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母女關係」千金難買的柔軟

在接母親出院的過程中,母親的背影深深映照著我年幼時的相同反應。小時候我總是說「不要」、「隨便」,在大人的每個詢問中,等待對方猜中我的心思。

如今,我面對的就是過去的我。

一個生悶氣的我,一個沈默的我,一個心思藏在心裡的我,一個心中有眼淚的我。


突然,我覺得我好像變成了過去的母親,而母親變成了過去的我。

我突然可以理解母親當年的心情。
也許她比我更心痛我們的距離。

那是用金錢也換不來的時間。而時間再也不會回來了。時間只會不斷向前走、向前走、走到我們都看不到的地方。當下,我突然可以感同身受了。

於是我不再生氣或不耐煩,而能用一種較為包容的態度,寬鬆地看待一切。我很難說這個轉折是如何發生的,但持續的對立與消耗彼此,顯然絕非最終的結果。

我想著,如何能讓母親過更好的生活。
我規劃我必須擁有這個那個,房子、車子⋯⋯以讓長輩安然無憂。

但是,
自己的房子、車子⋯⋯此刻我一個都沒有。

BUT如果是租來的或朋友借我的,我全都有。

所以?

一直以來我的個性淡泊,對金錢或是擁有什麼東西不感興趣(前世習性),但似乎一般人真的是要這些東西才能穩定下來。對於我周遭的重要他人,這是他們安全感的來源之一。所以當我再次看得更深一點,我明白接下來該做的事。

要取得什麼,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事。
但對一個什麼都可以拋棄的人,最困難的是擁有。
這是一種另類的議題。

從來沒有想要去持有什麼的我,有時會感到困惑。

在外婆勸我可以存錢買臺新車的時候,我從來沒想過要持有一台全新的車。原來那就是我的限制。默默地,我只想著東西可以用就好了,反正只是為了完成任務之所需,不用太過享受。但也許,我從來沒想過那樣的生活會是如何。我沒有讓我自己擁有過什麼。除了一台指定品牌的筆電以外。

原來這就是當下的考驗。

我是否在害怕失去?我是否害怕持有了什麼,某部分的我就會變質?安逸?迷失在慾望中?原來如此。原來潛意識的我比意識的這個我還要清楚。

無著,考驗在每一步中存在著,細細感受。

有很多事情必須慢慢經營。
比方說,要放掉些什麼,必須慢慢放。
比方說,要圓滿什麼,必須慢慢做,要有耐心才能成就。

我想,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不要迷失了自己。
不要忘記目的,也不要忘記人們的所需。
同時又要能夠兼顧內心的聲音。

這真的很難。因為必須要很有耐心,才不會在某一個關鍵點裡砸了一盤棋。也許過去我可能很習慣短線交易。


我看著此刻的我,其實與母親非常相像。

一個靠自己成就事業的人,一個不喜歡太多干擾的人,一個喜歡獨自生活的人,一個跟家族有點距離的人,一個有很多朋友幫忙的人⋯⋯以及一個用自己的方式,想要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的人

即使我們是用不同的方式,其實我們在做同樣的事。看見這個相同之處,就變得可以體諒對方。因為那也是一種愛的證明。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愛跟付出。

即便我沒有在26歲就開店,但此刻三十歲的我,在這個領域也算小有所成(跟同齡者相比),法屋也算是某種店,某個事業體。當我再次檢視自己,突然覺得我已經盡力了,而且做得不錯。那個沒有放棄職志的部分,讓我鬆了一口氣。

想不清楚我到底遇過多少挫折、艱難與恐懼,多少個看不見未來的日子,多少個「上面保證,而人間無望」的日子⋯⋯但我撐過來了。

也許都並非是危及生命的關鍵點,但我的主要課程一直是實踐與履行天命。
這些年,總算是在重重的考驗中,學會了少許的堅忍。


我看著我與母親彼此間的相似與相異,
學習看見了自己的獨立個體性。

再次回想過去,也許我曾經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自己的價值,並跟上母親的腳步。母親在內心用很高的標準看待我,而我默默覺得我應該要滿足那樣的需求,以回報她。但其實,那不是愛。

愛是可以做自己,也允許對方做她自己。

即使這並不容易。
但一定要先學會做自己。

做好自己,再來看可以妥協、忍讓或轉圜的餘地在哪裡。

當照顧好自己的時候,力量就會出來。
也不會隨時那麼衝動,那麼堅硬。
也逐漸能生起一份理解的心。



母親的個性很硬,我的個性也很硬。

但是,在這個堅硬的彼此撞擊後,我在修行中找到內在的堅強柔軟

啊,這是多麽重要的事。

千金難買的柔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