快樂的人如果不是對方,那就是你。這不是自私,也不是自我保護,更非「想法樂天」。而是當你能量跟對方一樣低落時,誰贏了這場勝負,又如何?當兩個人都自毀崩解時,又如何?

當然,也許瓦解後會有新生的局面出現。
但我寧願,從自己的部分下手,回到平和中。


如果你採負面方式去回應對方,事情可能更糟糕。

你委屈,對方怨懟,而究竟有什麼新的局面會展開呢?我們可能會在感情生活裡看到這樣的情況,有一個人委屈,另一個人怨懟,所以最後的結局是兩個人互相為對方下這樣的評價:「我真後悔認識他/她、我真後悔跟對方在一起」。說這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話,又有什麼意義呢?事情發生就已經發生了。就算不能接受,最後也還是有一天得要接受。

所以,此刻選擇平復心情,甚為重要。

我接受這段關係中,種種的可能性。
並將之交託給神。

我願回到平靜之中。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要繼續走這條路。

其餘一切,我做我能做的,然後就放手。

也許我並非是一個稱職且符合社會期待的女兒,但那就是我。
我必須過我的版本的生活,活出我想要的人生,而不是活出誰的想望和期待。
也許那樣會讓長輩感到快樂,但那會葬送我的人生。

如果有人認為我做得不夠多,認為我做的是「零」,
那就讓他們那樣以為吧。

不需去宣揚,我在我的層面裡做了什麼。不需向誰證明。

就算是零,我也就接受是零。
但不是他們認為的零,而是我努力過了的「零」。
這個零,是實的。即使你認為這是空虛的,也沒有關係。


過去,以「孝順」之名,我們過於刻意。過於用力。
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滿足別人對孝順的想法。

過去,以禮節之名,我們扼殺太多的「自我性」。
追求齊頭式的平等,而忽略了每個人環境版本的獨特性。

現在,該是誠實地承認、接受「事情就是這樣子」的時刻了。

我知道我會活出一個跟家人很不同的版本,但我別無選擇。因為那就是我。


這條路走來艱難。但,必須要走。
這條路充滿艱辛,但必須前進。沒有後路,沒有退路。

這是我選擇的路,既然選擇,就無回頭。


為了化解僵局,唯有讓自身回到平靜,
在關係中放手,讓一切流動。

只有這樣。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要繼續前進。

那就是我選擇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